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樹
2008/07/06 17:21:54瀏覽1196|回應6|推薦42

第一張相片是從新竹的旅館房間照出去的景象。

客家文字之美。

客家話沒有給,而是用“分“字。

這首歌是我兒子這兩週來最愛的催眠曲,尤其歌詞有四種語言,值得推薦給所有的客家人或是喜歡客家文化的人。

這次買了四張客家專輯,謝宇威的兩張,黃連煜跟林生祥的這張專輯,從這首歌與專輯,您可以體會,什麼叫“經典“。

種樹的MV不太穩,但是歌詞太棒了!


客語歌詞:
種分離鄉介人,種分忒闊介路面,種分歸毋得介心情。
種分留鄉介人,種分落難介童年,種分出毋去介心情。
種分蟲仔避命,種分鳥仔歇夜,種分日頭生影仔跳舞。
種分河壩聊涼,種分雨水轉擺,種分南風吹來唱山歌。




種給離鄉的人,種給太寬的路面,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給留鄉的人,種給落難的童年,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給蟲兒逃命,種給鳥兒歇夜,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給河流乘涼,種給雨水歇腳,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寶貝台灣生態MV--種樹篇




下一首有機,也是寫實的經典!

愛來去倚恃衙門蓋印,抑係來點一下,蛤蟆蠟拐(青蛙)介腳印。
捱等種介作品,愛仰呢驗證有機,
愛來去拜請機關檢驗,抑係來巡一下,揚葉仔揚尾仔有幾嚴。
有機介頭路蓋多,又愛提防老將偷去灑草,鄰舍笑捱做毋到來食。

農藥店介又專門瀉捱,麼個阿答馬秀逗秀逗。
嗷正吶捱耶莫佢等,臨暗騎引擎邏田坵。
風吹著捱介心情,對天對地。



在苗栗山城拍下的相片續篇。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20179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08/07/23 14:04

按錯圖像!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稻大哥有到苗栗?
2008/07/22 15:15

我也喜歡種樹的歌詞,

種一顆樹卻種下了許多心情及歲月的感覺!

我的家鄉也在山城苗栗喔!^_^

不過很久沒回家就是了!:)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7-23 00:13 回覆:
種樹的歌詞,可說是簡單卻深入人心,很高興妳也喜歡。

是啊!離上次到苗栗,真的是好久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惠外語人
2008/07/20 00:54

"有機”可有中文歌詞意思?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7-20 20:04 回覆:
對不起,專輯的歌詞中是有中文歌詞的,但是最近懶得打字,改天在去網路上找找來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vs 給予
2008/07/13 20:24

光是你的第一段話,已經讓我感動莫名了! 我不懂客家話,但是曾經胡亂學ㄧ點點... 只記得當時的感覺~ 文雅。

林生祥是淡江的校友,忘了是不是同屆;總之至少也有三屆的交集...他在大學時代(觀子音樂坑)就已經很耀眼了,但是ㄧ直很樸實的感覺。偶爾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還是學生時代的樣子;就連這個MV也是,印象裡的他就是這樣子的...歲月彷彿不曾為他帶來世故和虛榮的感覺,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就如同對音樂的堅持ㄧ樣,堅持有機同樣是辛苦的道路;這些年曾經從事有機農業的宣導,了解到箇中的辛苦,總是對這些堅持有機耕種的農民抱以無限地敬重~ 在現在這樣快速、重外相的社會;從事有機耕種常常是吃力不討好的事,若不是這些年人們對於健康和環保意識的重視,很多有機農友的生存甚至都出問題的。很多熬不過現實的壓力就放棄了.... 而這些現象真正受害最大的不是他們,而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我們將省下來的菜錢、水果錢拿來蓋更多的洗腎中心,拿來買藥、買癌症險。

這不能怪農民,因為是我們總是只想要愈大愈漂亮的蔬果,無論在任何季節。我總開玩笑說那好像白雪公主的毒蘋果,蟲子都死掉了,留下鮮豔的果皮果肉;我們的身子比蟲子大多少倍就是吃下多少倍的農藥就會和蟲子ㄧ樣的命運,如此而已。

人身難得,如何能輕忽呢? 賺錢不就是為了生活,並且維護更好的生活品質嗎? 怎麼我們反而在這上面貪小便宜呢?這不是和生命開玩笑嗎? 沒了健康,如何照顧家庭? 如何繼續工作呢? 切莫捨本逐末了呀~ 諸位生命的勇士們。

對不起,我愈寫愈嚴肅了;我不擅於嚴肅,但因為這是值得深思的議題,很多人很堅持地付出了很多的代價,為的是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我們不需要對他們鞠躬敬禮,但是有必要慎重的思考: 我們付出的ㄧ切是否是我們想要的? 如果我們要的是一餐親子共聚的美味饗宴,就不會有想要經歷冰冷病房的眼淚才是呀...

語重心長,忠言逆耳...朋友們,停下腳步為自己和家人想一想吧~

(毛孔豎直的感覺不太好受,我得出去透透氣,找月娘撒嬌了~)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7-20 20:03 回覆:
感謝回了這麼大一篇!

人生很妙,不時發現自己在理想與現實中沈沈浮浮。

有機的夢,在認證與不認證中打滾,那就缺了一種“自然“。有機的推行者,如我的校友﹣賴青松等人,在乎的是自然生態中的那種平衡,林生祥的歌聲中唱出的就是那種只有看過生態之美的人才能體會的心境。

(愛來去倚恃衙門蓋印,抑係來點一下,蛤蟆蠟拐(青蛙)介腳印。
捱等種介作品,愛仰呢驗證有機,
愛來去拜請機關檢驗,抑係來巡一下,揚葉仔揚尾仔有幾嚴。
有機介頭路蓋多,又愛提防老將偷去灑草,鄰舍笑捱做毋到來食。 )

人們在省菜錢時,多少人是為了真的沒錢,多少人就只是為了省錢?認識的許多人中,菜錢佔了一個月支出的大半,我可以體會他們省。其他人呢?省是為了什麼?很可惜,在這個以“我“為中心的世界,大我被過度的與小我分割,而忘了基本的互惠機制。

從種樹的故事裡,感受的是人們的渺小,然而,再渺小,還是屬於滄穹的一部份,渺小還是能夠有所貢獻的。

相信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有心的人會慢慢找出心中最適合的平衡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調
2008/07/07 17:52
我不懂客家調  只懂客家小炒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7-20 20:07 回覆:
客家文化,從小炒中就可見端倪了。

客家小調不是容易聽的,我們是被薰陶過的,自有一番親切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7/07 12:21
ㄅㄨㄣ 2聲向上提音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7-20 20:05 回覆:
你是在生什麼氣???

那個臉挺嚇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