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 十三-----You Decorated My life
2009/11/07 13:58:52瀏覽964|回應1|推薦0

書房外種了蕃茄,正是枝葉茂密之時;
天天坐在桌前,看著這麼美麗還開著小黃花的蕃茄,是欣喜與感激的。
 
由自家種子長出來的小絲瓜,卻是無法成功。
 
反倒是令我驚訝萬分的是,那不知怎的自己長出來一大把茂盛的台語俗稱的「豬母乳」,不知何時冒出來的,也不知是何時自生自茂的---
 
先前沒有注意到,以為是野草之類的,也就不經意的在澆水時,順手把他們一大把的全都連根拔起;
也不知怎回事,若是過去,一定會馬上丟到垃圾桶裡去;
但是,此次竟然感覺不捨得,輕輕的就放在旁邊,心想,就讓你們這些野草在這兒歇息吧。
 
而後,儘管給蕃茄與仙人掌及九層塔、百香果---等等澆水時,也沒注意到他們到底是怎樣了!
 
多天之後,看到了幾朵小黃花開著--------一朵朵----斜斜的開著呢!
 
啊,這美麗的小黃,是被我丟棄一旁不理不睬不給水的當作是野草的植物啊;
這時,仔細的看一下小黃,這才發現他們原來是「豬母乳」,是最容易栽種的花兒;
在台灣是不受注意與重視的花種,就是母親輩們常說的「臭賤」草花。
 
發現這小黃,我的心驚異與思考。
 
沒有一點水,連露水都沾不到,竟可以熬這麼多天,還要自己在這麼惡劣的環境裡開出了這麼鮮豔與生氣的花兒,難道,難道是已經枯萎的枝葉,硬是要犧牲自己好成全自己最後的使命嗎?
 
感動與思索中---------
 
趕忙把他們重新栽種在土裡,期待著有所新的生機與轉機。
 
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
花兒早已經凋落,而枝葉仍不見有一絲毫生機,依然是癱呆的垂在那兒;
而我呢?
 
只是靜靜的看著,靜靜的觀察-----------
我的心沒有期待,也沒有什麼思索,若有的話,只是,靜靜的等待著生命的奇蹟。
 
今兒早,一起床,一樣的到書房;
先打開電腦,接著澆花---
 
感謝上天--------
他們全部都活了起來!
 
而此時,正與我相對著----------
 
「謝謝」,我的心,靜靜的說著感謝。
 
謝謝他們的旺盛的生命力與堅持,讓我這連一花一木一蟲一物都不捨,都有情的人兒,有一個可以彌補的機會;
謝謝,謝謝他們,讓我親身經歷了一段展現生命力與勇氣的小小故事;
謝謝,謝謝他們,讓我的一時疏忽與不經心的錯誤,沒有造成「毀壞」小生命的造成事實。
 
此時此刻的感覺,不自禁的想到一首歌與一個人兒。
 
令我驚訝的「豬母乳」,
謝謝你們,在我秋天的心境之此時,You Decorated  My  life-----
 
人世間許許多多的事件,當走了大半輩子之後,經過風霜與淒厲生命之後,才猛然驚覺,唯有清香依舊在人世;
而那淡如菊的驚醒裡,哪一個是生命最後的終點呢?
 
賤如豬母乳的生命,告知的是什麼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3475417

 回應文章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豬母乳菜
2009/11/09 01:36
我們家後院也有 不管它的話 可以長到一人高
但是 就不好吃了
根莖細嫩時 就要割下來吃 跟韮菜一樣會變老
跟地瓜葉一樣賤 生命力旺盛
加點薑 煮湯 卻是菜根香的非常
据說可治糖尿... 不過尚未見證到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11-19 12:25 回覆:

Empty Traveler 善知識 :

一些祖母年代的藥草經驗,在我現在頗為珍惜與遺憾。

珍惜的是,那可是祖母輩與媽媽輩的「愛」裡的一種學習與傳承;

遺憾的是,過去不重視這些藥草類,總認為科學才是一切而不曾好好的向長輩學習,然而,在經歷人世之後,卻開始歷歷在腦海裡的是那祖媽的叮嚀與親情之愛。

菜根香裡,咀嚼在嘴裡的不是那微苦的菜葉,而是祖母與媽媽的皺紋裡的愛與微妙的思念。

我幾乎天天吃甘薯,常常吃甘薯葉、川七、山苦瓜----  常在其中深刻領略生命的自然與樸質,而我深深愛這樣的樸拙與天真任自然!

在此與善知識,一起聆賞大自然清真的聲音-------

CH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