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巴黎
2006/10/07 06:41:08瀏覽840|回應0|推薦14

坐在巴黎的Cafe裡,時常會遇到三種不同的人在坐著三種不同的事情。

第一種人,幾乎是藍白領階級的男人。總是會一大群的站在吧台邊,抽著昂貴但是卻臭的要死的法國製香煙,手裡或吧上放著一杯店裡招牌的Cafe espresso,然後和店裡的老闆夥計們聊著近來工作上遇到的貧頸或順利。

第二種人,上班族女性。會坐在店裡的桌區,午餐時間會跟同事們點份煎鮭魚配洋芋之類的套餐。然後開始滔滔不絕的互相談論起各自最近生活上的雜事。實際上,是真的所謂的“滔滔不絕“。例如假設其中一位提起了前幾天在某某街口遇到了長得如何的男生,就開始以男性的長相這個話題繞著不停的轉的講話,至少半小時內這檔事會被徹底的“討論“過。有時候也許會連路口的電線杆少了個螺絲這種事都能講上二十分鐘吧。嘴巴做講話的動作與吃飯的動作的比例差不多是一比一。一頓飯下來至少二小時(加上餐後咖啡,是絕對不能少的!)嘴巴也在這樣的時間上也做了消耗性非常大的運動了吧,我想。

第三種人,也是我最感興趣的。常會帶著一本這星期剛出版的暢銷小說,或是像Les Miserables這樣的文學性名著,在店裡選定一個角落,用一種幾乎會讓周遭的的一切都停止的氛圍,安靜的,持續的,優雅緩慢的,遊走在那見方10x15公分的文字行間。一杯cafe,一本書,一枝筆,一個下午。

長期以來,我自己也很喜歡做這樣的事情。尤其更當我遇到有著大片落地窗的Cafe時,我總是會無法克制的坐在窗邊的位置,點一杯cafe espresso,閱讀,思考。有時候,我會透過落地窗,凝視著窗外穿梭的人群,來往的車輛。在兩旁充滿著兩百年來巴洛克精細雕飾風格下的公寓街道中,感受自己靈魂的存在。

生命一直是靈魂與靈魂的相交所疊砌而成的。真正的藝術,會不斷的因為時間累積而增加存在的價值,是由於原創者的在創作的時刻已經將他本身的靈魂灌注在作品當中。當我們在欣賞一件偉大的藝術時,我們其實是在欣賞這件作品背後所擁有的靈魂。二百年後的今天,我們仍能從Beethoven Symphony No.5的前三個音符中感受到在他即將失聰的耳朵內所聽到對命運叩門時的怒吼,我們也能從一百多年前Puccini與Verdi的愛情詠嘆調中聽到他們對愛情至高無上的讚頌。達利的超現實,幾乎能完全呈現出人類潛意識內的圖像。靈魂,才是存在的意義。

在Alchemist裡有段話說到:在這個世界上有著一種已經被遺忘的語言,是一個不需要文字,但是宇宙萬物都能了解的宇宙之語。

靈魂,
與靈魂間的對話。

中秋節的巴黎,沒有月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xchun&aid=4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