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哲學】1-3 犧牲小我以完成大我。
2012/09/03 21:57:35瀏覽16066|回應0|推薦26

1-3 犧牲小我以完成大我。

看似犧牲的事情,有時不見得是真犧牲,反而是一種獲得。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無私胸襟

  2011年三月最令人震撼的新聞,莫過於日本宮城九級大震所造成的輻射外洩污染危機。為了全日本,及其周圍的國家甚至是全世界的安全,日本有一支不畏個人生死的勇士隊伍,甘冒被輻射污染的高危險,日日守候在核電廠外進行灑水灌救的危險任務。這些將個人生命安危置之度外的無名英雄,有部分是臨危受命,有些則是自動自願接受危險任務的退休人員,他們必需戴上防毒頭罩、揹著沉重的氧氣筒守護著核電廠,即便現場因反應爐外洩的氫氣和空氣有所接觸而發生化學反應,時不時就傳出爆炸聲,他們還是得鼓起勇氣在核電廠的設備間裡走動攀爬。又或者他們必需運用幫浦,以每秒數百加侖之速引海水送往部分融毀且不時噴出輻射塵的1號、2號以及3號反應爐降溫。若不這麼做,而致使爐心完全融毀的話,數千噸看不見的輻射塵將會散布於空氣之中,果若如此,屆時死傷的人數將更加難以想像。然而儘管身上穿著全套完整的防護衣並載有面罩,他們每個人心裡還是都很清楚,這樣的設備是很難以抵擋看不見、感覺不到的輻射塵。這些人士除了工作以外還有雙親、妻兒以及朋友,但為了拯救同胞、全人類,他們不惜犧牲自己,做最壞,可能會失去性命的打算,還是夙夜匪懈地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自己該盡的每一分心力。他們雖然有可能犧牲性命,但所挽救的全體人類中,包含了自己最愛的家人、妻兒、朋友等所有認識的人,讓他們可以幸福安全地活著。這種無私超脫偉大的情操,即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最佳體現。

 

犧牲小我,不見得非要犧牲性命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句話,相信你一定聽過。一般人對這句話的理解或認知無非是:犧牲自己的利益(包含生命)以保全家庭、團體、民族或是國家的大利,藉由個人的犧牲,換取更多人的平安與幸福。對於此等偉人,你我不免肅然起敬,不過除了尊敬以外,我想大多數凡人實在很難懷有這種偉大超凡的情操,其原因乃在於若要犧牲自己的性命去保全所有人,實在是一種揪心且令人掙扎難下決心的決定。二十一世紀,已不再是一個「非得犧牲性命去拯救他人的人才稱得上是了不起的人」的世紀,所以對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句話,其實可以定義得更為廣泛而責任輕一點。比如你可以將這句話重新定義為:為了團隊、公司、家族的利益,個人無私地貢獻出自己的時間、捨棄一些小我利益、犧牲一點自我權益,或做些別人不想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等等。如果能夠做到以上我所說的那樣,那麼我想你也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擁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凡情操的人。

 

犧牲小我,有時反而能得到更多

也許可能會有一些人認為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想法的人是傻瓜,是笨蛋,擁有這種情操的人一定會被人利用,甚至是欺負。為了不想被當成傻子,多數人大多會積極爭取與自己切身相關的權益,並以「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來說明、解釋自己某些自私的行為,認為自私一點其實並沒有錯,非常符合人性。於是乎人既然活著,就要為自己的利益、權益斤斤計較的想法就會一直被存放在腦子裡。如果你曾有過這樣的想法,那麼實在是過於偏頗且絕對。有時顛覆一下這樣的想法,你的心反而能豁然開朗。打個比方說,團隊工作的模式下,有時犧牲一點自己的時間,將工作做到最好,不僅能學到更多東西,同時還可獲得老闆的稱讚,讓整個團隊的工作績效更為加分。額外自費去學些職場上有可能會派得上用場的第二專長、第三專長,乍看之下好像員工吃虧,事實上卻是投資自己,為自己增強實力,使公司得以提升的一種聰明作法。做生意的道理也是一樣,有時犧牲一些小利給客人佔點便宜,常常使得回客數增多,讓生意更好,進而形成薄利多銷的效果,這也是損失一點眼前蠅頭小利卻換來更大利益的聰明作法。甚至有時候,坐上國王這個位置也是一種犧牲,你相信嗎?現在,不妨來看看英王喬治六世的真實故事。

 

     ※          ※          ※

 

犧牲平凡安逸的生活,勇於承擔王室重任的英王喬治六世。

2010年的電影〈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是第八十三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大贏家,榮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最佳男主角等大獎,以典雅溫文又從容的拍攝風格,改編自史實的一部激勵人心的影片。劇情情節很簡單,敘述的是英王喬治六世在語言矯正師萊諾‧羅格的幫助下努力克服口吃,終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向德國宣戰,透過廣播直播的方式發表鼓舞人心演講的故事。

  說起喬治六世,可能有很多人不清楚他是誰,不過若提到他的女兒是現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他的兄長是歷史有名不愛江山只愛美人的溫莎公爵,那麼大部分人就較能與他拉近一點距離。在他繼位為王之前,人稱亞伯特王子。

  由於生長在王室,父親是喬治五世,兄長是瀟灑聰明的愛德華王子(即溫莎公爵),亞伯特自小必需接受嚴謹苛刻的教育,還得承受來自優秀兄長的壓力,種種矛盾痛苦的情結造成他自卑毫無自信的心理,於是四、五歲起就患有口吃的毛病。口吃伴隨著他長大成人,每當他擔負起王室的公眾義務,需對外演講時,對於聽眾與他自己而言,無疑是一場既痛苦而又折磨所有人耳朵的大災難。亞伯特的妻子伊莉莎白為了幫助自己的丈夫克服口吃的毛病,延請無數治療口吃的專家或是醫生為其治療,然而費盡心力的結果仍告無效。經由他人推薦,伊莉莎白偶然找到一位語言矯正師萊諾‧羅格;他是一位既無名氣也無醫生執照的矯正師。初次與亞伯特見面,萊諾就發現他是一個心地敏感矛盾而又極其壓抑的人,萊諾認為他的口吃很有可能是來自於心理因素。聰明的萊諾一心想引導亞伯特抒發內心壓力,亞伯特卻非常抗拒,以發脾氣來渲洩自己的不安與自卑。

  亞伯特雖貴為王室成員,是一個高高在上不容侵犯的患者,萊諾卻不卑不亢,既不逢迎也不討好,企圖建立一種平等的朋友關係。面對脾氣暴烈的貴族王子,他禁止他抽菸,還說:「我的城堡我作主」,亞伯特意識到自己的失禮與失態,逐漸安靜下來。接著,萊諾讓亞伯特戴上耳機聽音樂,卻拿了一本書要他朗誦,並在朗誦的過程中為他錄音。完全聽不見自己聲音的亞伯特,朗誦出奇地流暢。這個結果更加證實萊諾先前對亞伯特患有口吃原因的推測。

  狂暴宣洩過後的亞伯特終於像個聽話的孩子,乖乖接受萊諾的矯正,不但努力克服發音上的障礙,並且還做放鬆肢體的訓練。於此同時,亞伯特終於卸下心防,不單視萊諾為矯正師,更將他當成是自己的朋友,對他無盡地傾訴自己內心的恐懼與痛苦。他們之間的關係既為醫病,同時亦為師友。

  英王喬治五世崩逝,長子愛德華王子繼位為王。聰明又瀟灑的愛德華王子本是民眾心目中最理想的國王人選,無奈愛德華卻一直與有夫之婦發展不倫戀。繼位之後,他執意要迎娶還在辦理離婚的華利斯‧辛普森夫人,不過在權位與愛情不可兼得的情形下,他只好捨下江山選擇並不是美人的美人──辛普森夫人,繼任三百多天就自動遜位。亞伯特只得心不甘情不願地被拱坐上國王的寶座,即位為喬治六世(George VI,從此必需犧牲自由平凡的生活,還得竭盡心力積極地克服自己的口吃,一肩挑起王室的重責大任。

  自此,萊諾‧羅格成為喬治六世的專屬語言矯正師,每每喬治六世有公開演講時萊諾總是跟在他身邊。經過萊諾有計劃、有步驟地矯正及訓練,喬治終於有了明顯的改善。彼時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暴發,面對德國希特勒的恐怖威脅,英國決定正式宣戰。宣戰之前,喬治六世必需透過廣播對人民發表宣言,歷史重要的時刻來臨,萊諾陪在喬治六世身邊,鼓勵他放下內心壓力,將此次演說當成是對朋友說內心話一樣輕鬆以對就好。萊諾在他面前像個指揮家,不停溫柔指導他演講時的抑揚頓挫。喬治六世逐漸進入狀況,成功發表一次最莊嚴而又振奮英國人心的演講,他以無比的勇氣與決心,展現應有的王者風範。史實也證明,喬治六世當時的演講與帶領,確實成為一個二戰時期,維持英國軍民昂然鬥志的重要因素。

  英王喬治六世雖生於王室,卻不積極尋求表現。由於患有口吃,加上生性內向害羞,他一直想成為王室裡最低調的一員。他非常不喜歡與人接觸,尤其公眾場合,更令他如坐針氈。他一度慶幸自己非王儲第一人選,因而在選擇妻子上有較大的自由,還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與家人過平凡安逸的生活,甚至毋需積極治療自己的口吃也無所謂。他原以為這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過日子,卻萬萬沒料到自己的兄長愛德華王子居然會為了一個有夫之婦不負責任地放棄王位,逼得自己不得不接替他而繼位為王。一旦即任為王,喬治六世不僅需犧牲原本自由的生活,積極地克服口吃以應付國王最重要的工作──公開演說,甚至還得從此生活在眾人的目光與鎂光燈之下,被迫與人群接觸,這些在在都是他人生中最討厭的事情,也是之前始料未及的。

  要改變原來的自己,需有很大的決心與勇氣。要犧牲自己原本幸福低調的生活,更需拿「以國家安危為己任」為由來說服自己。喬治六世歷經這種犧牲前的矛盾掙扎、痛苦煎熬,最終以無比的毅力克服口吃,以絕對的勇氣戰勝自己的懦弱,成為一個足以帶領英國軍民在二戰時期打贏這場戰爭的精神領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68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