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管理
2011/08/31 12:35:00瀏覽78|回應0|推薦0

對於疾病管理/身體健康的處置, 在一般普羅大眾, 有四種層次, 治療,預防,保健,養生

第一種層次, 以吃藥開刀為主要手段, 我稱為建立邊防系統. 把疾病視為窮凶極惡之毒, 除之而後快. 把它防堵在身體之外, 保持身體潔淨, 保護身體在一種無病()狀況. 這種方式的缺點就是, 人比較虛弱, 需要醫療體系完備的看護著, 一旦病或菌侵入, 就會生病(症狀), 就需將它驅趕出身體. 藥商不斷發明新藥, 醫療院所愈建愈大, 就是因應這不斷增加的需求.

第二種層次, 增強免疫力, 我稱為建立軍隊戰備. 讓身體的免疫系統, 作戰能力強化, 有病菌來就殲滅它們. 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 身體就是戰場, 常常會有不舒適的症狀顯現, 然後復原, 身體永遠是戰場準備地.

第三種層次, 增強身體能量系統, 疏通經絡能量, 喚醒內在療癒, 我稱為建立警政系統. 將疾,,,,善加管理, 達到和平共處. 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 需花長時間鍛練身體能量, 常保持. 這需要終生鍛練, 不間斷.

第四種層次, 將身體視為平衡的生態系統. 一般稱人體(成人)60兆的細胞, 100兆的共生微生物. 因此, 人身是一個160兆的細胞生態系統. 這個身體, 非我獨占, 非我獨有, 而是一個小的生態系, 是一個小天地. 管理者就在於, 維持這個身體生態系統的平衡, 不發生大動盪, 不使生態系凋敝, 並有適當的演化. 我稱為無為而治. 可能偶爾出現突現的進化. 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 「我」不刻意控制, 「我」不主宰這個身體, 任其自然發展, 自然平衡.

這四種層次, 各有優劣, 各有適用時機, 我們當善加運用, 合和成整體健康法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ientifics&aid=559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