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年生老病死觀
2018/12/20 20:21:19瀏覽1210|回應0|推薦8
2019年,生老病死觀

轉眼時間來到2019年了。不論年歲只衡量著從踏入社會開始獨立以來,回憶成長的道路總是波波折折如捲雲風馳,而在此時所有回憶像成了牆上的裝飾,它們活潑得似黑夜裡星空上的流星雨,刷上回憶的牆面多了些炫麗的色彩,會想問自己有特別想要回顧或者紀念的嗎?只見回憶牆面上都刻滿了數字跟文字,不值錢但是很無價,回顧跟記念都跟它們的脫離了關係。每到了年終歲末總喜歡把這一年的心得濃縮成一篇小品,像在舊牆面角落再刷新一番,人生留念留念。


生命從初始開始是無知是無覺,然後慢慢加入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從對人事物充滿好奇想掌握一切開始,經歷跌跌撞撞後收起囂張的爪牙,又想起老人家常說的一句話:【人生退一步是智慧。】但是如何退後呢?智慧不夠深入還想不透,我想命運可以劃分好幾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考驗,命運裡的成長是一種跨越也是一種累積的成就,有人可以快速跨越,也有人是慢速移動,也可能越走越退步,往往是沒有走到盡頭也不知道誰才是對錯。道路上的風景始終沒有多大變化,改變的力量來自人們內心的選擇,以及在道路上經歷的一切人事物,過去總覺得成功很重要,計較捨與得之間的取捨,而如今物換星移人事變遷,白髮蒼蒼的我,看人看事看物都不再有過去的思維,但是個性執著這一點卻是越加根深蒂固,寧可捨去光環也不想再踏上不屬於我的舞台,寧可過著粗茶淡飯的平淡歲月,也不留戀著功勳與名利,抓頭傻笑著說:【其實是我沒機會。】沒機會跟沒能力結果都一樣是沒有,所以就別太計較我對自己的抬舉了,只能說來不及努力了,眼下能維持著健康的身體自在的生活就是成功了。


其實話說多了就變廢話,思前想後不如隨遇而安,或許人生不再精采,但是也可能換來寧靜,社會總喜歡把人分類比較,所以因為你不再屬於發號施令的層級就可能會面臨被壓榨的命運,怎麼辦?忍一時風平浪靜嗎?錯喔!有時候可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峰峰相連的狀況下想要過點平靜的日子也是有點困難,唯一能平衡的狀況就是這一切都不是永恆,命運的錯綜複雜會讓人有許多不同的境遇,所以只要肯用心磨練自己的觀念智慧,我覺得階級不是問題,而是你的心你的智慧能不能讓你在每階段都能夠得到收穫才是最重要的,結果不等於收穫,收穫大於結果才是最好的經歷,有時幫助別人得到收穫也能獲得滿足,太快有結果也不是個很好的收尾。


2018年我將相依為命的一對老父母送進養老院了,自己一個人感覺到無比的傷感,曾經是知己的好友如晴天霹靂般得癌症去了天堂,而我被生活纏縛連最後一面都沒見到,這一生的遺憾又多了好幾串,命運安排的十分巧妙,身上背著重擔連軟弱的權利都沒有,只能咬牙抬起頭邁開謹慎的腳步繼續往終點站前行,思考生命的議題:生老病死是一種考驗還是審判,我的人生終究要走到了要知命的關卡,我要學會知天命而後安天命才能好好的活下去。


是命運太過狂妄不肯成全

還是人太過執著不肯屈服

先天的命運歸天

後天的命運歸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1220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