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談吃 | 生活中的無禮
2009/09/04 14:23:04瀏覽6556|回應17|推薦69

日前新聞,大賣場購物推車『失控』傷人,事主向該賣場美國總公司投訴,總公司認為『不可思議』,並指亞洲地區門市較常被申訴推車傷人」。雖然事情發生在升降梯上,但是不少朋友(包括自己)在商場各處都有被後方推車撞到腳的經驗。是咱們這裡推車構造奇特?比較倒楣?還是推者漫不經心、不注意前方?我認為是後者。

如果尊重他人、注意自己在公共場所的舉止,推購物車時自然會小心,撞上前方購物者的機會也微乎其微。反之,當然會亂碰亂撞人。台北雖「號稱」首善之區,生活中卻常遇到為之氣結、好氣又好(苦)笑的事...

電梯何需搶?

滿滿一電梯人、到了大家都要出去的樓層(如一樓),門一開總有人硬要搶著鑽進來,於是裡面出不去、外面進不來,大家卡成一團。電梯既不會跑掉,門外等電梯的側個身、禮讓一下,先出後進這麼簡單的禮貌、常識都沒有?

「屎」物招領...

在某大賣場旁咖啡店,假日生意好、桌桌有人,等了一會兒,見到一家大小竟當眾幫嬰孩換起尿布... 換好後看來要走人,便踱過去打算坐下,忽見桌上「遺留」鼓脹脹一包尿布,當場傻眼...不知算不算亂丟垃圾之極致?後來才想到應該叫住那家人、「物歸失主」才是!

書香中的無禮

在書店書架前瀏覽架上群書,只要不是貼著架子在看,別的客人總喜歡從你與書架間若無其事走過(空間不夠時,還很勉強似的側著身「擠」過去),還遇過往別人與書架間一站定、竟也看起架上的書;打斷你的視線,一句「抱歉、借過、不好意思」也沒有。

貼身排隊怪習

公眾場所無論購票、結帳、等位子...常需要排隊,初返國總覺排隊時感覺不舒服,觀察一番才發現這兒排隊時特別緊貼、人與人間距也特小。大多數人都了解個人周圍空間是有一定的「心理 Comfort Zone」,人擠人、人貼人令人不適,卻偏喜歡貼著前面人排隊。在動線規劃不良的地方(偏偏很多),買完票一轉身就跟後面人撞個滿懷還真尷尬。

處處皆我家...

公眾場所也少不了全家出遊景象,但有些父母好像忘了自己有小孩、完全任其亂奔亂衝、嘶叫啼鬧。每見到一個(或多個)人亂跑亂玩的小孩,就想起一堆電扶梯夾傷、樓梯摔傷小孩等新聞,最後父母一定氣急敗壞要告賣場、甚至找國賠!問題是:自己教不好沒辦法,完全不留意、不管還要怪罪環境、牽扯他人?

談起這些天天發生在周遭的怪事,總有朋友嘆道『沒家教...』,題目可就擴大了,講到後來連教改功過都扯上。可是這些個怪事真的只要有點公德心、禮貌、設身處地尊重一下他人、considerate 些就不會出現了啊?!

2009‧09


延伸閱讀
賴皮 Generation?為何台灣難有 Top 餐廳?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32845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awyt
Personal space
2010/04/16 23:08
Thanks for the article,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 would like to share one of my observations. I notice, in some culture/country, the "personal space" is much smaller. Usually, the "regular Americans" tend to leave plenty of space between themselves and other people when they are standing in line. However, the Asian Americans (Indian, Chinese,Taiwanese...etc) prefer to stand right next to you. It really makes me extremely uncomfortable to have some stranger standing so close to me that I can smell their perfume (or Body Odor).

"Cutting in line" is an issue that still makes me speechless...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0-04-18 22:22 回覆:
In certain countries where the density of occupants is high, it is understandable that people tend to 'sacrifice' a bit of personal space whenever it's necessary. However, this has become a prevailing habit...

Ruka
排隊被插隊不能算了!!!
2009/10/24 00:59

關於排隊時因沒有緊貼前一人而被插隊,我有深刻的記憶.

21年前我要赴日留學時,當時是從台北搭機,在機場櫃檯排隊時因沒有緊貼前面的一位上班族男士,而被一位穿西裝帶公事包的中年男士插隊,當時為他送機的還有他太太與看似他子女的三個年輕人.我明著告訴他「先生,你插隊」.他的太太從他們本來就排在我前面只是暫時離開後回來的謊言(我已在那裡排了超過30分鐘),到跟我強調他先生只是一個人而已所以就讓他插隊好了(但我也是一個人而已,而且當時我後面已是一條長隊伍),各式各樣的藉口都出籠.最後因為注目的人太多,他的女兒終於不好意思告訴那男士他們去後面排隊好了.

他們走後,排在我後面的兩位小姐告訴我那太太臨走還落下一句話說我沒出過國!!!這是什麼話???難道我不讓他插隊就表示我是沒出過國沒見識嗎?很遺憾她錯了,我當時根本已是外國籍.而且有沒有出過國本來就跟有沒有見識水準沒關係,看他們就知道了.

我一直都對我當時據理力爭不讓他們佔便宜的舉動頗為得意,雖然我只是一個不滿20歲的小女生對上那一家子5個人.我希望那件事有teach them a lesson,不要以為臉皮厚就可以get away with anything!!!我覺得很多台灣人的「息事寧人」與「算了」的想法很要不得,因為這會姑息養奸,縱容那些存心藉此心態佔便宜的人,讓他們食髓知味.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9-10-25 16:26 回覆:
多謝 Ruka 的回應與分享。台灣近十來年怎麼說都可算是「富了起來」,但似乎與「富而好禮」愈行愈遠、甚至背道而馳,一嘆

Ruka
不吐不快
2009/10/24 00:46

版主這篇文真是道出了很多我心裡的話.....請讓我借貴版面也把心中的怨氣吐出來......

當然不是說台灣人都是無禮不守紀律的,美國與日本也有無禮不守紀律的人,不過一個國家給人的印象來自平均水平,而台灣人整體來說無禮不守紀律的比例遠高過日本與美國是不爭的事實.

我常年居美,這趟回台特別注意到有不少在公共場所撒野的小孩(大聲號哭,躺在地上扭動,etc),這樣的場景在美國與日本真的很少見!尤其是不見那些台灣父母對他的小孩造成周圍人的困擾露出一絲一毫的歉意!

我曾留日2年,對日本人不要造成他人困擾,自我規範的約束力留下深刻印象.比較日本與台灣在搭乘捷運時的禮節就很明顯了,雖然近幾年日本人的禮儀不如以往,但還是比台灣好太多了!日本捷運不需要對在車上飲食祭出罰責,因為本來就沒有人會在車上大吃大喝.也沒有人在車上大聲講手機或與他人大聲交談,但這場景在台灣的捷運上實在是常見.

我最受不了的是台灣那些沒資格坐博愛座的人坐博愛座!!!日本人絕大多數是即使沒其他空位了也不會去坐博愛座的.台灣有許多沒資格坐博愛座的人佔據那個位置,有廉恥一點的還知道在看到有需要的人時起身讓座,但我這趟兩個多月的觀察,各位知道有多少年輕人佔了博愛座還「閉目養神」嗎?是不是閉上眼睛就可以看不到有人需要他讓位?

我還覺得非常多的台灣人都是視規定紀律為無物.存在一種只要不被公權力抓到開罰就做什麼都OK的心態.我看到許多闖紅燈的駕駛,看到碧沙魚港的漁港內禁止釣魚的告示牌旁一堆釣魚的人.看到新聞中無視政府水深危險的告示牌非要下水然後讓社會付出成本去救那些藐視警語的人......社會上有那麼多連政府規定都視為無物的人,還能指望這個社會有禮貌嗎?

終歸一句話......許多的台灣人不把造成他人的困擾當成一回事,他們只在乎自己的方便!!!

另外,我認為台灣人的教養比鎖國幾十年的大陸好本來就是應該的......台灣的生活水平與教育水平比大陸的水平高很多吧?要看齊比較的對象應該是先進國家而不是落後國家吧?

 


阿東愛吃鬼 愛潛水 愛老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台灣啦~~
2009/09/28 17:08

真的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逾啦...

不過要把家教弄好也得要好好一陣子吧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9-09-29 12:19 回覆:
雖也確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這樣就不會進步囉...

pur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URN-OFF...
2009/09/20 04:11

i want to tell people who love talking on the cell phone in the public -- where is your courtesy??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9-09-20 16:44 回覆:
同感 - 而且還會很大聲講...

琦格格
非常有同感
2009/09/13 08:42

我也同樓上CAUSA一樣"習慣空一位"不過就常被厚臉皮的直接插隊進來. 所以我想"貼的近"排隊應該就是避免被插隊的原因. 要是每個人都能設身處地的為其他人著想,台灣亂象應該會減少許多,生活水平與各方面都可以比現在多進步個五年十年吧.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9-09-14 15:45 回覆:

家教 + 學校教育齊努力吧...不過教得再辛苦、小孩一開始看電視又慘啦(無解?)


msity
早就習慣了
2009/09/12 22:46

只是心裡頭連三聲幹。

不只賣場,機場也是,排隊檢查行李,腳不知被擦撞幾回。搞得現在都側身排隊,邊走還不是踢正步,而是踢後步。

女廁排隊才經典勒,沒有那種統一排一隊,公平輪流等,而是有幾間就排幾條,搞得一個不大的空間,有密密麻麻的隊伍,厲害吧。

電梯就更別提了,每天上班,我都想開堂課,elevator101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9-09-14 15:43 回覆:

也不由連三聲...嘆


alicia
such a coincidence
2009/09/08 12:17
i am thinking to post a new entry related to this topic...
living in Taipei is "surprising" sometimes, from my recent observation...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9-09-08 12:54 回覆:
please do

身為人母
在公開場所換尿布之不得不
2009/09/08 11:30

講到在咖啡店中公然換尿布

有時是不得不然

台灣有很多餐廳/公共場所, 廁所中並沒有附設換尿布檯

帶著年幼baby的父母, 情非得已, 才會在餐廳座位上讓小孩躺著換尿布

(當然, 如作者所言的這對父母, 換完尿布後沒隨手帶走或丟至廁所的垃圾桶內, 的確不對)

若是所有餐廳/公共場所, 都能在廁所中設立換尿布檯

相信也沒有父母想讓小孩光天化日. 眾目睽睽下裸露下半身吧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9-09-08 13:11 回覆:

的確有些場所設備不全,但此大賣場廁所可是裝了不少 Koala 摺疊尿布台呢...

另外,恕小弟直言,(IMHO)本地父母帶嬰兒(甚或幼童)前往的場所也有些太廣泛了


路人ㄇ
不貼著你好像會吃虧?!
2009/09/07 22:20
版主所列皆為個人從小到大皆無法忍受的不良行為, 然而, 更不懂的是, suppose現在的父母小孩受的教育接收到的資訊, 都比我小時候多, 為什麼在公共場所的行為舉止卻沒有絲毫進步? 我認為, 沒有耐心等待別人進出電梯, 進出大門, 穿越行人穿越道, 變換車道....就稱不上是一個civilized的社會... 在這個社會隨時要注意, 腳跟不要被別人的推車撞到, 搭公車拎著早餐就貼在你腿上, 排自助餐, 盤子抵在你的背後, 排隊時若是後面的人在閱讀報紙, 直接就在你身上頭上翻來翻去....這是一個人與人沒有距離的社會 >"<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9-09-08 12:54 回覆:
也完全搞不懂為何明知有空間還要人貼人...展現特有濃厚人情味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