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摘錄臺灣人簡大獅悲慘壯烈的故事
2007/10/22 06:15:41瀏覽710|回應0|推薦0
摘錄歷史月刊1995年5月號第44頁。

就在這一年(1895年)十二月,劉永福舊部林大北起義,占領宜蘭、雙溪頂,宣布要驅逐日寇,恢復中華。深坑、士林等地民眾群起響應。由於受到日軍的進攻,起義失敗,林大北英勇就義。同月,又有簡大獅等宣布起義,率眾進攻台北;城內百姓爭作內應,曾一度攻入城中,因有大批日軍馳援,只得退出戰鬥。

光緒二十三年(公元1897年)五月八日,根據〈馬關條約〉規定,這一天是台灣民眾選定國籍的最後期限。為了打擊日軍的氣燄,簡大獅與詹振率領義軍五、六千人再次圍攻台北。由於敵軍兵力過於強大,只得退出台北,轉為游擊戰,與日軍繼續周旋。簡大獅被台灣民眾視為英雄,日方千方百計要加害於他,使他在台灣難以活動;為此只得逃回漳州,被清廷捕獲,因懼日人威嚇,竟然引渡交給日人。

簡大獅被捕後寫有一紙供詞,字字血淚,令人不忍卒讀:

我簡大獅係台灣清國之民,皇上不得已將台地割畀日人,日人無理,屢次去我家尋釁,且被姦淫妻女。我妻死亡,我妹死亡,我母與我嫂死亡,一家十餘口,僅存子姪數人,又被殺死。因念此仇不共戴天,曾率眾萬人,以與日人為難。然仇者皆係日人,並無毒及清人,故日人雖目我為土匪,而清人則應目我為義民。況自台灣歸日,大小官員內渡一空,無一人敢出首倡義。我一介小民,聚眾萬餘,血戰百次,自謂無負於清。去年大勢既敗,逃竄及漳,猶是歸化清朝,願為子民。然今事已至此,空言無補,惟望開恩將余杖斃,生為大清之民,死作大清之鬼,猶感大德。千萬勿交日人,死不瞑目!

這位對日軍有深仇大恨,率領義軍打得日人聞風喪膽的民族英雄,竟被清廷交給日軍,於光緒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三月二十三日被日軍處死於台北獄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31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