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朱靜安編著「戳記風雲」
2011/11/05 20:26:47瀏覽604|回應0|推薦0

抄錄朱靜安先生著「戳記風雲」前言(代序)

余祖籍江蘇無錫,生於上海,長於上海。
於民國三十八年三月二十日自上海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先居台北,後在高雄定居,轉瞬間,已是六十年,歲月不饒人,由一個年青小伙子,成了滿頭白髮的老頭子,不勝唏噓!
為讓孩子們多知些這個時段裡事過境遷的點點滴滴,寫了回憶錄,也曾提及祖籍和出生地的沿革。

我們這些年齡相近的,來台的時間也相近,多在民國三十六至三十八年之間。
在這一甲子的時段裡多成家立業,成為真正愛台灣的台灣人。而對原本的故鄉則難忘懷。早期來台的閩南人和客家人也多相同。有每年回家鄉一次的,和多次的。早期來台的閩南人和客家人,更有專程返鄉尋親的,由此可證,對故鄉多難忘懷。基於此,「戳記風雲」的出版,對思念故鄉者,和集戳者,該是有所助益的。

大陸地區廣闊,郵局遍及各地,郵戳自亦遍及各地,難以數計,要集全郵戳,應是不可能的任務。
「戳記風雲」僅集得三百八十多個郵戳。在這些郵戳中,郵戳的種類,有二十多種,如碑形戳、八卦戳、干支戳、腰框戳、點線戳、中英文戳等。
這些郵戳的蒐集,雖不多,但仍有來之不易之感,且有些係沈翰、王忠振、何國安三位郵兄所提供的,又承俞大律師兆年兄題眉,均順此謝謝。

中國郵票研究會叢書(一)出版者中國郵票研究會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三月二十日
ISBN 978-986-86055-0-3
******

摘錄廖光禹理事長序(摘錄部分)

據朱名譽理事長告:他因愛集片、封、簡,刻用了一方「戳記風雲」的石章。也以中華郵友聯誼會和郵政博物館、中國郵票研究會聯合主辦「譚郵講座」,已達二十多年,從不延誤,迄仍持續中。可證他對集郵是蠻執著而有貢獻的。

「郵戳」是集郵人探討「郵路」、「郵史」的重要依據。「郵戳」繁多,凡是有郵局的所在,就有郵戳,郵局遍及各地,郵戳也遍及各地。探討各地的沿革,也必須依靠郵戳。
******

摘錄個人喜愛,有作者身歷其境之一之「南昌戳」篇(部分)。

實線圓戳,上南昌,中2004.11.06.16,下站前路(投遞)。......

給我這封信的郵友,是許耀榮兄介紹的鄧和茂,他是位軍醫,是位郵展的國際評審,待人親切,誠實處事週詳的好郵友。
在香港回歸週年,南昌舉行郵展,李文亮郵友和我去參加,同遊蘆山時,因李文亮和我均已年逾七十,特派醫生護士隨行,無微不至,迄今仍使我感激不盡。
鄧君這封信,是臨終前的一封告別信。
他不吸煙,卻患的是肺癌,他對病的態度是面對現實,平靜處理,積極治療,快樂生活。
雖然前途暗淡,仍勇敢邁進,我很欽佩他。
在信中他也要我向許耀榮兄、李文亮倆兄代為問好。附圖我倆在蘆山美蘆別墅合影。

南昌「縣名」屬江西省。在新建縣東。漢置,故城為灌嬰所築,名曰灌嬰城,在今縣東;......,民國元年裁府留縣,國民政府成立,廢道,為江西省治。城當贛江東岸,水道縱橫,交通便利。

南昌「市名」,民國十八年析南昌縣地置。地當鄱陽湖西南,......有法政、師範、農業、工業等學校。名勝古蹟以百花洲(今改建中山公園)、滕王閣(毀又重建)、佑清寺及城西之西山為著。

南昌「舊府名」,明置,清仍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581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