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隻小豬
2006/03/30 23:11:55瀏覽279|回應1|推薦10

從前從前,在一個森林裡住了兩隻小豬,一隻是黑的,名叫痛苦;另一隻是白的,被喚為快樂。

痛苦住在森林的東邊,快樂住在森林的西邊;痛苦每天看著太陽升起,而快樂則目送太陽西落。

痛苦雖然叫痛苦,但是卻一點也不名副其實,痛苦有一顆快樂的心。

小時候,痛苦問媽媽:「我一點也不痛苦,為什麼名字叫痛苦?」

媽媽告訴小痛苦:「叫你痛苦,是要教你世間沒有十足的快樂,當你快樂時,別忘了想起還有很多人在痛苦中,如果你有能力,就把你的快樂分享給痛苦的人吧!」

小痛苦似懂非懂,但是他記住了一句話:「分享快樂。」

有一天,痛苦遇到了彼得兔,彼得兔正為了和小烏龜的比賽輸了而傷心;痛苦問彼得兔:「為什麼叫我的名字?」

彼得兔哭著說:「因為我輸給了最不應該輸的小烏龜。」

痛苦問道:「你盡力了嗎?」

彼得兔挺起胸膛:「我比小烏龜快多了,何必發揮實力?」

痛苦聽了只是笑,「如果你都沒有盡力,那麼又能怪誰呢?當你盡了力時,不管輸或贏,你都贏回了你的自尊。」


沒多久,痛苦看到孤單的鳥兒蹲在枝頭;痛苦問了:「為什麼痛苦呢?」

小鳥兒說道:「『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我就是和另一半失散的小鳥。」

痛苦聽了笑笑,「如果遇到了劫難時,你都忘了對方,又拿什麼要求他記得你?如果他都忘記你了,你又為什麼還要記得他?」

相較於痛苦的快樂,快樂一點也不快樂。

總是愁眉苦臉的快樂怪媽媽:「為什麼要幫我取名叫快樂?人生一點也不快樂。」

媽媽慈祥的摸了摸快樂的頭,告訴快樂:「就因為人生充滿了痛苦,所以我希望你在痛苦中享受快樂。」

雖然如此,快樂還是不快樂,不快樂的快樂總想著為什麼人生總是不快樂,忘記了快樂就在它自己身上。

快樂見著了滾著毛線球自得其樂的小花貓,不懂為什麼把毛線弄成一團結的小花貓會快樂。

小花貓停下毛線球,愣匆匆地道:「既然它已經是一團結了,解也解不開,那我為什麼要費心去解?說不定滾一滾它自己就開了呢。」


快樂看著翩翩飛舞的大鳳蝶,疑惑著免費為人善播種子的大鳳蝶憑著什麼快樂地舞蹈。

大鳳蝶說了:「我舞蹈是因為我輕而易舉的在飽足花蜜的同時,善播了春天的訊息。為什麼要有收獲?付出本身就是一種快樂。」

快樂還是不懂如何快樂,而痛苦也不曾感受到痛苦。

直到有一天,他們相遇了。

快樂看著快樂的痛苦,痛苦看著痛苦的快樂,他們都不明白對方的感受,於是約好了一同尋找自己所沒有的那份情感。

一天過一天,快樂陪著痛苦,痛苦依著快樂。痛苦帶快樂看早晨的日出,快樂領著痛苦感受夕陽西下的落寞。

森林裡的小動物們不明白他們的相遇,彼得兔等著痛苦來散播快樂,大鳳蝶想告訴快樂牠也有寂寞的時候。

有痛苦相伴的快樂漸漸地快樂了,他懂得了順其自然的幸福,也明白了善播愛的快樂;但陪著快樂久了的痛苦,卻同時發現他不快樂了,或者說,不像從前那麼快樂了,希望快樂快樂的痛苦,漸漸地把快樂的快樂當成自己的快樂。

原來,痛苦的痛苦來自於過多的愛。

而快樂的快樂,來自於體認到痛苦中無私的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221727

 回應文章

小米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06/04/09 20:12

brideshead~

我一直難過沒人喜歡呢......太好了!


【文章轉貼請註明出處並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時針轉動3285圈後,一切或許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