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中時》桃園神社供奉天照大神..(效忠天皇嗎?)...抄錄「不死也半條命」..前檢察官告發柯建銘恐嚇罪
2023/02/27 09:10:32瀏覽428|回應0|推薦5
放話要脅管中閔「不死也半條命」 前檢察官告發柯建銘恐嚇罪
2023/02/22 中時
陳志賢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222004313-260402

曾被「卡管」的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日前回憶,他於2018年1月24日在臉書發文「I AM FINE」,竟遭立委柯建銘喊話恐嚇他「不然不死也半條命」。前台灣高檢署檢察官、律師張熙懷認為柯建銘在台大校長遴選案程序中涉嫌恐嚇要脅管中閔,致令管心生畏懼,22日下午到台北地檢署告發柯建銘涉犯《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請求檢察官盡速傳喚柯建銘依法調查。

管中閔日前在臉書發文回憶當年「卡管案」,提及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在2018年1月24日提出「主決議」,要求教育部應等「遴選委員會釐清疑義,否則不得進行後續(校長)聘任作業」。立法院赤裸裸的以政治力干涉大學校長遴選了。當天晚上他打破沉默,在臉書貼出「I AM FINE」。

管中閔強調,「I AM FINE」3個字顯然激怒了一些人。翌日立委柯建銘在媒體喊話要他「自行婉拒聘任」,還恐嚇他「不然不死也半條命」。

律師張熙懷認為,柯建銘在台大校長遴選案程序中恐嚇要脅管中閔「不死也半條命」,此番言論已致令管心生畏懼,已構成恐嚇危害安全罪,因此於今天下午到北檢告發。

張熙懷是司法官訓練所25期結業,曾任士林地檢署檢察官、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台灣高檢署檢察官,任職北檢公訴主任期間,因有豐富的公訴歷練,而稱為「公訴之神」,他曾負責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涉國務機要費案公訴論告而名噪一時。

*

桃園神社供奉天照大神 學者批不倫不類
2023/02/27 中國時報
簡立欣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227000174-260106?chdtv

桃園神社從日本迎來天照大神等供奉,成為全台唯一供奉神道教神明的神社。圖為今年元旦連假民眾前往虎頭山踏青。(本報資料照片)(略)

春遊之際,不少民眾覺得愈來愈多景點「日本風」過頭了!除了許多據點蓋鳥居、穿浴衣、辦日本祭典,去年甚至有以古蹟為名保留下來的日據時期神社,迎回象徵日本天皇始祖的「天照大神」並祭拜;學者表示,這根本不能以「促進觀光」做藉口,也無涉宗教,民眾「拿香跟拜」可能沒想那麼多,但主導者的心態已是自視為日本臣民,不倫不類了。

日據時期台灣蓋了不少神社,官方認定的有68座、若加上未認定者多達200多座;日本戰敗後,許多神社被拆除並轉為忠烈祠,而桃園虎頭山的桃園神社以保護古蹟為名未被拆除,轉為主祀鄭成功、劉永福和丘逢甲等反清、抗日烈士。不料去年桃園神社與日本北海道釧路鳥取神社合作,從日本迎來大國魂命、天照大神、豐受大神供奉,成為全台唯一供奉日本神道教神明的神社,跨年夜還仿日式習俗過除夕夜。

「天照大神是甚麼神?是日本天皇及日本皇室始祖,拜天照大神等於中國人拜黃帝!」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天照大神是日本大和民族獨有,是天皇「神格化」,有政治上「領土」、「王權」意涵,台灣人拜大和民族的神,不倫不類、莫名其妙,除非自認為被日本統治過,自視為日本臣民。

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日本撤出台灣之後,向來只有把日本神社改建為忠烈祠,沒有忠烈祠改為日本神社、還拜日本鬼神的。胡亂祭拜別人家的鬼,只能說台灣30年來去中媚日史觀遺毒,很難一夕翻轉。

《觀察》雜誌主筆李中邦指出,台灣人去神社,究竟是甚麼心態?是好奇?親日?神社在日本有其嚴肅的一面,日本人來看台灣的神社,恐怕只是好奇台灣竟如此日本化,或咬定台灣人應親日、臣服於日本的印象外,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因為台灣的神社跟日本道地的神社是有差距的。

「日本人來台想看的應是有台灣特色或台灣傳統文化裡的東西,而不是抄襲、移植自日本的東西!」李中邦說,日本人不會打心底喜歡台灣的神社的,畢竟神道是大和民族固有、特有的意識。

***

專家:神社有儀式 等於向日本皇室表忠
2023/02/27 中國時報
簡立欣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227000176-260106?chdtv

屏東牡丹鄉高士神社。(本報資料照片)(略)

「神社是日本是固有傳統宗教神道教的祭祀設施,而神道教在二次大戰前有『國教』的性質!」日本研究專家李中邦表示,在台灣的神社,有的僅有建築,有的有儀式,但有儀式是很怪的,那等於是向日本皇室、國家、精神表忠:「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的背後,就是想用台灣的日本化,恢復在台的日本文化來填補部分的歷史空缺。」

李中邦說,日本明治維新初期,神道教成為國家的宗教,內務省裡設置一部局來管轄全日本的神社,神職人員皆成了內務省職員,連同其財務皆由帝國政府管理。儘管明治政府名義上承認信教自由,但崇拜神道教成為日本國民義務,與軍國主義密切關聯。1945年日本戰敗,在美國等要求下,日本政府宣布政教分離,裕仁天皇發布詔書,宣布自己是人不是神,廢除國家神道,政府不得資助神社,但神社神道已成為日本神道教信仰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桃園神社不是在台灣重建神社的唯一事例,屏東牡丹鄉的高士神社亦是;不同於桃園神社,高士神社不再主祀天照大神,而是台灣原住民奉祀「牡丹社事件」為部落犧牲的族人先靈,也是被日本徵兵的排灣族台籍日本兵魂歸之處。不過這就代表高士神社有其正當性嗎?

李中邦稱,高士神社是2015年由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員、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健一出資重建,奉祀高士佛部落為日本戰亡戰士的先靈。但採用的是日本神道與排灣族傳統儀式,且在基督教長老會牧師祈禱下成立,高士神社印刷品都用日本紀年「令和」;參與祭典人員得穿傳統日本神官服裝、有的還要取個日本姓名,相當扭曲,是台灣親日勢力引進日本神道的一個具象徵性的活動。

高士神社用日本神道教奉祀排灣族替日本犧牲的戰士祖靈,李中邦認為,這不能代表日本重視台籍日本兵、原住民戰士犧牲祖靈。戰後日本政府曾立法補償日本軍人及其遺族,卻不曾給予台籍日本兵、原住民戰士任何補償,連他們的財產、債權、存款都拿不回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849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