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比妹妹生產記
2010/12/22 11:30:07瀏覽903|回應0|推薦5

我們家的Q比妹妹在1128那天生下了三隻可愛到爆的小Q寶寶。

我還記得那一天半夜12點多,女兒和大侄女兩個帶著三隻活著的小狗,大侄女手上還抱著一隻已經沒有氣息的小Q寶寶,女兒雙眼紅腫,哭過的痕跡明顯的殘留在臉上,大侄女則臉上還滴著淚,左手抱著一隻動也不動而且身體冰冷的小狗,右手還不放棄的不斷按摩那隻早已無氣息的小狗,想要盡全力挽回牠的性命。

剛生產回來的Q比妹妹看起來很虛弱,蓬頭垢毛的,沒有什麼力氣,看到家人想如往常一般的興奮跳躍,卻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眼神散發出和生死奮戰一場後的無奈和疲憊,當我把牠抱入懷裡時,可以感受到牠終於回家的安全和滿足感。

大侄女臉上掛著淚,無助且難過的看著我,我伸出雙手抱著她,拍拍她的背,她知道我的意思,哭喪的臉緩和了下來,接著把手上無法救回的小狗放在桌上,小狗眼睛閉著,但舌頭稍微吐露,很可愛的一隻小狗,牠是Q比妹妹所生產的第三隻寶寶,因為太大隻,卡在Q比妹妹的產道中,又因拖延了一些時間,等到送到動物醫院時,醫師進行剖腹取出,即已沒有氣息。

小狗很可愛,面對沒有生命的小狗,家裡長輩很是忌諱,馬上說:「死掉的狗幹嘛帶回來?」「趕快拿去丟掉。」大侄女則說:「不要丟掉啦!明天再拿去埋了。」長輩回稱:「到哪裡埋?當垃圾丟了吧!」最後,小狗是在隔日被送到動物醫院,委請醫院幫忙處理掉狗的屍體。

剛生產後的母狗是不能餵奶的,得過5個小時後再餵小狗,以免耗盡母狗的體力,我們只好先將Q比妹妹和牠的三個小孩分開放置,讓Q比妹妹好好休息一下,養足了體力才有辦法開始好好的餵養小寶貝。

隔天一早,我們將Q比妹妹和牠的三隻小寶貝放在一起,Q比妹妹的母性馬上就展現出來了,平日在家倍受寵愛,既任性又嬌寵的牠,無時不刻都小心呵護著牠的小寶寶,不是餵牠們喝奶,就是舔著牠們,幫牠們清潔身體,那種溫馨的親子情頗令人覺得溫情和感動。

家中添了三隻小寶貝狗狗,家裡每個成員當然是很高興也很好奇,不論老少,每個人有空就跑去看看這一家狗家庭,摸摸Q比妹妹也摸摸小狗,當然有的就忍不住抓起小狗東瞧瞧西瞧瞧,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這一家子不論是人或狗,都沈浸在「生」的喜悅中。

但是,又過了一天,也就是Q比妹妹生產後的第三天,女兒突然很慌張的打電話給我,語氣充滿著恐懼和不安,說Q比妹妹不知怎麼了,突然跑到家裡某間房間內,鑽進床下,而且一直用腳挖扒,不知道在挖什麼,又過了一會兒,她更是氣急敗壞的告訴我:「Q比妹妹是不是瘋了,還是得了產後憂鬱症,牠用嘴叼著一隻小狗,看來好像想把小狗藏起來的樣子,小狗身體好像也冰冰涼涼的,會不會是快要死了,Q比妹妹是不是想把牠埋起來?怎麼辦…怎麼辦…」從女兒的語氣中可以完全的感受到她對可能再度面臨小狗死亡的恐懼。

我馬上安撫她:「不用那麼著急,先把小狗抱回盒子裡,那邊比較溫暖,讓小狗照燈泡,再觀察看牠的活動力與氣息,如果有異樣再送醫,如果沒問題就可以放心。」我很鎮定的告訴女兒該怎麼辦,一邊也安慰她,要她不要慌張。接著我又告訴她:「Q比妹妹會不會是自己想找一個讓小狗更安全的處所?會不會是妳們大家一直去看小狗,又不斷的抱小狗或摸小狗,讓牠覺得沒有安全感?要不要試著把牠們安頓到一個安靜的角落,大家都不要再抱牠們或摸牠們,試試看吧!」

女兒好像放心一些了,但是還是很擔心的告訴我:「可是剛剛我帶happy(我們家的另一隻狗)去動物醫院剪指甲,我問醫生Q比妹妹為什麼會有那種舉動,醫生說狗狗有可能會咬死自己所生身體狀況較差的小狗,當時在場的一個寵物飼主也說他們家的狗就咬死了自己生的小狗……」她還是相當的擔心和憂慮,在享受小狗生的喜悅之際,她更受到小狗可能死亡的威脅。

三個多禮拜過去了,三隻小Q寶寶非常的健康、平安,Q比妹妹非常稱職的餵養著牠的小兒小女們,雖然偶爾會神經質的不喜歡別人靠近或摸抱牠的小孩,偶爾還是想把小狗咬到家中比較隱密的角落,但是整體來說,牠真的把牠的小狗照顧得很好,養得很胖也很可愛。

但是家裡的每個人從一開始看到牠會說:「Q比妹妹好棒、好偉大哦!」到現在看到牠是催促的態度:「妳在做什麼?趕快去餵寶寶!」「妳出來太久了哦…趕快去照顧妳的寶寶」「哦…妳的寶寶呢?」因為她一開始是分秒不離小狗狗的,後來就慢慢的恢復牠往日的生活習慣,家人吃東西牠在旁邊等著,家人要出去牠也吵著要跟,所以家人看到牠就忍不住想提醒牠要好好克盡母職。

Q比妹妹生產的前後,寵物的生和死對家人的確產生了一些衝擊和影響。家人從狗狗生產和小狗死亡的過程中,瞭解到生命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也從寵物的相處及照顧中,增加自我成就感,豐富個人的價值與人生,也增加了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注。

但是我也發現,家中中老年以上的人對於寵物對待的心態和小孩們是不一樣的。四、五年級以上的人因為在比較艱困的環境中成長,總認為小狗是「物」,而現代人對寵物則當牠們是「人」,因此無論是寵物的生和死,現代人會有比較多的依戀和依賴。

就像我們家的狗一樣,長輩們會叫牠Q比,但小孩們卻改叫Q比妹妹,這個「Q比妹妹」的叫法有如同親人一般的緊密距離,這隻寵物狗的地位絕不只是寵物而已,而是像家中小孩一樣,牠已變成家人,而非寵物玩具。

因為與現代家庭關係較親密,同樣的,在面臨失去寵物時,悲傷和失落的衝擊也就更不能忽略了。幾部相當熱賣的電影,像「心動奇蹟」、「與狗狗的十個約定」、「極地長征」、「再見了,可魯」等,都刻骨銘心地展現出人和寵物之間微妙的關係和濃情。

失去寵物漸漸的也像失去親人一般,飼主會有難過、自責、沮喪甚至無助的痛苦感受,而且可能每個人的哀傷反應和程度會不一樣,這時候飼主也是需要調適悲傷情緒的。

臨床的研究發現,有一些飼主在失去心愛的寵物時,會無法承受這樣的情緒而自我封閉,甚至拒絕與他人分享失落的情緒並獲得援助,有一些飼主會不斷地想要與已逝的寵物過去所使用的器物接觸,陷入深深的懷念、悲傷和依附情緒中。

我想,對失去寵物的任何人來說,同樣的需要一段哀慟期,這時間可以適度的發洩自己的情緒,幫助自我沈澱,也可以找人傾吐心中的難受和不捨,甚至可以尋找寵物失落支援團體協助走出失落的傷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hoollearning&aid=472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