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稻柏臨用現代思維與高中生談物理
2009/03/18 09:48:58瀏覽863|回應2|推薦34
稻柏臨用現代思維與高中生談物理這個城市是兩年前成立的,原本希望有系統的整理,而出書,設立網站,所以在今天以前是以隱藏的方式經營。然而在過度忙碌與全球經濟危機下,這個城市被忽視了一陣子。這次回台灣待了比較久,跟許多人聊天,發現很多台灣家長對真正的物理很有興趣,但是卻又走不出升學的死胡同,所以決定把這個還在籌備階段的城市開放,希望能激發出一些討論。

引用文章稻柏臨用現代思維與高中生談物理(0): 序

前言:

稻柏臨一直對物理教育有一股熱情 ,但是,因為物理是如此複雜的東西, 不知從何做起.

今年一月回台灣, 因多待一個週末, 有機會與許多人見面, 其中有任職教育單位的高層人士, 有在高科技界享有一定地位的技術,管理人員, 有媒體專家,有我大學同學,也有許多中學生與家長. 經過這些談話我認為中學生應該是最有想法, 基礎最扎實的一群, 這個時期的人, 對物理學習應該最能有突破.

原本有幾位家長希望我能夠給幾位高二的學生指點一番, 但是, 對沒有切身從事物理教學, 又沒有準備的情形下, 同時, 我也覺得該先了解台灣最新的物理教育現狀, 再以有系統的方式來談, 才有意義. 而我的時間也有限, 我暫時婉拒了.

家長們又問: 高二是否太晚了? 我的回答是: 若是為了升學考能得高分, 因人而異. 但是, 若為了一輩子的思考訓練, 永遠不嫌晚.

教育是一個需要不斷進步的事業, 今天的科技比兩千年前的亞里司多得, 柏拉圖的時代進步, 不是因為我們比他們聰明或是比他們博學, 而是因為我們有比他們多太多的工具了. 二十一世紀的高中生, 要能夠把物理學好, 基礎的物理觀念, 數學基礎, 甚至電腦程式設計, 或是善用資訊, 都可以幫助物理的學習效率. 這一系列的文章, 將是用我的語言, 以最直覺的方式, 介紹這門有趣又重要的科學.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2756386

 回應文章

半月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書的時候請通知我
2009/03/27 12:31

我的物理很濫

可是現在有些工作會應用到物理的基本概念

高中物理我大概都忘光了( 因為以前也沒學到多少..)

出書的時候記得通知我阿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03/19 08:24

我光看到物理兩個字就頭痛阿.....

我的物理程度是零.....高中的時候只有拿過化學一節..而且還是因為一定得拿...

之後所有跟科學有關的科目我一概自動block...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稻柏臨(scliao) 於 2009-03-23 04:21 回覆:
那就開始幫你想些相關於物理的歌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