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守護生命
2008/07/18 22:13:13瀏覽391|回應1|推薦24

愛心加油站 一起守護生命 黃艾倫、張麗(20080707)

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染坊

<全文轉載>

自殺率不斷攀高,卻有一群人長期投入自殺防治工作,搶救自殺邊緣人。他們透過真心的陪伴與關懷,喚回許多寶貴生命。你願意和他們一樣,當個守門人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世界六十五億人口之中,每年自殺人口超過一百萬人,每四秒鐘就有一人自殺,每四十秒鐘就有一人自殺身亡。

隨著社會結構的轉變,人群關係日益疏離,加上經濟環境的惡化,憂鬱成為許多民眾的共通語言,在自殺率不斷攀高的今日,自殺已經成為全世界都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

關照被遺棄的心靈

值得欣慰的是,許多團體和個人一直默默投入自殺防治工作,在搶救自殺邊緣人的過程中,動人的故事一直在台灣社會各個角落發生。

「牧愛生命協會」執行長吳美麗,從事自殺防治及相關諮商輔導義務工作超過二十年,近年來最令她印象深刻,並決定持續關懷的案例是「水蜜桃阿嬤」。阿嬤的兒子、媳婦和女婿於兩年間相繼自殺,留下七個孫子需要她照顧,當時最小的孫子才四歲。吳美麗說,牧愛在高雄,「水蜜桃阿嬤」家在新竹縣尖石鄉的山上,雖然牧愛服務範圍遍及全省,但過去多數個案都只是在短期照護之後就會陸續轉介,她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和一個家庭有這麼深的因緣連結。

「外界的關注只是一時的,而這些被遺留下來的孩童,心靈卻需要長時間關懷。面對親人的離去,即生命的驟變,更多時候,他們需要的其實不只是傾聽,也需要令她們有安全感的陪伴方式,陪伴他們成長,並建立正確積極的熱愛生命價值觀。」吳美麗說。

把生命大門打開

在民間機構、熱心人士和政府相關部門的努力下,台灣地區自殺防治工作展現了一些成績。衛生署統計,二○○七年台灣十大死因中,「自殺」仍位居第九位,但死亡人數(3938人)較前年降低10.6%(減少473人),每十萬人的死亡率從19.3%降至17.1%

吳美麗認為,她能做到的就是真心陪伴與關懷,把生命的大門打開來接納,與案主同悲同苦,讓彼此的生命同獲向上提升的能量。除了創辦牧愛生命協會,吳美麗也在網路上默默經營著一個深入人群的平台,對於每一篇網路留言都詳盡、誠懇地回應。

她更實際參與自殺現場的搶救,提供「外展服務」, 主動去接觸有需要幫助的個案,透過各種方式輔導每一種不同的情況,更將其長年經驗及現場觀察分享給許多民間及政府單位。

自殺的想法,往往不只是一時的念頭,通常有其醞釀的過程,也就是說,自殺是有機會防範的。而防治自殺工作要靠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力量,使全民都成為像吳美麗這樣的「守門人」,才可能救回更多寶貴的生命。

 

活動情報 2008國際關懷生命獎 本報訊(20080707)

聖嚴法師自前年開始推動「防治自殺」活動,去年起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也以實際行動鼓勵關懷生命、防治自殺的個人與團體。今年更擴大與國際防治自殺組織連線,舉辦「2008國際關懷生命獎」,即日起開放報名,至731止。

參加對象包括:實際從事生命關懷或預防自殺相關領域的團體和個人工作者,也包括所有積極面對或許並不完美順遂的生命、活出自我的人,都是生命中的勇士。

請將資料掛號(郵戮為憑),郵寄至台北10572民生東路五段264樓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收。

相關資訊請上網查詢: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http://www.ddmthp.org.tw

國際關懷生命獎http://www.ddhsif.org/icla/2008/004.htm

老詼訝:

這個世界真是矛盾又有些殘酷

老人家的朋友夏學曼想盡辦法

就是想要好好滴活下去

偏偏老天不長眼

讓她身染絕症

無藥可救

命在旦夕

………

這社會上另有粉多身體健康滴人士

或許

因工作

因事業

因感情

因婚姻

受了些打擊、創傷、挫折、失意………

就輕易草率結束了寶貴美好滴生命………

延伸閱讀

[= 夏學蔓のHappy Land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udade3998&aid=2053527

 回應文章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7/24 09:51

大哥:胡椒也是站在邊緣的人,我乳癌三期末,只是你們看到的是健康快樂的我.我不再打化療,化療使我急救.我也跟生命作戰,還有兩年半,我才能脫離觀察.那天,學蔓跟我說她的害怕,我太了解什麼是害怕,我也害怕ㄚ!

我還是會去看學蔓,只是看到她好像看到我自己.那個心痛,不是眼淚可形容.--pepper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08-07-27 12:38 回覆:

甘興到底是誰?

甘興到底是誰?(冷度夠)

(網路笑話 轉貼分享)

在赤壁片中,有一個人物很特別,就是由日本人中村獅童所飾演的「甘興」,不過根據史書記載,吳國有甘寧這個猛將,但卻查不到甘興這個人

後來網友展現了可怕的情報能力,才讓我們知道甘興到底是何許人物,而且還是我們早就熟悉的人物,故事是這樣的

(資料來源--網路路透社消息)

 

甘興是孫權旁邊一個侍衛,平時盡忠職守,也深得周瑜的喜愛,有一天,甘興在孫權的桌子上割東西時,因為沒有墊東西,所以刀子力透紙背,割壞了孫權的愛桌,孫權非常的生氣,正當要將甘興拖出去斬了的時候

周瑜特別為甘興求情,他向孫權深明大義,叫孫權不可為了區區一張桌子而殺害一位忠臣,孫權最後接受了周瑜的求情,但還是憤恨難平。

周瑜為了讓孫權消消火氣,便向全國宣告,日後在桌子上割東西,都要先墊紙保護桌子,才不會造成像孫權愛桌被割的憾事,而這個佈告獲得全國的響應,也使得孫權最後心情平緩,原諒了甘興

這就是

「全國墊紙救甘興」

 全國電子就甘心

好笑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