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情人
2007/05/16 17:36:28瀏覽1400|回應16|推薦35

(一)寫於 6/16/05

數週前,MSN上很少交談的小學同學--H突然在深夜出現問候,聊了些近況後,H說他將請在台北的C轉交一本小說--鹽田兒女,我笑著說:「好老的書了!大學的時候看過了!」他不置可否地換了話題!

書本已在案頭半個月了,這個伴著淅瀝瀝雨聲的假期中,無事之餘隨手翻著,想起上一回看也該是15年前了,內容已淡忘,依稀只記得是七股附近鹽田村落中的一段無緣份的青梅竹馬戀情!這回雖是重看,仍輕易地感受到書中人與人間深刻含蓄且令人動容的堅持感情。

讀到1/3掩卷時,看著窗外綠色的雨霧,突然間暸然於心,為何H堅持要轉送這本書了……… 。

思緒回到過去,轉學到了陌生的環境,總覺得有雙湛黑沉靜的眼眸跟隨,待要確認時總是遍尋不著,只有張清秀的臉在斜後方靜靜的聽課,短短一年的青澀時光,我和H很少交談,驪歌一響,從此各奔東西只剩一抹淡淡的記憶。

大學時,因緣際會辦了第一次同學會,ㄧ群人與老師在驚喜歡笑中ㄧ同指認放大版的同學時,我靜靜地等著是否能再看到H,直至席散,直至第二年、第三年依然緣慳ㄧ面!雖然本就只是抹淡淡的記憶,但仍笑著自己的天真!

歷經了數年的唸書與工作,再也無法千里迢迢地回到舊地參加同學會。結婚前夕,C打了電話來:「嗯...有件事要跟你說,H要我轉告你ㄧ聲,他從小直到現在ㄧ直都喜歡著你!」空氣中帶著點凝滯悶熱。「他為什麼從沒說過?」只能裝著若無其事的笑問,「他說學業未成,但你現在要結婚了........」苦笑的我只能沉默以對........。不知是他傻,亦或是根本沒有緣份...... 。

ㄧ年多後為了看看年邁的老師,攜伴參加了同學會,卻在無預期中遇到了H帶著未婚妻,他臉紅著跟未婚妻介紹著:「這就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女孩。」為了緩和氣氛,我只能吐個舌頭:「聽他胡扯!呵呵.....」畢竟時空不再,第一次見面並沒有為我帶來任何的悸動,但卻有著溫暖的友誼產生,我高興著有這最佳的結局!

之後,H陸續地表白之前的心路歷程,但卻也明白表示現在他深愛著那可愛的妻子與女兒,今生無緣只好結成兒女親家,聽了我依然只能呵呵的傻笑以對.....!

看了半掩的”鹽田兒女”,頓然明白他那依然關心的心意,情緒沒有波動,卻有滿心的感謝,感謝他那從年少即開始的一顆真心!

(二)寫於2/19/06

準備著開學課程的夜,突然螢幕的右下角顯示收到了封熟悉名字的信。開了之後,靜默不語!

 昨天看到很多年輕人在過情人節 又看到你MSN暱稱上的"情人節快樂!" 真的很想跟你過情人節 雖然這是不道德的 但是這種想法卻很強烈 其實 我不太敢找你 因為怕自己會做出逾越常規的事來 .........

我對一部韓國片感觸良多 緣起不滅 既然這一代無法一起過情人節 那麼讓下一代延續這份緣分吧 ..............

若還對我去年六月寫過的一篇「非情人」有點印象的話,則應該對寫信的H不陌生,從那時到現在,H一直是MSN上靜默的朋友,沒有交談,也沒有交集! 若說也許有過生命風景的炎涼,才會異常在乎明日的陰晴?!那麼我的體會是--此等年紀,多個朋友應該會比多個情人來得好!

恰好遠嫁美國的好友,前兩天在MSN上隔空問我:「現在到底與男性友人之間,維持什麼樣的距離,才是恰當的距離?」 我愣在電腦前,快速地在經驗值中搜尋比對所有記憶。竟然發現在不同年齡的我,對於男性友人的距離顯然也是截然不同地! 從現在的角度看,從小在只有兄長的環境中長大的我,三十歲前顯然並不那麼了解男性心理,但卻可以哥兒們滿天下,純真隨意的來往。如今的我,較之以往,顯然對感情世界的認知成熟許多,甚而能說,我的心可以非常靠近男人的心理!但在愣了如十年般的十秒後,卻只能回了好友一句:「"拘緊的很"的距離!」

 若問我比較喜歡三十歲前還是此時的狀態,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現在!」因為,這世界一直都是如此的矛盾!

  All rights reserved by Dappers

"對於上次你送我的書,雖已在大學看過,重看了後,一直想跟你說聲「謝謝!」" 雖然回信中只有這麼一句,但這句謝謝,有點遲可卻是寓意豐富。 畢竟,對於一份維持了二十五年的真心,我實在感動也感謝!

(三)

最近因為小學老師的關係,我和H在MSN上問候了幾句。這一年來我們彼此仍然只是MSN上無聲的一個名字而已。只有半年前曾突然收到封信,急切的語句詢問了女人的某些心態,只約略知道了H的太太似乎有些憂鬱的傾向,他不知所措著,但回了信後,沒有太多的回應,只感覺到他有滿腹的話卻無法說出。

但這些不論是信件亦或是MSN上的對話,通常有著一樣的模式--長長的敘述,然後急急地切斷,最後總是逃離的模樣,常讓我有著路走一半卻迎面來了一道牆,想幫忙卻無力可施的感覺。我知道我不是那個適合幫忙的人,所以最後總是配合著無語結束對話。

這回關心地問了句:「最近還好嗎?」沒想到他卻是過的這麼的不好。H畢業後一直在國家研究機構做事,因為需要而辭職繼續念博士。但因為妻子的工作無法更換地點,兩人從結婚後就分隔兩地,只能每個禮拜舟車往返見面,這樣的相處模式帶來了許多的壓力與情緒。每週的見面成了吵架的戰場,妻子不停的要求離婚,讓H以為妻子有了外遇,但經過了一年,他確定原因並非如此,而是妻子無法滿意如此的生活型態,心裡所有的不滿藉著每次見面引爆而出。

「過去一年,課業不是很順利壓力很大。最近學校方面好一點了,但我現在就好像下崗的工人,回家面對上崗的老婆,只能低聲下氣的好言安慰,只求平安不離婚。」............

「這些讓我有了好幾次想自殺的衝動!」

「雖然好幾次想找你聊,但仍覺不妥,還是算了吧!我不喜歡打字,就這樣了!」

看到這些話,縱然有千言萬語想安慰,也只能塞在心裡了。只能婉轉的說:「每個人都需要有個能談談這些話的朋友,不管要不要和我聊,遲早你得打開對我的心結,試著把我當個單純的老友,不會太困難的。」

「若哪天真想不開,千萬別自殺,打電話給我!」結束對話時,我把辦公室的電話留給了H。

  All rights reserved by Neshemah

十一歲認識到今天,雖然很少真實的往來,H在我心裡倒真有個像老友般的地位。也曾試著想過,若當初在大學時見了面,也有機會交往,我想應該不會有結果的。

許多的情愫都只是小時候對於愛情的幻想,現實中的我們適合當朋友但卻不適合當夫妻,認清這些後,當個單純的朋友也就簡單多了! 人若能有朋友可以豪無顧忌地傾聽或分享心裏所有的事情,是健康也是幸運的!這樣的友情不分性別、年齡,可遇不可求,有的即使有意願,不見得適合;即使適合,也不見得有緣分。

而我自知,H的心結若無法解開,我還是只適合當個MSN上無聲的名字! 也許,就這樣一輩子兩條平行線上,各走各的,默默的關心,只要平安無事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iss 楊
2007/05/22 22:45
 

喝喝~那天晚餐吃的是

「吮指」大餐~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多
2007/05/22 22:40

這話應該是我來說吧!每次看著你的詩,總會想著那個男的好福氣能與多多談到戀愛,必然一聲難忘!

這首歌將會是一篇文章的主題!我好喜歡它!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ㄞ~ㄜ~
2007/05/22 00:57

是是是..我以前都不知道原本天蠍妹是這麼噬血呀

把義氣講到家,就屬花蔭為代表了

(我想我還是有必要了解一下...那天晚上尼棉家的晚餐吃什麼??)


我樂苦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7/05/20 23:34

我早就暗戀花蔭狠久了

這種女子世間少見

恨不相逢男兒身阿....(絕對 絕對  沒有狗腿呦  )

批ㄟ思 :  歌很棒捏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哈~已下某些言論純屬搞笑!
2007/05/19 11:29

牽手一生:
還好啦~反正呢日子都這樣過去二十幾年了,我想再這樣過個二十年應該也沒問題吧!

Miss 楊:

這個"兄弟之義"嘛~~就是我除了跟恐龍爸是手牽手之外,我倆還是好哥們,好哥們要有義氣對吧!所以哪怕我望著窗外帥哥口水流盡,捶心肝捶到內傷,也會乖乖留在他身旁邊剁肉邊問:「跟我在一起幸福嗎?」(手是沒辦法牽啦!通常問的時候,他的手都在砧板上捏................)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弟之義?是怎麼講呢?
2007/05/19 00:56

我不敢知道答案><

(記得問的時候要先牽著他的手,防止他跑掉!)

(需要先幫他通報派出所嗎??)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情人
2007/05/18 12:23

感情的事 真的很難說清楚

並非對妳表達好感的人 ,我們就該負責,那不是很慘嗎

有點距離的朋友 是不錯,只是他仍停在原點緬懷過去

就有點麻煩了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嘛~
2007/05/18 10:08
嘿嘿~MISS楊:

除了感情,我和恐龍爸還有兄弟之義咧!我今晚做菜時,會拿著菜刀問一下恐龍爸:「跟我在一起幸不幸福啊?」

明天跟你說答案!

小哥:

不愧是小哥!幾個字就說的挺傳神啦!莫非是刻骨銘心的經驗之談啊?(挑挑眉ing~)


Darcy H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平行線很~
2007/05/18 01:50

有時很那個.....

就一直看的見,有時還真不如不知道或看不見.....

反正,從邏輯看,所有的人都可能"變成"情人,只有"非情人"這個人不會是.....

呵呵......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娶到好老婆呀~~~~~~~~~
2007/05/18 01:03

天啊`精闢、入理、傳神!

給我5!!

我只能說,小恐龍爸實在太幸福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