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獨‧退散
2008/04/12 11:21:13瀏覽514|回應2|推薦8

    「君子慎獨」、care kills a cat 孤獨殺死一隻貓,不管是東方或西方,「孤獨」一直被人們認為是戒慎恐懼的,自古以來,不知有多少人再夜深人靜的夜晚如陳子昂登幽州臺時感嘆:「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唸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秦時明月,漢時關,那樣的夜晚並未隨著歲月的遞嬗而消失,就像兩千年前秦代的明月至今仍高掛天邊一樣,有時也會悄悄帶著一絲孤獨的氣息闖進我心房。一個人獨自坐在桌前,看著書,聽著電台廣播,直到午夜,主持 人用他那獨特的嗓音像聽眾們道晚安,才猛然驚覺,夜已深,該睡了,這時起身冰冷的手腳因久坐而感到酸痛,望向窗外,原本在外頭聊天的鄰居們早已回家歇息,街道上往來的車子也不見蹤影,原本喧囂的世界此時是如此的靜謐,窗內屬於我的天地也因家人入睡而顯的寧靜。

    此時獨自一人,想到渾渾噩噩的高三生活也過了一半,即將面對的是不可預知的學測魔獸,心中感到徬徨、迷惑、不知所措;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這是王國維所說人生必經的境界,此時的我像個準備踏上征途的旅人,對未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想,此時複雜的心情,唯有那明月肯聽我訴說吧!

  突地!

  眼前出現一個分割畫面,左邊,是六年一班人人口中的升學班,右邊,是六年四班所謂的普通班,兩邊都是我生活過的班級,卻有著許多的差異,左邊是有著極大升學壓力的一群,整天的生活全被考試所佔滿了,右邊這一群成天自由自在,絲毫不見壓力;但兩班同學間的有情,向心力是相同的。

    此時畫面逐漸消失了,取代的是一年前剛由一邊調整到四班時我孤獨的場景,那時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的陌生,此時獨自一人,伴隨著我的總是回憶,像一瓶醞釀的酒放在角落之中,每個孤獨的時刻,想起它,然後將他打開品嘗,苦澀酸甜,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思緒有點醺茫,讓自己陶醉、作夢,回到過去,美好,辛酸,都會在此刻湧上心頭。所謂;「情到深處人孤獨。」或許正式因為我對一班有著太多的感情,才會再離開時感到孤獨吧!

    此時場景轉換了

    那是電腦前和新同學捉隊廝殺,快樂的自己,那是運動會代表班上在操奔馳的自己,超越對手的瞬間,心中的喜悅和興奮有同學和我一起分享,還有心情沮喪有人陪我一同分攤。「分享的快樂是喜悅的,分攤的痛苦是減半的。」這是瑞典的一句俗語,原來現在的我不只是有明月相伴,而是擁有許多人和我分享喜悅、分攤傷悲。謝謝你們的支持、鼓勵和照顧,有你們真好。

    「君子慎獨」但不必懼獨,現在的我已摘下那僵硬而冰冷的面具,以最真實的自己,張開雙手和其他人分享我的存在,因為孤獨已經從我身上退散了。

   

雖然網誌久久一篇 ,但每篇都是出於肺腑之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da79318&aid=1776108

 回應文章

肚臍~目標選定不退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幾哩
2008/04/23 09:34

黑啦黑啦

妳說的對= =


如果你看見我的心很美

那就是我們很有緣:)



如果這世上一切都能從來
那生命就不再可貴了

幾哩
是有肺腑到啦!
2008/04/17 21:08

是是是是是是是是

這幾年面對的不是不可預知的學測魔獸

而是電腦遊戲的魔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