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成訊號(類比加數位):近代物理 與現代科技雜說
2006/06/04 18:50:38瀏覽1196|回應4|推薦23

世界是數位或是類比的? 沒人能說的定.

中國人的數位觀念, 其實從伏羲製八卦就有了, 之前是以神話故事的類比方式為主, 而道家思想, 又把事情模糊化了. 人類的文明發展就是這麼的有趣.

琉璃帳提到音樂的類比與數位性,對我而言,還是把音樂當成"類比"較容易. 畢竟, 聲波是多重頻率多重強度的波組合而成的, 近年來用數位錄音的技術來"重現"原音, 困難度在於訊號處理, 與硬體的容量, 加上以矽為主的半導體雜訊很大, 不易達到類比的效果. 但是許多重製的CD 效果的確好的不可否認,(拿福特萬格勒指揮貝多芬的英雄為例, 我現在都聽重製的ADD版)

 "人"終究是有盲點的,(辨識能力有限, 對音频的感應與時間的敏感度有限, 就像電視也是運用視覺暫留來提供'動感"的). 數位技術也是在容量與大眾的'品味"中取一個抉擇, 等DVD的標準再進一步, 數位音效會更好的.

我現在是研究"混成訊號(類比加數位)"的IC設計, 最近這幾年電子產業才開始重視消費性產品, 音響會是其中一個重點.

另外, 琉璃帳 的"時空不連續"文章裡, 其實有兩個物理觀念 : 一是:測不準原理, 二是:空間不連續, 稍有不同 . 量子力學, 說的比較多的是"能量"不連續. 而之後演生出"光"是粒子或是電磁波的爭論.

我好友KC 一定會來多加解釋的, 畢竟他才是真的專家.

空間不連續, 則要以如何定義"連續"談起! 之後說到"時空"的觀念,再談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將時間考慮成時空張量的其中”一維”空間. 而最近很受歡迎的 E-infinity( El-Naschie主張以人的思維為主體的時空不連續理論), 應該這兩三年會有一些靠Large Hadron Collider作的高能物理實驗數據來最近一步的驗證,(我大四只記得我的基本粒子論與高能物理) 加上當年在"同步輻射"器 做了一些實驗,現在為了謀生,這些早已生疏, 只能當茶餘飯後的話題. 前幾天才寫了一篇題到 混沌理論的 追求”百分之百”完美的哲學,也趁機複習我當年學的”非線性力學”理論, 與一些觀念.

這些東西, 我一時也說不清, 改天該綜合一下一些文章,談談這幾個標題, 我的直覺是也要把統計力學一起談, 但是那卻是我最不熟悉的一部分, 希望有人能拋磚引玉.
"The more precisely the POSITION is determined,
the less precisely the MOMENTUM is known" --- WERNER HEISENBERG

引用文章時空不是連續的

引用文章追求”百分之百”完美的哲學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298955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ncertainty
2006/06/10 11:24

嘿,  KC 老身(IBM是也)  雖然不是年輕美眉, 可是對你的"能量"理論, 還是很期待的喲!

蹈班長, 我舉高手, 告訴你, 我知道, 我知道... 你說的那個 M-Theory  指的是: Money-theory. What else will be so interesting, so attractive, huh?

(至於說 "中國人古代的「數位」觀念", 沒甚麼神秘啦, 其實就是 二進法 Binary 的觀念而已)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難了
2006/06/05 12:43
鳥人: 一言難盡 那個太難了!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理與"說媒"
2006/06/05 02:16
回KC:物理對"說媒"的人而言是"減分"不是加分!

問題到底是: 懂物理的人太"聰明", 太(不)理性, 或是太窮?

解釋一下, 我還對String Theory (現在比較有聽到M-Theory?)與廣義相對論的一些矛盾處, 一知半解, 印象中, 黑洞的Entropy 是一個關鍵, 我上次一下子寫了幾個熱力學定律,也是想到熱力學與黑洞關聯性的.可惜, 人們連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熱力學都沒興趣了, 何況是量子場論?

拍狼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幫王老五同學做廣告了喔 ...
2006/06/05 00:51
又來幫王老五同學做廣告了喔 ... 感激感激

KC 雖然發表過黑洞的論文, 也做過幾年高能實驗, 不過
不當"專家"已經很久了 :)

冒險回應恐怕會砸了招牌 ... 保持點神秘感會比較有美眉緣, 哈 :)
稻柏臨(scliao) 於 2012-11-15 01:43 回覆:

沒想到王老五已經當把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