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三日行
2007/11/28 04:30:29瀏覽423|回應0|推薦3

十月三十日,趁先生去香港參加Lighting展覽,搭順風車跟著去參觀。十幾年前,來香港數次,最多待一個晚上,辦完事立即回家。最短過境三小時;對於香港毫無認識。印象中,繁華而陌生,是過客而未曾留心。

如今全無壓力而來,放開心參觀照明展。開懷可以當跟屁蟲,厚臉皮的我,興奮不已。時間短,讓我只能以眼睛記錄感觸。趁著記憶猶新,寫下來,紀念。

台灣出境時才發現,先生的台胞證過期,航空公司小姐叮嚀著,到港後要立即去辦理台胞證;也因為這個機緣,讓我倆見識到香港機場的「大」。由60多號登機門入關,尋找到27登機門旁的台胞辦事處。等在門外看顧著我倆簡單行李,讓先生單獨進去辦理。約卄分鐘,他出來說,明天下午五點可以領件。噓一口氣,和先生出門,他的不疾不徐,我的緊張是強烈對比。

再繞一大圈,終於出來與先行抵達的同事會合。他倆都是出差老馬,如何買捷運票,如何搭乘得心應手。先生一路教我如何兩天後自己單獨回機場。他怕等於沒來過香港的我會迷路,殊不知,大膽又大條的老婆,總是厚臉皮隨時準備著「嘴巴就是路」。不怕問路,更不怕迷路,這些確實難不倒我。

捷運出口,香港分公司主管已等著。寒暄後,帶領我們先到剛裝潢好的新公司參觀。捷運站離分公司並不遠,只是我們三人都帶著一小箱行李,還是搭計程車前往。公司大廈是何鴻燊的產業。大廈老舊,但內部乾淨舒適。香港主管說承租裝潢到現在,租金由36元一平方英尺漲到45元他們才搬進來。邊間的辦公室不大,為省錢,也儘量承用原來的裝潢。不過他們加上台灣習慣的小小茶水間讓大家休息。會議室及三位主管辦公室臨海大面窗,遠望IFC的1、2、3棟大樓。他們告訴我,天氣好時,夜景美極。

拍了些香港公司相片,轉往旅館check-in準備與總公司老闆娘夜宴。

老闆娘已經來香港三天,原來約了我們一起來逛街吃美食;先生放心不下公司,而我也非貴夫人輩,前來應酬一番,謝謝美意即可。

夜宴在一家只有地址沒有招牌的招待所。不起眼的七樓建築,走樓梯上二樓,再搭擁擠的三人電梯上樓。電梯一出門就是一戶一層的招待所。擁擠的房間中間是十二人大圓桌。牆上掛滿精美字畫。兩張小沙發在入門口,側面食物處理台,整房就滿滿的了。我們抵達時,冷氣剛開動,還有濃重的悶氣。主人還沒到,我們與先抵達也是客人的楊醫師寒暄。

這一餐吃得怪又浪費。老闆娘以上流社會的標準宴客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特殊禮遇在我們眼中只有不適與唐突。第一道上的響螺聽說是名貴菜,沒見過世面的我們,卻無一人覺得它值得如此尊崇。還有許多名菜,礙於場面,無法拍照,也記不得菜名;好吃,想到價錢卻只有一句評語:「不值得」。

這一餐吃得先生原本好心情大受打擊。席間楊醫師高談闊論的政治觀點與精品生活,讓立場不同的先生聽得眉頭深鎖憂鬱症當場發作,飲食無味而猛喝啤酒。宴後出來我倆單獨相處時,先生無奈的說:自以為高級知識分子,卻將政論節目為了收視率飆高而不負責任的言論當真;沒有真理、邏輯分辨能力,卻強迫別人吸收接受。唉!禍國殃民。

不愉快的晚餐,讓先生當下決定第二天早晨我無須陪貴夫人們午餐飲茶,可以跟他早晨就去會場參觀照明展。他說:雖然楊太太看起來很喜歡妳,不過我們還是與這些高級知識分子保持距離比較快樂。感謝先生的仁慈,我開心接受建議。

當晚他立即失眠,凌晨四點才沈沈睡去。想到他還有一個星期的出差,抗憂鬱症藥及安眠藥帶得都不夠,我也開始擔心。祈禱天主聖神引領他,不被這些無聊話題影響身心。真理自在人心,我們無須被大無厘頭羊引領錯誤道路,跟隨天主真理才能平安快樂。

第二天早晨,依著旅館人員指示我們走路到會場。萬頭鑽動的熱鬧景象,讓我回憶十幾年前台北國際展覽中心的盛況。只是這個場地,大概台北的N倍大也?!跟著先生先尋找客戶攤位,抵達後,客戶老闆親自迎接,介紹他們的產品。今天雖是展覽最後一日,人潮洶湧,客戶不絕。看著他們員工向潛在客戶不停介紹,我也很榮幸得以參加盛況。

節能LED照明燈是未來趨勢。老闆教我如何分辨LED燈的品質優劣,好品質的LED燈量產實用化的技術困難在哪裡?市場前景在哪裡?看著目前仍在簡單設計階段卻強烈吸引注意力的LED燈,與各式各樣花俏美麗的傳統燈飾,不得不驚嘆,大陸的進步令人吒舌,只有不進則退可以形容台灣目前的處境。

晚了,在會場地下室餐廳簡單用餐後,先生繼續做生意。我,自己在會場裡參觀其他攤位,心中不禁為台灣的停滯擔憂。見到韓國、大陸的進步,台灣的商人是求生存而戰,而國內政治人物卻每日沈淪在無聊的口水戰,井底觀天、閉關自守、虛耗國力,實在不智。這一天,連我都開始憂鬱。

晚餐,我們在老闆娘推薦的餐廳與香港公司同仁一起用餐。比起昨日超高級招待所,今天位於市場中的餐廳可人許多。蛇湯是餐廳的特色餐。做得好似肉羹湯,一點都不恐怖。席間大家都在討伐昨日的晚餐昂貴不實;於是我們有共同結論:那是吃排場而非享用美食。今晚,大家吃得盡興。

第三天早晨,我們仍然進公司。然後一起在樓下飲茶餐廳簡單用食後,先生送我到捷運站搭捷運趕飛機。時間算得很緊迫,待我趕上飛機,已是最後一位入座。印象深刻的是那個飲茶餐廳,好大,好滿。客人入座是由門口開始往裡頭坐,諾大餐廳如學校的大食堂,至少容納一百五十桌以上。在這裡吃到好吃的煎腸粉,印象深刻。煎腸粉好吃在有「煎」,而且腸粉單純,吃得出腸粉的粉嫩香味而非喧賓奪主的內容。

先生一定要送我到捷運站,看他兩日來憂心重重的樣兒,真擔心未來五日的出差,他要如何度過?在捷運站,買完車票,他自己留了五十元搭計程車回公司,塞給我僅有的港幣一百五十元。我說我用不到,他堅持怕有萬一。謝謝他,道別,搭上我的回程之旅。

香港機場真的大,下了捷運,搞不清東南西北,順著人潮走,見到自己的機門號碼安心許多,卻走了十分鐘才抵達機門口。我是最後一位上飛機,真不好意思。安適的商務艙,享用兩杯茶讀完當日報紙後,安抵國門。

下飛機時,公司司機已在等我。上車後,打電話向先生報平安。他也準備前往中山的船上。各奔前程,他尋找生意,我失落於台灣的沈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140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