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西,如斯壯麗
2010/11/06 23:01:22瀏覽287|回應1|推薦0

2010年3月早安財經文化公司出版,作者費南多‧恩希奇‧卡多索,譯者林志懋,書名「巴西,如斯壯麗。傳奇總統卡多索回憶錄」。The Accidental President by Fernando H. Cardoso。這個南美第一大國將在2014年舉辦世界盃足球賽,2016年則是要主辦奧運。本書可以讓我們簡略的認識巴西。

卡多索出生於政治世家,曾祖父擔任過戈亞施(Goias)州州長,祖父柔阿欽將軍曾發動政變,是推翻王室、建立共和的主謀,父親(Leonidas Cardoso)也是將軍,曾因反叛兩度入獄。他本人則是一位社會學家,執政八年期間曾推動土地改革,以合法的手段、依法完成,安置了近58萬戶家庭,由政府授與他們將近四千四百五十萬英畝土地的所有權,這個面積總和大約有美國密蘇里州那麼大。他關心愛滋病衛生政策,降低治療與藥物價格。他帶領巴西成為成熟與繁榮的國家。

2002年當選的巴西總統是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一位充滿政治魅力的前汽車工人與工會領袖。

***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有一次(1997年10月)訪問巴西,在里約熱內盧機場佈道,談到有必要釋出土地給印第安人「好讓他們能尊嚴地過他們的文化生活」。

第二天教宗召見我,我對他說「聖座,這是一場精彩的佈道。巴西的原住民問題在我們的社會裡根深柢固,我們正盡一切可能加以改變」。「但是」我坐近一點後又說「與我們歷史同樣關係密切的,還有奴隸制的後遺症和黑人的掙扎」

我伸出手臂,放在他的臂膀旁邊。我們的膚色對比明顯。

「如您所見,我們巴西人幾乎都有一點非洲或印第安血統,但這並未讓我們不生歧視。對黑人的歧視,包括社會和經濟兩方面,是我們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

『巴西的大城市裡有很多人無家可歸,睡在地下道或廣場上。在拉丁美洲其他地區,即便是比巴西窮的國家,不幸的人至少還有個睡覺之處。』

『對於黑白分裂的嚴重性,國人多半依然不知不覺,一九九九年我主政的巴西政府進行的一項種族調查更令我震驚,黑人佔巴西總人口的四成五,但貧窮線以下的人口卻有六成四是由黑人構成。國內的政治、經濟與媒體菁英中,依然很難看到黑人躋身其中。2003年,513位國會議員中只有9位認為自己是黑人。』

『我們一直對外表現出巴西是個白人國家,其實不是,而且從來都不是。』

***

『我相信,與世界各國(不論富國或窮國)的傑出領袖培養良好的私交也很重要,很多外交政策議題,一杯咖啡就能解決。』

『我前往華盛頓進行國是訪問,在所有的繁文縟節終於結束、幕僚助理魚貫而出,只剩下柯林頓和我坐在他的白宮辦公室裡。他雙手交握,上身前傾靠在桌上說「辦完這麼些事,你大概需要用一下洗手間吧?」,我接受他的建議,從洗手間回座之後,我們言歸正傳。「我可以為你和巴西做些什麼?」他笑著問』

『我告訴他,巴西將繼續捍衛自身的利益,但我們兩國需要超越互放冷箭的歷史,轉變成更實質的關係,以便更適切反映出美國身為世界唯一超強的新角色,以及我們作為主要新興市場的後冷戰角色。柯林頓熱切贊同。「我會盡我所能,幫助巴西達成偉大的期望」。接下來的幾年,他說話算話。......』

『柯林頓總統有一種本事,能讓每個和他講話的人,不管是誰,都覺得在他眼前,全宇宙只有自己一個人。我還記得當時我驚訝萬分。......他跪在她的輪椅旁,仔細聽她講的每一句話,然後鉅細靡遺地加以回應。』

***

『中國現在正進入從鄉村到都市社會的過渡時期,許多觀察家著迷於中國的快速經濟發展,似乎忘了這樣的社會變遷會多麼動盪不安。別忘了,中國尚未過渡為民主呢!一旦此一過渡不可避免的發生了,一場煙火大秀才正要開始。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轉型,會不會像二十世紀的巴西那樣問題叢生,還有待觀察。』

******

http://politics.dwnews.com/big5/news/2010-11-01/56634933.html

【多維新聞】巴西的執政黨勞工黨候選人迪爾瑪·羅塞夫10月31日贏得總統大選,這位「鐵娘子」閱歷豐富,曾參加過游擊隊、坐過牢、當過能源部長。

綜合媒體11月2日報道,巴西當地時間10月31日,執政黨勞工黨候選人、62歲的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贏得總統大選,將成為巴西曆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羅塞夫此次當選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現任總統盧拉的全力支援,她曾向選民公開承諾,若當選「將追隨盧拉的腳步」。由於目前巴西經濟發展態勢良好,羅塞夫多次表示不會對現有政策做重大調整。她在發表獲勝演講時堅稱不會辜負民眾信任,並承諾要根除極端貧窮。

羅塞夫將於2011年1月1日正式就任,成為巴西這個南美洲最大經濟體的國家首腦。有媒體指出,這位女強人面對的挑戰是:一方面需要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改善巴西薄弱的基礎設施和校舍條件、處理好石油財富,另一方面又必須在提高社會福利與尊重市場機制中間找到平衡。正是因為做到了這一點,現任總統盧拉能夠在國內和華爾街都受歡迎。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4573786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比較有責任感
2010/11/09 19:14

卡多索前總統說:我們把助學金現金直接交給母親而非父親,因為我們發現「女人比較有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