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之四): 活得快樂, 無悔 (Part I)
2007/01/18 16:36:00瀏覽1257|回應7|推薦43

父親(之一): 與大聯盟球員邂逅

父親(之二): 與父親同場競技

父親(之三): 一輩子的教練

前言: 父親系列是我寫部落格的主要動機 把這篇文章打入電腦時, 我正聽著爸爸不會喜歡"傑利比達奇( Celibidache)"指揮"柴可夫司基"的六號交響曲 "悲愴". 我與爸爸其實有太多不同處, 我喜歡貝多芬的英雄, 他喜歡田園....

正文始:

我父親對愛哭的我,一向是"責之切", 感覺不到"愛之深"那部份. 爸爸(或是爸, 是我稱呼他的方式)是一個偉大的思想家, 他的人生大部分也是一位偉大的執行家, 在他中風前幾年, 一年中我總是或公或私回台數次, 每一次與他對談, 他總是想寫回憶錄,紀錄他成長過程中因為祖父(阿公)外遇與之後的家道中落經歷; 記下他年輕時代苦練田徑, ?斷在奧運選拔的過程; 或是 記下音樂如何在他高中 祖母(阿媽)去世, 休學在家中時, 讓他重生. 但是, 這卻是他無法實行的一件事.

也許, 用中文寫作對習慣說日文的他是一件難事; 也許因為不懂電腦, 讓他寫作的難度更高; 或是其他原因, 讓這件"豐功偉業"無法有進展. 也不知, 是否父親晚年過份相信一個學生, 而投資失敗的慘狀, 讓他悶悶不樂, 而失去一切動機? 在財務危機時, 正是我們三兄弟在美國闖天下時, 他常常要我幫他帶話給哥哥: 我很寂寞. 無形中, 他開始怨天尤人, 埋怨三個兒子沒回家陪他, 讀完博士的沒人信守承諾回台灣當"教授", 而在美國"受苦"(殊不知當教授可是可遇不可求的), 他竟因此而不想來美國度假.

2002 年,我趁添丁時, 強力請求父母來幫我帶一個月的小孩. 當時, 大哥與我都買了房子, 他說:你在這的家, 實現了我的夢想.

那是幾年來 父親第一次肯定我們三兄弟在美國努力的成果, 那一個月, 我第一次覺得他快樂了一些, 每天早起, 到我們家社區內或是旁邊的登山步道散步, 之後泡個茶, 打個盹, 下午在走個路, 看場大聯盟球賽. 等我下班, 吃個飯, 聊個天, 也許在看場球賽, 更甚的是在母親,超級媽咪與玄兒睡覺後加一場電影, 邊傾聽他的想法. 印象最深的是"單車失竊記" (劇情大概是說仰賴單車作為交通及謀生工具的油漆匠,好不容易在經濟大蕭條時期找到工作來養活家人,有一天單車竟然被偷了。憤怒與絕望之下,只好偷別人的車,不料卻被發現,並在兒子面前被眾人羞辱...)我才知道 父親多希望經濟無憂, 多怕貧窮; 另一部電影是《黑鷹計畫:一個現代戰爭的故事》(Black Hawk Down: A Story of Modern War)本片是根據真實的戰爭改編而成的,還原1993年索馬利亞戰事,此事是柯林頓在美國總統任期外交史上最挫敗的一次,是繼越戰之後最慘重的火拼。 1993年,一組受過專業訓練近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在非洲執行一項人道救援任務時,因誤判情報,兩架黑鷹直昇機被敵 ... 我更認識原來一向愛逞兇鬥狠的他,另一面其實是很仁慈的, 戰爭對他是殘酷的, 他是這麼不願意傷害他人的紳士. 牽累家人, 對他是多麼一個懲罰!

父親與我, 有多少相似處? 我是公認長得最像他的, 但是, 愛哭又常出狀況的我, 卻似乎是他眼中最沒用的小孩. 一直到我開始練田徑, 我們才出現交集, 開始有對話.

還是配上爸爸喜歡電影"女人香"中的音樂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663648
 引用者清單(1)  
2007/01/20 16:43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父親(之四): 活得快樂, 無悔 (Part II)

 回應文章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字更正
2009/10/27 17:23

 在

   道


也真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時間來看這篇
2009/10/27 17:15

怎會別有滋味上心頭

大概也想起自己的爸爸~ 在那最後兩個半月彼此往返了傾倒式的親情 ; 儘 在暖暖的握手裡傳遞 ...

原來生死界限  再某人無法說的時候 ...那傳達力到更勝從前 .

第一次發現自己的父親也吞了人間某些遺憾 ...雖他不曾出口~這一生來不及表達來不及親近來不及完成的某些互動和 未完成未說的願望  忽然

就是這樣了 .


也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or una cabeza 一步之遙
2007/01/21 18:57
這歌我也很喜歡... 希望以後有機會去學TANGO 後放上這條歌 跟老婆一起跳TANGO... 呵呵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鷹計劃
2007/01/20 09:49

流蘇陪著少爺看了快五次。

不為什麼,只是想跟少爺們強調,戰爭是不對的!

尤其是為了某些野心或是利益。

這些政客為了某某利益去犧牲這麼多無辜的士兵和百姓,真是太過分了!

也許,流蘇只是個鄉下鄙婦,不懂什麼才是真正的〝 為國家好 〞的利處。但是,

戰爭,真的不好。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禕文
2007/01/20 09:43

你和您父親和哥哥臉型輪廓都好像ㄛ!

帥哥帥哥!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多說一些
2007/01/20 09:13
看了,動容,繼續。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07/01/20 08:22

原來大家對父親的感情都是這麼深,

父親~的確是大家心目中最偉大的英雄及勇者!

褘文寫出對父親的那份深深的情感,

好動人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