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憐的傷口,感謝薰衣草來撫慰…
2006/01/17 00:12:49瀏覽1934|回應0|推薦7

幾天前,右手無名指的指甲莫名地沿著邊緣裂了開來,因人在外頭一時找不到指甲刀來修剪,有一小塊指甲突兀地插在指縫間,稍一觸碰就感覺疼痛,為了怕它越裂越大,於是我硬是將那一小塊要掉不掉的指甲給拔了下來,一時之間指甲是除掉了,但手指縫卻也因此有了一個小小的裂口。當天晚上還不覺得有什麼異樣,第二朝醒來,指縫間滲著血絲,有一小塊肉已經從裂口處蹦了出來



接下來那一整天我如常盥洗、做家事,手指頭持續碰水的結果,傷口越裂越大,也彈出更多的肉,那失去皮膚保護的粉紅色的肉,一不小心碰到就刺痛難當,好不舒服,更糟糕的是,旁邊的皮膚紅紅腫腫,傷口不時還流出白色液體,顯然已經發炎,怕就快長膿了



看著傷口,我想起了關於薰衣草的一個傳說。對精油有點兒研究的人大抵都聽說過這麼一段神話般的,關於精油如何被運用於芳香療法的發展史, 話說在1920年代,有位名叫Rene Maurice Gattefosse的法國化學家有一回在他爹的香水工廠裡一個不小心把手給燒傷了,他在危急當中想起曾經看過關於薰衣草具有治療功效的文章,正好身邊就有純淨的薰衣草精油,他二話不說立刻將受傷的手放進去,結果受傷的部位兩天後就痊癒了。



這薰衣草不只神奇地癒合了傷口,還縮短了復原的時間。也因為這樣的經驗,我們這位化學家開始深入研究薰衣草精油的功效。1928年他將研究成果發表在科學刊物上,並首次用了aromatherapie這個名稱,若干年後更出版了一本專門談論精油抵抗細菌功效的醫學用書,將芳香植物技術獨樹一幟發展為一門芳香療法。而這類醫療研究的成果,也因著第一次世界大戰如火如荼地展開,被運用於受戰火燒灼傷的士兵身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意外為發明之母。啊!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不是這個,而是,可以這麼說,精油的芳香療法是從薰衣草揭開的序幕。



滴了一滴薰衣草精油在傷口上,像淚滴般的精油很快地安撫了我可憐的手指頭,那一小塊肉以肉眼可以感覺的速度迅速縮小下去,原本外露的粉紅肉塊看來已經縮回準備結疤癒合。我相信這薰衣草精油的力量不只來自她對傷口的神奇功效,在打開精油瓶,聞到薰衣草的那一煞那,她便先撫順了我慌亂的心。



薰衣草種類有許多,光作用就有安神和提神兩種截然不同的效果。在西歐,她被使用的歷史悠久,最早期被用來當殺蟲劑使用,人們喜歡將薰衣草香包放在櫥櫃裡,驅蟲;除此而外,因為她的神奇抗菌力,古羅馬人用來沐浴薰香、清潔傷口,而希臘人則用之於治療咳嗽。



薰衣草(Lavender)學名為 Lavandula。她的原名 Lavender 乃源自拉丁文的「Lavare」,意思是「洗滌」。



為了多了解薰衣草,我上網意外地讀了一篇網路小說《海豚與薰衣草》,原來薰衣草的花語是『期待』,還有『請你回應我』,很有意思,不是嗎!花有自己的代表語彙,是人類想像力的無限延伸吧!等待愛情,這個花語是來自那浪漫而令人心碎的香氛嗎?還是只是某個書寫者所做的美麗的夢? 或者,那是站在薰衣草田裡看著漫天鋪地的紫油然而生的悸動?而在另一處看到的花語:芬芳,似乎才更接近這植物的本質。從薰衣草的花語開始,在網路上也讀到好多美麗的傳說,你可知薰衣草為什麼被用來驅除不潔之物?另有一說,薰衣草原本沒有香味,是因為聖母瑪利亞曾經在薰衣草花上祈禱的緣故,使得薰衣草擁有持久不退的香氣與驅魔的能力,這顯然是基督教的說法。



經過兩、三日薰衣草精油呵護法,我這手指頭現在已經只剩下一丁點兒的紅,稍晚再泡個薰衣草浴,飽睡一覺,應該就可好得周全了吧!

posted by Eva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entiye&aid=152683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04:39 【udn】 這有其他商品!香氛 香精 插電 貓用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