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摘錄安德列‧科斯托蘭尼著「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2009/12/12 16:59:01瀏覽372|回應0|推薦0

升斗小民和大人物都想在貨幣貶值前,把積蓄存到有保障的地方,他們購買名畫、舊家俱、瓷器、郵票、硬幣、鑽石,還有黃金。我甚至認識一個人,他把錢都投入老式咖啡研磨器上。

從金價的走勢便可看出整個災難,黃金從最高的850美元一盎司,跌倒現在300美元一盎司,我一直反對拜金主義。(註:2009年12月3日倫敦黃金現貨1214美元)

有形資產不會產生利潤,所以不適合當成投資標的,除非在過度通貨膨脹或有此預期時,這道理也適用於原料的投資。唯一帶來利潤的有形資產,便是房地產。

投資者只要在某處嗅到火藥味,便不會投資股票。這時,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保險箱裡,有像黃金這樣的有形資產。當戰爭發生時,貨幣可能完全貶值。在這種情況下,股票不再有用,因為這些股票在收容難民的國家裡賣不出去。

建議新手一定要做買進投機,而不是賣空投機。前者機會較佳,一種股票最後可能上漲百分之一千,或甚至百分之一萬,但最多只能下跌百分之百。

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考慮所有風險,甚至是最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刻想到有意想不到的因素。

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聽到秘密訊息。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

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有一次,有人告訴我的一位朋友,說他兒子正在賭場大廳玩輪盤。「他是坐著,還是站著?」我朋友很自然地問,因為如果是站著,那他只是隨便玩玩,可能輸,也可能贏。但如果是坐著,那就會不停地賭,也許是有系統地賭,那他肯定會分文不剩,離開賭場。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35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