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勵志‧癌患親友站起來】寄往天國給你的十四封信 第十二封信 生命可貴不在長短,而在死後還能停駐人心,發光發熱─(12-2)
2009/02/17 00:14:31瀏覽885|回應0|推薦8

又有一次,改編Sandy 的原著劇本出版成小說,與她之間因想法上的不同有了歧見,表面上我雖然稱她是老師,一切都以她的意見為主,但私底下既骨氣又自尊心強的我因這件事情暗自受到了一些傷害,在你面前徹底發洩情緒,說些恨自己人微言輕什麼都得聽人擺佈之類的話。你告訴我每個人在沒沒無名或初進某個領域還是新人的時候本來就會承受一些不對等或是不堪的待遇,並不是只有我才這樣。你要我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在心裡把Sandy劃「X」,甚至拒絕與她往來,若這麼做的話對我其實並沒有什麼好處。雖然心裡很不快,但要維持起碼、表面的和諧,切莫撕破臉,總之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總有一天Sandy 一定會提拔我。

  
從年輕的歲月開始,我就因自己個性上的問題,不斷在待人處事上跌跌撞撞,甚至受到了極大的傷害,你不忍心見我屢受傷害,不放棄的試圖想改變我。你用我所能接受的方式與我溝通,一步一步誘導我,這些年來我在性格上確實有了很大的轉變,如今雖然你已離開人世,但我一直很感謝你所給予我的幫助。我聽了你的話與Sandy保持良好關係,以致於後來有機會能在她編劇工作室的「麾下」寫劇本,甚至這麼多年來因小涵、維瑀、于綸跟我的成長,以促使我們過去糟到不行的關係有了極大變化,現在竟也成了彼此關心的好姐妹、好朋友。

  
除了你生前幫助我修正個性外,你的往生似乎也促使我在生活上有了一些不同於已往的調整,我開始珍惜與家人、朋友之間的相處跟緣份。2007年九月我終於離開台北,「完全」搬回到台中,在我熟悉的這個城市住下來。回台中後常常跟朋友約見,一起喝茶聊天,到了見面的目的地,朋友總忍不住小抱怨:
  
「怎麼這麼慢?」
  
「我搭11號公車啊。」我說,意指我是走路來的。

  
我時常走路,一走就是一兩公里。有人問我,為什麼不騎摩托車?我總笑笑的說,因為想當環保小尖兵,也想藉由走路健身、瘦身。在各種物價都上漲的時刻,「走路」倒是替我省下了不少油錢跟車錢。

  
「那,如果是去更遠的地方呢,難道也用走的嗎?」
  
「不,超過一兩公里路程我就改搭公車。」我說。

  
我相信,有很多人也願意跟我一樣,為環保盡份心力,搭公車或是走路。或為了身體健康而願意走路。一位鄰居的太太聽了我的話,也試著每天找時間出門走路健身,但走了幾天她就放棄了,一來是走不慣,容易累;二來是身邊有很多事情要忙,「走路」對她而言是種「浪費時間」的事,她必需騎機車或開車以節省更多的時間去做更多她該做或必需做的事。

  
走路健身,走不慣可以慢慢調適。但「爭取時間」做更多的事,則是現代人的悲哀。

  
其實,我完全可以理解上班族或那些大老闆的心態,「時間」對很多人而言就等於是「金錢」。我曾經也是上班族,跟時間賽跑過,所以我明白。多年前邊上班邊兼著從事文字創作工作的時候,即便五分鐘的時間對我來說也是彌足珍貴,因為白天必需上班,所以下班後就得抓緊吃完飯與睡前的時間寫稿子。自從辭去工作專職寫電視劇本則更是如此,每天的作習都得配合電視台演員進棚拍攝連續劇的時間,還得趕截稿。當我熬夜寫本熬得愈多就代表戲寫得愈多,戲寫得多當然也就愈有「錢」途。就這樣,我的時間跟金錢劃上等號,且被工作綁住,身體健康也因忙碌的工作而被忽略,甚至是犧牲……

  
忙碌的巔峰,我經歷一場與你悲慟的生離死別,終於放下寫劇本的工作。辭去這個工作除了心情因素外當然還有因你的不幸往生而促使我對汲汲營營的人生轉眼成空的體悟。就這樣,我開始專心寫小說──對我而言,這是工作上的大轉變。雖然寫小說的收入不盡理想,前途可謂一片茫然,但我想這是上帝給我的沈潛時刻,所以我儘量靜下心來,去體驗、感受我周遭的環境,還有生活態度的變化所帶給我的好處。

  
我不知道這個沈潛的時刻會有多久,但我明白這將會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雖然我不知道未來的人生會如何呈現跟發展,但我知道一定會與從前大不相同。

  
小說創作沒有進度跟時間表,一切都依自己的習慣跟速度進行,但憑自己願意快或慢。我寫小說的速度可謂「神速」,一個月寫一本小說並不是什麼太難的事。但是我沒有,我放慢了速度。這樣一來我就有很多時間去閱讀各類書籍,看電影或戲劇充實自己,甚至回頭去看小時候耳熟能詳的知名卡通(像是:「龍龍與忠狗」、「萬里尋母」、「小英的故事」、「清秀佳人」、「小婦人」……等),讓心靈回歸到簡單而純淨的感動,還能有很多時間每天走路健身。當我在居處附近散步走路的時候,發現原來自己所住的竟是個生活機能非常好的地方,像是哪裡有:學校、醫院、早市、花店、租書店、DVD出租店,餐廳、麵館、7-11,好吃的小攤子或是便宜的自助餐。並且我發現到哪就有公車站牌,哪幾路的公車能坐往何處、路經何地。我時常搭公車閒晃,繞行自己所居住的這個城市,愜意的在車裡瀏覽百貨公司前美麗的應景櫥窗或看著那些駐足、閒坐在星巴克裡外喝咖啡的人們。看著車子從公車側邊一輛輛掠過。欣賞太陽普照一片金黃色的城市。搭車到逢甲夜市去壓馬路。去一中街買好吃的培根起司(一種烤馬鈴薯的口味,在烤熟搗鬆的馬鈴薯泥佐入切丁的培根,再淋上濃醇滑順的起司醬)。再不然就是偶爾看見公園裡的人悠哉的在湖心划著小船,或零星延著小徑散步的人群。這就是我的生活,簡單而又從容緩慢。




To be continue......
──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265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