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羅門王與那能變快樂變憂傷的神奇戒指(網傳)
2022/05/07 07:41:03瀏覽825|回應0|推薦25
【 這一切都將會過去 】

很久很久以前.....,以色列王所羅門,手下有一個智勇雙全的侍衛長叫做比拿雅;凡所羅門讓他去辦的事情沒有辦不成的,所以深得所羅門寵愛,連大臣們也都討好他,時間一久他就有些飄飄然起來,差點要忘記自己做人臣的身分了。
某一天他對人吹牛說:
「國王交代的任務,從來就難不倒我的!」
剛好那天所羅門跟王后吵架心裡正生氣很窩火,當臣子把比拿雅的話説給他聽時,他更是惱怒覺得比拿雅也在蔑視他的權威,於是想交給他一個無法完成的任務,藉此來教訓他滅滅他的威風。
所羅門終於想到辦法,他向比拿雅下達命令:
「限你在六個月的時間內給我找到一枚戒指,它能讓快樂者悲傷,讓悲傷者快樂起來。如果找不到,你就不要再回來了!」
這頓時讓比拿雅傻了眼,從沒聽說過世上有這樣的戒指,讓他到哪裡去找啊?皇命又不能違抗只好立刻啟程四處尋覓,跑遍了全國各地,很快兩個月就過去了,仍然沒有任何消息。
於是他又跟隨客商,到鄰近各國客棧裡去打聽,仍然沒有結果。他也向出海的水手詢問,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搖頭不止。
六個月時間,一晃眼就過去,盤纏也用光了,當只剩下最後一天的時候,比拿雅徹底絕望了。仍舊找不到戒指,就永遠回不到皇宮裡去了。
想起以前春風得意,下屬成群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今後或許會淪為乞丐,比拿雅不禁悲從心中起,竟在路上失聲痛哭起來。
比拿雅的哭聲,吸引了一位正在路邊幹活的老鐵匠,他過來關切地問比拿雅:「年輕人,為什麼這麼悲傷啊?」比拿雅便將自己尋找戒指的遭遇訴說了一遍。
「年輕人不要急,可能我這裡就有你要找的東西喔!」老鐵匠說完,就將自己手上的戒指摘下來送給了他,比拿雅隨手接過來,看到上面有一行小字,臉上的絕望和悲傷立即緩緩褪去,代之而起的是快樂而平靜的笑容,他頓悟肯定地說:「這就是我要找的戒指啊!」
當比拿雅走進皇宮時,所羅門王正與眾臣們飲酒作樂,心情格外愉快,看到比拿雅回來自然很高興。
本來當初派他出宮就是一時氣憤衝動,加上不久就與王后和好心情也恢復平靜,也為了把他派出去正感到後悔,現在看到他平安歸來,根本就沒打算追究他是否完成任務,是否找到那個不可能存在的戒指。
但是比拿雅還是恭恭敬敬把戒指獻給了所羅門王,所羅門畢竟是有靈性的人,仔細一看這枚戒指,剛才興高采烈的情緒,頓時一掃而光。
他立即意識到不管自己眼前有多麼榮華富貴,終究生命是短暫的,遲早有一天要告別這一切,他不禁對著滿堂燈紅酒綠,搖頭哀嘆起來!
身邊的大臣不解君王為何情緒轉換如此之快,拿過戒指一瞧也立即收斂笑容,怎麼也高興不起來了,紛紛陷入沈思之中,感到伴君如伴虎,都覺得今後的仕途生涯,充滿了不確定性,突然發現今天的一切恩寵,都說明不了什麼,隨時可能是下一個比拿雅。
這真是一枚特別的戒指!
讓掙扎在痛苦絕望之中的人,看到希望和慰籍,給沈浸在幸福快樂之中的人,帶來憂鬱和恐懼。
所羅門從此將它戴在手指上,時常用來警示自己和身邊的人,老鐵匠在上面刻下的一行字是:
【 這一切都將會過去 】
多有智慧的一句話,這一切都將會過去!人生當中,無論榮辱、得失、權貴、財富,一切都將會過去。
因此在失意時,不必自暴自棄,在順境時,也犯不著得意忘形。當你明白一切都將會過去時,你會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當你知道一切都將會過去時,患得患失的心情將不復存在。常常想到「這一切都將會過去」,處事就會更柔和謙虛,待人會更隨和親切。
不管是什麼樣的身份、什麼樣的環境,都不會激動你的心,讓心如止水一般。
不再斤斤計較得失,不再耿耿於懷是非,因為「這一切都將會過去」。
若能體悟「這一切都將會過去」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對事必定安詳自在,不再盲目堅持已見,與人相處和樂,事事開心。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402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