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我的師門, 太老師錢賓四(穆)先生(一).
2014/08/22 15:13:59瀏覽316|回應0|推薦0

昨天問閑居與山為友活動, 餐後閑談, 我特意推薦幾本練功與靜坐的書籍, 給參與的學員. 其中, 大部分是文言古書, 以及學術意涵較深的書. 有學姊問到: 文言, 哲學, 老師怎麼看得懂呀?  嘻嘻~~ 這就要歸功於我國學的師門, 太老師錢賓四()先生及老師辛意雲先生. 在他們的指引下, 我國學的根基, 逐步的紮實了.

關於太老師賓四先生的行誼, 辛老師的一篇「君子無入而不自得」追思文, 最能親切表現. 而我對錢先生人格的敬仰與學識的懷念, 可以在我的一篇讀書心得中, 大致窺見:

錢賓四錢先生, 我從未親睹其人, 因著辛老師, 我們稱呼他為太老師, 也因著辛老師的推薦, 我從大二開始讀他老人家的書. 一本兩本五本十本, 讀著讀著, 我開始著迷於錢太老師的史識(歷史知識)與史慧(歷史智慧). 錢太老師談中國歷史, 不止是知識, 更包含豐富的情感. 中國的歷史, 在他的筆下, 活了起來. 讓我體會到中國真正的可愛處與偉大處. 體會到身為中國人, 真好! 從《國史大綱》讀到《中國學術思想史》再讀到《湖上閒思錄》與《雙溪獨語》我從讀他的書, 變成讀他的人; 從喜愛他的國史見識, 變成喜愛他的生命思想.

就像他在中國歷史精神》前言所說, 他對「中國不亡」這四個字, 開始從一個希望變成一個信仰, 他對中國歷史的看法, 已像宗教般的信仰.

錢太老師於我, 從開始的中國歷史啟蒙老師到人生智慧的導師. 今天, 我敬他如當代一位大儒. 從知識的教導, 到人格的崇仰, 因為他老人家的帶領, 讓我中國歷史, 像宗教信仰般的虔誠. 儒家士君子的風範, 是我尊仰的. 但我學藝博雜而不精, 各位時而見到我對儒學護衛的殷切, 那是一種宗教般信仰的心情, 急於表達, 卻因學藝不精而不知如何措辭, 真是慚愧.

 

中國歷史精神》不是錢先生的第一本著作, (早十年的《國史大綱》一書, 奠定了錢先生在中國史學的地位), 卻可說是了解錢先生思想體系的最佳入門書之一. 它一層一層帶你進入堂奧, 認識中國思想的偉大與可愛, 也就是錢先生思想的偉大與可愛處.

 

錢先生對中國歷史的心願, 在《國史新論》的序言中可以窺見:「寢饋史籍, 數十寒暑, 發意著新史三部: 一為通史,一為文化史,一為思想.」如今他的著述近百部, 通史有之,文化史有之,思想史有之, 心願已成. 更有其他的斷代史, 學術史, 以及集結成多本書的思想語錄. 百部書籍匯集成他的思想體系, 足可成就一家之言.

太史公著史記, 說明了史學的精義:究天人之際,明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錢先生當之無愧. 中國學術而言, 在「尊德性而道問學, 致廣大而盡精微, 極高明而道中庸」的功夫上, 我揣摩錢先生乃企望追從朱子的為學之道.

錢先生在《國史大綱》前言勉勵國人, 在閱讀中國歷史時, 應該抱持4個信念:

1.      任何一國之國民, 尤其是自稱知識在水準以上之國民, 對其本國已往歷史, 應該略有所知.

2.      所謂對其本國已往歷史略有所知者, 尤應隨附一種溫情與敬意.

3.      所謂對其本國已往歷史有一種溫情與敬意者, 至少不會對其歷史抱一種偏激主義, 認為已往歷史一點價值也沒有. 也不會認為現在我們是站在歷史的最高點, 並將目前的各種弱點與罪惡, 諉卸於古人.

4.      每一國家必待其國民具備以上條件者比數漸多, 國家(民族)文化乃有向前之希望.

也就是這一種溫情與敬意, 造就了錢先生的史學精神與史學地位.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ientifics&aid=1648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