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乾卦「三凶四懼」回 
2006/06/02 03:08:54瀏覽1041|回應5|推薦23
今天隨便看了幾篇文章: 想到秤子前幾天回了我一些易經中的話 又回去讀"親愛的魚" 的"不卑不亢"
(PS:一堆會議間的空檔,五分鐘,十分鐘的,不知該如何"擅用時間,留在家中等人修屋頂時, ESPN 竟然給我播"拼字大賽(National Spelling Bee Broadcast )", 東森不是趙建銘,就是宋楚瑜,否則就是泰安"休息站", 分手擂台,美鳳有約,今天的報紙又被我家的"自動澆水系統”弄濕了!)

想想當年感慨台灣體壇畸形的亂象, 加上民主政局正開始萌芽,股市亂漲,社會風氣亂的不行時, 與丁教練(座益良言中的好友)談了一蓆很有哲理的話, 其中談到了易經中的“乾道變化”,尤其是當時自伺甚高的我該如何面對「三凶四懼」的階段(現在回想起來,當年的我,無知地真的只能算還在”初九”階段).乾道的變化是什麼呢?基本上指的是六條龍交位變化,因為它的位置不一樣,所以每一個爻做的事都不一樣,這叫乾道變化。 九三與九四爻都是人,九三無咎,因為它是陽爻在陽位,九四陽爻在陰位,不一定能夠成功,所以這時要“或躍在淵,無咎”。“或”就是兩可的意思,所以一個人變成九四的時候就有兩個選擇,一個選擇是飛上天,一個是掉到水裡面。

我一時無法記起全文,剛剛在網路上找了一下, 讀到這段話, 感觸很大. 有時人得"不卑不亢", 有時其實還在”潛龍勿用”的階段. 六年來在目前的工作中體驗到, 任何成長過程中,都有許多不同的階段,人一定要有特定的基礎,才該開始露面,否則一些極小的缺點也會造成致命的傷害,人必須經常警醒,三省吾身,方能避免失足;最關鍵的三凶四懼之地,必須步步為營,我現今在工作上的變化,似乎又處於此,如何能時時提醒自己”不卑不亢”.

一望台灣的現狀,心中有極大的預感:今年的政局可能還有更多的變化. 個人認為台灣政局正處於這種「三凶四懼」階段,國家的前途是依靠在社會上的每一個人身上,我一直篤信台灣能有今天靠的是大家一心一德,以犧牲小我的”螺絲釘”精神共同打造的,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以大局為重,共創屬於我們自己的家園.



以下摘自:金蘭觀修真講義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
九三夕惕無咎, 九三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此時陽火盛熾,不三不四 魂魄狀態各半,三凶四懼 魂有凶險而魄有恐懼之感,身心不爽,是故應謙虛謹慎,步步為營,中正和平,不偏不倚,不卑不亢,是以防危慮險也;

在任何一個群體走到這種「三凶四懼」階段的時候,特別需要其成員的團結合作,一心一德,故此「和」是特別寶貴的。自古以來,「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至貴」,已經是不須爭議的定律。 人和至貴,任何人做事都為大局著想,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務。

九四曰:或躍在淵,此時危機已過,高飛無慮,海闊天空。
九五飛龍在天,此時陽氣極盛,靈性如飛龍之昇騰自如,修真之士,恆持不斷,潛龍自有飛騰日,九五至尊 靈性主宰一切,飛龍在天。
上九.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子曰:「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
引用文章不卑不亢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295772

 回應文章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九,天下治也
2006/06/06 07:22

時政,當政者如亢龍有悔,諸事過了頭,知進不知退,以致貴而無位,高而無民。用九,不為九用,群龍無首才大吉大利。至於個人,無求,品自高。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三不四
2006/06/06 06:39

卦的第三爻與第四爻位於卦的中間,也最重要。中國人形容不像樣是不三不四,典出於易。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卦痴的感言
2006/06/03 19:36
原來"亢龍有悔"不是金庸的發明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因時制宜
2006/06/03 17:23

我高中的時候

好有興趣研究

還到台北的易經總會去聽課

在教室裡的大概我的年紀最小

那時候…很認真的在聽

但是還是聽不懂

覺的這個古人的卦還真有學問

每個字都認得

放在一塊就不懂了

要懂這個大概是要有足夠的生活經驗

和基本的一些素養吧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6/02 16:24

乾卦, 令人看了會有觸電的感覺的一卦, 會讓人一再沉思不已的卦

難就難在 能否正確判斷 眼下究竟處在六爻中的那一階啊, 難也難在三爻會進位為四爻,也可能變位為坤卦的陰爻.  六爻互進,陰陽隨變.  得要隨境觀,應機變.

就如世事的變化莫測, 道理懂了, 可否就能運用自如了呢,不能運用自如,了了於心,能算真懂了嗎?  所以要歷境修, 遇事練,是吧?

其實, 我不懂的, 郤來這裡胡扯, 只是一時感想, 請指正我喔.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