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指南】邁向你的作家之路─(6-3 文字創作:兩性/心靈勵志實用書的寫作技巧)
2011/06/07 23:34:35瀏覽1403|回應1|推薦12

6-3 文字創作:兩性/心靈勵志實用書的寫作技巧

一般人投稿,大多只投類型小說。事實上,我之前的章節就提過了,能投稿的不只類型小說,只要你的想法夠多、腦筋動得夠快、文筆夠犀利,很多種類的文其實你都可以嘗試,不要限定自己只單寫小說投稿。

  不論是兩性書、心靈勵志、商業書,或其他類型的工具書,當你要動筆寫的時候,腦袋裡必需先有一個主題;就是你想要寫什麼與讀者分享。舉我曾出版的一本心靈勵志書《讓自己成功幸福的潛規則_心想事成之吸引力法則》來說明好了,當初要寫這本書是應出版社的邀稿,主題是「心想事成」。正好因為我腦子裡有很多相關的素材可以寫進書裡,我的人生也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所以就答應給稿。

  設定好主題之後,強烈建議你先將十章的篇名定出來,這十章即代表著你想跟讀者分享主題的方向、層次跟切入的重點。等十章篇名都設定好之後,再細想每一章所要寫的小節、細目及其內容,這樣在下筆的時候就會容易些。拿我方才所提的心靈勵志書目錄給你做參考:

Charpter─1  我的人生一團糟?
Charpter─2
  你也可以「心想事成」               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arpter─3
  為什麼你「心想」了,卻無法「事成」?
Charpter─4
 「心想事成」的法則
      1.「心想事成」的神秘法則
      2. 法則之助力                   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arpter─5
  心想事成──關於愛情
Charpter─6
  心想事成──關於人際關係
Charpter─7
  心想事成──關於工作或事業
Charpter─8
  心想事成──關於社會與世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arpter─9   心想事成的關鍵
Charpter─10   
就從現在開始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  記    徐磊瑄

  相信大家應該發現到,我整本書章回目錄的設定上始終沒有離開過「心想事成」這個主題。當然不能離題,因為這就是作者在書中所要主述的內容。

  在設定「章回」與「小節」的時候,有幾種方式,茲將這幾種方式列於其下,供你參考。

6-3-1 一篇篇獨立的文章
  這種設定章回的方式,通常適用於散文方面的書居多。作者可以寫好五十篇、六十篇或八十篇跟主題相關的文章,放在書裡。每篇文章看似獨立,但皆與該書所設定的主題有關。舉例來說:1998年圓神出版鄭華娟所寫的《海德堡之吻》,書中有27篇散文,多與德國有關。作者鄭華娟,嫁了個德國人。

6-3-2
 起、承、轉、合
  你也可以「起、承、轉、合」的方式設定你想寫的章回。請看我方才所提到的那本心靈勵志書《讓自己成功幸福的潛規則_心想事成之吸引力法則》的章回目錄即可明瞭。開始的「起」跟最末的「合」即是頭尾,你所寫的書欲分享的重點就在「承」與「轉」這兩部份,你務必要好好把握這兩部份的內容。但千萬不可忽略頭尾,「起」的部份要能寫得精彩、引人入勝,那麼才能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合」的部份則是綜論、結尾,要能與前面的內容相呼應,不可草草結束,以免讓讀者有虎頭蛇尾之感。

6-3-3
 分篇歸納
  這種設定章回的方式,就是將你想寫的內容分成三個、四個或五個Part(或可說是分成幾個「篇」,像是:愛情篇、親情篇、友情篇),每一個Part裡面可能有5、10、15篇獨立的散文或論述,但每個Part裡的文章都有一點關聯性。拿我出版的心靈勵志書《轉念,從絕望中看見希望》來說明好了。我在這本書裡設定了三個PartPart篇名如下:
Part-1希望無處不在,如果你曾悉心留意
Part-2
懷抱希望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寬廣
Part-3
「希望」是生命懸崖旁的一株堅韌小草
Postscript
──說說我所看見的希望/徐磊瑄

  每個Part我大約會寫15-20個小故事。你可以看看底下Part-1目錄的部份,裡頭有二十個小故事的篇名。這些小故事都跟「Part-1希望無處不在,如果你曾悉心留意」這個小主題有關。(單看故事篇名可能還是看不出來,如果你去書店有機會看見我的書,不妨翻翻看)

Part-1
希望無處不在,如果你曾悉心留意
1.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2.
成全,是愛與希望的最高境界。
3.
簡單生活,你會看見希望無處不在。
4.
遲來的親情,永遠不嫌遲。
5.
拐個彎,你將看見希望就在轉角處。
6
失去是為了將來能夠再獲得。
7.
婚姻如鞋,不合腳早就該丟了。
8.
還沒喊卡的一場戲。
9.
單身生活也不壞。
10.
受過傷,才能領悟幸福得來不易。
11.
我不是在餐廳,就是在去餐廳的路上。
12.
懷抱希望,夢想就能成真。
13.
堅持,就能得到你所想要的。
14.
「絕望」是為了提醒你,別忘記將希望打包放在心口上。
15.
路愈走愈清楚,終於找到要走的方向。
16.
酸酸甜甜十八歲。
17.
成功是留給擁有希望的人。
18.
愛與希望是生命另一種形式的延續。
19.
意想不到的人生。
20.
只要有心,回頭不難。

Part-2
懷抱希望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寬廣
21.生命是一連串的機會與征服。
22.
走進巧克力的夢想王國。
23.
自信是女人最棒的化妝品。
24.
每一個生命都有缺口,悲觀的人視為不幸;樂觀的人成功跨越。
25.
懷抱希望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寬廣。
.....

  一旦你將章回與小節設定好,要想內容就會比較簡單容易。這種思考的方式,就好比剝洋葱,最外層想好就剝掉,再往裡面想;想好一層剝一層。試試看,多練習幾次一定可以做得到。不過如果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寫些什麼主題,無法下筆,那代表你的生活與人生歷還練不夠,資訊汲取得不夠多,認識的人太少,這就得從日常生活的培養開始著手囉。

  上述有關設定章回與小節的技巧(方法),不只可用於勵志書或兩性書的寫作上,只要你熟能生巧,可將之運用於大部份種類書籍的寫作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5299829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榮登文學創意藝類百傑! 真是可喜可賀﹗
2011/06/09 20:50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1-06-09 21:54 回覆:
謝謝張鳳的告知。
您沒來跟我說,我還真不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