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潛能開發之旅系列:大人物 「青少年圓夢計畫」
2012/05/12 21:15:31瀏覽468|回應0|推薦0

 

大人物

「青少年圓夢計畫」之一

小可樂果劇團 蔡騏楠作品 全省公演計畫

2012/5/4

 

 

你可以接受失敗幾次?

尤其是那些生活中很簡單的事情:倒一杯水、寫一個字、說一個完整的句子、甚至要爸媽放手,讓你自己騎出一趟滑翔在河堤上的單車......你大多數忘記了,

因為太久了,因為你其實很快也就學會了,因為你的生命雖然偶有挫折,你還是可以一直向前奔跑的......

有一群孩子卻一直留在原地。

套用醫學上的術語,他們是自閉症、腦性麻痺、唐氏症、智能不足,對於那些所謂「腦部功能障礙」的孩子,我們的分類很專業,卻同樣束手無策。

蔡騏楠就是一個這樣的孩子。他跟許多自閉症的孩子一樣,很難表達自己;另外伴隨他的還有「骨質增生症」,疼痛、變形的關節,讓他的雙手掌逐漸萎縮,看起來像一個因為憤怒而

­握拳的孩子──他真的必須經常握拳,才能抵抗身體突如其來的巨大疼痛。

『小可樂果劇團』是騏楠這幾年來另外的一個家。

他很常來,他很努力,但剛才在來的路上他又摔車。你很難規定他不准騎腳踏車,因為那也是他毅力的一部分。他除了認真練習表演,有時候還會替導演指導那些劇團裡的弟弟妹妹。­騏楠知道那些弟弟妹妹需要他,他不一定知道腦性麻痺、唐氏症、智能不足......那些醫學術語,更不知道它們之間的差異,可是他知道那群弟弟妹妹的障礙比他更多,他們的­路比他更辛苦。

他喜歡這裡。雖然每次表演他的身體都很痛,可是他知道自己進步了!他不但走出了自己的世界,更棒的是他被需要了!他不但會在彩排的時候,因為求好心切而忍不住唸弟弟妹妹;­他還會擔心,真的演出的時候,這群弟弟妹妹們突然又忘記要做什麼,他要怎麼用臨場反應把戲再圓回來。

2000年成立的『小可樂果劇團』,是台灣第一個針對腦性麻痺的孩子們設立的劇團。草創之初,連孩子的爸媽們都不相信,這群連生活表達都困難重重的孩子,可以演舞台劇?!­直到他們發現孩子們經由語言訓練和肢體律動,從不敢開口到會表達心中的渴望,對環境也不再畏縮,比從前更願意獨立,『小可樂果劇團』從此成了這群孩子最期待的另一個家,見­面了他們會很開心,離開的時候還會想念對方,會牢記、期待下次見面再一起練習的日子。

當大人都已經對這群孩子們的進步而感到滿足的時候。騏楠卻還有一個更大的夢想:他想要自己寫一個劇本。讓這群弟弟妹妹來演。如果可以,他還想讓弟弟妹妹們帶著這個劇本,走­到台灣很多地方去表演,讓更多人知道他們可以做得這麼好。他知道劇團負責人王奶奶每年總是在為劇團的經費發愁,他知道這個願望真的很難實現,他現在唯一能先做的,就是用自­己扭曲的手指,先一個字、一個字地敲出劇本,雖然他永遠不知道這個夢想,何時才能實現......

如果有一天。

如果有一天騏楠帶著劇團的弟弟妹妹們演出的作品,可以被看見。

它一定不會在一個國家級的好場地。

它也一定不會是一個會得專業舞台劇獎項的作品。

可是它一定是一個好作品。因為那是一群本來留在原地的孩子,在練習了幾萬次以後,在那個生命的迷宮裡,終於向外位移了幾公分的誠心之作。我們可以說他們是最好的演員,因為­他們真的演出了自己的熱情跟生命。他們一直以來的觀眾都不算多,可是台下的眼淚很多,那大多數是孩子們的爸媽、劇團的大人跟朋友、治療師們,流下的眼淚,那不是悲劇,而是­喜劇,更盛大於任何一部悲壯的史詩巨作。

 

你可以接受失敗幾次?!

對於這群不怕失敗,甚至必須終生跟失敗做朋友的孩子,如果有一天,這齣戲真的可以上演。

請讓我們起立鼓掌,致上最高的鼓勵跟敬意。

 

(撰稿)角子

 

推薦閱讀

http://youtu.be/qCOHkcfOHJI

 

http://mypaper.pchome.com.tw/gn6868/post/1322934306

 

延伸閱讀(1

101.7.1415認識潮汐與災難學習之旅(基隆望海巷)活動報名

 

延伸閱讀(2

101.5.19--2012「讓生命發光」愛心園遊會

須要您溫暖的手~懇邀蒞臨支持!

 

延伸閱讀(3

家有過動兒,不可不知的教養訣竅

 

延伸閱讀(4

集馨愛心社

http://mypaper.pchome.com.tw/gc66

 

 

 

全天下的媽媽們

母親節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udade3998&aid=644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