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不是篡改歷史‧而是歷史需要被詮釋
2008/08/04 12:32:50瀏覽533|回應2|推薦4

「赤壁」不是篡改歷史,而是歷史需要被詮釋

    近日與友人一同前往觀賞吳宇森導演所持導的電影「赤壁」

我想許多人並不知曉兩本皆以東漢末年為背景的巨作「三國演義」、「三國誌」的不同之處,以下就讓我約略的介紹一下:

三國演義是中國史上最流行的一種小說,在歷史上,從唐朝開始就有人在說關於三國的故事,慢慢的,南宋以說話的方式呈現,北宋以影戲的方式取代,講的幾乎都只有襄陽會 ( 劉備赴襄陽與劉表相晤之事 ) 一種。但到了元朝,雜劇中的三國故事就特別多了,包括單刀會ˋ戰呂布就有了十九種,都和三國演義中差不很遠,當然在那時關羽和諸葛亮的良好形象就已經打下了基礎。然後有人把這些演出的內容改編寫成了 " 三國志平話 " 。把元朝 " 三國志平話 " 加以改編,寫成一本雅俗共賞的歷史小說,也就是現在的"三國演義",他就是-羅貫中。


三國志為晉朝的陳壽所編,其意是在寫真。而其與演義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描寫重心,演義著實的是 " 抑魏吳,揚蜀漢! " ,三國志是以曹魏為正統,蜀ˋ吳為淺偽。而演義強烈的抬舉蜀漢的任何一個文武。而魏ˋ吳被過份的貶低了。

    而「赤壁之戰」正是三國演義其中精彩的章節之一,之中許多精采而又「誇張」的部份更是為人所精精熱道,人人都能朗朗上口,如說書一般的給他說上一段
,如「孔明草船借箭」、「借東風」更是其中的代表,與其說誇張,到不如說是到了神乎其技的境界,但著是羅貫中(三國演義作者)的錯嗎?我想羅貫中是沒錯的,要怪只能怪孔明給人的形象太過於無所不能了吧!也難怪有一句話說要找孔明的缺點,有如雞蛋裡挑骨頭,話雖如此,但根據學者的的考據孔明也如正常人一般有他的缺點,在著裡容我一筆帶過,以現今我們的角度觀看羅貫中「三國演義」一書,誇張但卻精采,羅貫中以自己的方式詮釋了三國著段亂世,吳宇森也是如此而已不是嗎?

  給當初「赤壁」預告片一出,對我說三國演義根本狗屁不通的同學,雖然你可能看不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da79318&aid=2103886

 回應文章

肚臍~目標選定不退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幾哩
2008/08/28 16:41

啥狗屁不通 @ @?

這一個月的與世隔絕是過的滿充實的

MSN.及時通.手機通通丟棄

不在有人來打擾

我呢!也完成了30場展覽的目標

書也看了.不少也學到了不少

大學生活.....我想我已經準備好迎接它了


如果你看見我的心很美

那就是我們很有緣:)



如果這世上一切都能從來
那生命就不再可貴了

幾哩
回應赤壁
2008/08/28 11:54

果真 狗屁不通

你說要隱沒斷訊這幾天

書真的看完了嗎?

真的充實了嗎?

希望你過的好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