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的心情
2006/05/11 20:07:14瀏覽468|回應0|推薦6

事件的起頭不過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小到不仔細回想就會忽略。

--

那天中午照例一同吃飯,一向吃東西很快的他老早變吞完了盤中飧,只不過一同前來的大夥,不適合他先行離去。

就見他百般無聊的把完著筷子,偶爾拿起擺在桌前的水杯,喝兩口其實一點也不想喝的水。

好不容易,大夥全吃完了,到了要結帳的時候,不想爭的他讓其他人先付款,自個兒墊底。

怎知,為了萬元鈔一時找不開耽擱了一會時間的他,出來時只看見我站在路口,疑惑著他怎麼不見了。

就是那一瞬間的心情,突然很不爽:為什麼我都等你們那麼久了,你們卻連一會兒也不願意等我?

只見他生氣的愈走愈快,消失在我們視線範圍內,其他的朋友反而摸不著頭緒:怎麼好好地就突然生氣?

甲說:「真像個小孩子。」


一開始我也不明白為什麼,無辜著怎麼莫名其妙也被牽怒到。

仔細一想,我才明白了不過只是尊重問題。

不是為了不被等待而生氣,而是為了其他人忘了尊重自己而生氣。

人,誰不希望被他人尊重?那不是面子問題,只是一種心情上的安慰,是一種「feeling」。

當我適當的尊重你時,你可以不給我裡子,但是要給我最基本的尊重。人與人之間若沒有了最基本的尊重,那麼也就沒有了後續的人際關係了。

君臣父子間當然不用說,即使是朋友情人間,少了互相的尊重也就少了最基本的情感,還談什麼深刻的愛情、難忘的友情?那真的不是面子問題,只不過是最最基本的感情基礎罷了。

日本人很愛用敬語,對長輩要用敬語,對公司的長官要用敬語,服務生要用敬語,店員要用敬語,對不認識的人也要用敬語,為什麼?因為那是一種尊重感。因為我尊重你,所以我用最尊敬的語氣對你。

當然,你也可以說那是冷漠,但是被尊重的感覺人人都喜歡,就因為感到被人放在心上了,於是再大的事也能夠理性溝通,而非感性爭吵;因為被尊重了,於是我也會同時間的尊重你。


下一次,當他又生氣時,別忙著說人家幼稚,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忘了給人那最基本的「被尊重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26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