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影童詩創作與教學]之103.飆車族
2013/04/07 15:38:57瀏覽1502|回應0|推薦3

 

[詩影童詩創作與教學]之103.飆車族

 

43、飆車族

 

是誰那麼無聊

把大馬路當做飆車場

半夜不好好睡覺

追求極速快感

和警察玩起捉迷藏的遊戲

 

 

車燈在黑夜裡像閃電

引擎噴出的聲音吵翻天

聽到警車的笛聲響起

便加快馬力逃離

如果不是躲在暗處竊喜偷笑

就是被捉去罰錢或坐牢

 

 

一不小心撞在一起

夜色中的巨響像晴天霹靂

肉體肢離肝腦塗地

寶貴的生命飆到地獄

這一樁車毀人亡的悲劇

留給父母親的

只有為他傷心哭泣

 

 

一場和風追逐的無聊遊戲

飆車族是過街的老鼠

如果不幸天使折翼

怎對得起愁腸九轉的白髮人

飆車的道理在哪裡?

飆車的道理在哪裡?

 

【賞析】

  是什麼人,會那麼無聊,半夜了還不睡覺,把大馬路當成飆車的地方,加速馬力、追求極速快感,和警察玩起了捉迷藏的遊戲呢?

  飆車族的車燈,在黑夜裡像閃電一樣飛過去,引擎噴出的聲音,「呼呼嚨嚨」,簡直吵死人了﹔他們聽到警車追逐的笛聲響起,個個加快了馬力,逃離現場﹔如果不是僥倖逃跑了,躲在黑暗的地方偷笑,就是被警察捉去罰錢,或是坐牢。

  如果一不小心,兩輛車撞在一起,在夜色中,巨響像晴天霹靂一樣﹔他們被撞得肉體肢離、肝腦塗地,連寶貴的生命,都飆到地獄去了﹔這一樁樁車毀人亡的悲劇,留給父母親的,也只有傷心哭泣了。

  飆車是一場和風追逐的無聊遊戲,飆車族就好像是過街的老鼠,令人討厭;他們如果不幸像天使斷了翅膀,怎麼對得起愁腸九轉的父母親呢!我不禁要問﹕飆車的道理在哪裡?飆車的道理在哪裡?

  這首童詩,描寫飆車的情境;以悲慘的下場,對不珍惜生命的飆車仔,提出了嚴厲的警告,值得深思和警惕。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747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