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不做做表面功夫
2006/04/21 22:16:19瀏覽434|回應0|推薦7

班上有一個大陸人,在開學的第一天就成功的使同學們不喜歡他,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他做到了。

總是在上課時自以為是的講些不相干的話題,讓老師同學們接不下去,或者,在剛解釋過的問題上重覆發問。

有一天,我忍不住嗆了回去。

同學們大笑,卻見他一臉尷尬。當時想:「哈!活該,誰叫你那麼討厭!」

後來卻愈想愈覺得自己錯了。

「給人留一步後路」的道理怎麼會不懂?當場給其他人難堪很簡單,但是當有人給你難堪時,你難道不會記在心上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最最淺顯的道理,我們總是在血行加速下遺忘,一時的衝動很容易,想去挽回就很難了。

很久以前,媽媽對我說過一段話:「孩子裡,我最擔心你。不是怕你變壞,而是怕你太單純。世間沒有絕對的是與非,但是你的觀念裡只有是非善惡,太過單純的你,不懂得怎麼在社會上生存。」

當時的我很不以為然,『誰說我不懂得生存?我的人際關係又不差。』

年紀漸長,才慢慢體會到所謂的單純。

一向心裡想什麼,臉上就擺什麼表情的我,好惡分明,太容易被看透,也太容易把喜怒擺在臉上而不自知,說這是EQ低也不為過。

日本人是個很虛偽的民族,鞠躬要鞠九十度,即使對你再感冒,臉上也永遠是職業笑容外加敬語連篇,你不會感受到他的不愉快,當然也不會發覺自個兒的缺失。

你可以說日本人很虛偽,但也未嘗不可說他們很懂得“自保”。

因為很多的時候,我們連這『表面功夫』都捨不得做。

在從前,我會對這種『表面功夫』很感冒,做人不是要誠實嗎?這不是我們從小到大的一貫教育嗎?憑什麼我不喜歡他,還要對他笑?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我就是我自己,為什麼要對討厭的人微笑?

出了社會才漸漸明白,很多時候只能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換個說法,也就是高EQ,名稱改變了,感覺上似乎也就沒那麼刺耳了。

在職場上,你永遠會對你上面的那個人有所不滿,地位也好、工作態度也好、甚至只是一個小小的決定,你可能都會莫名其妙的反感,但是在下位的你,除了接受又能怎麼樣?再尖銳的石子也會在多次的滾動後成為圓滑的鵝卵石。

你可以生氣,可以討厭他,但是你不能忘記對他微笑,因為你和他還要繼續相處很久很久;你可以不為他著想,但是你不能不為自己鋪路。

有一個同學,想法和我格格不入,很多的時候我們總在逗嘴,我看不慣他許多時候的自私,他看不慣我說話太衝,偏偏我們來自同一個國家,於是只能套一句他說的:「台灣人要好好相處。」

不是不能生氣,但是我們還有好長的時間要相處,撕破臉對誰有好處?


只不過是表面功夫罷了,你可以不做,可以說你很率真;但是你也可以做,至少,你不會在不知不覺間多樹立了一個敵人而不自知。

只不過是表面功夫罷了,沒人叫你去喜歡他,但至少,別忘了“自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24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