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安即是喜樂
2007/09/16 10:51:03瀏覽111|回應0|推薦0

回到家的這兩天開始咳嗽,台灣的空氣總是污濁,台北太悶熱潮濕,高雄則是空氣中的灰塵太多。所以台北皮膚過敏,高雄氣管過敏,不論在哪裡,只有我很會過敏這件事情是一定。

太多東西要整理,接近兩年沒回來住,房間內許多東西都蒙上了一層灰,或許媽媽現在身體不適,行動不便才是我房間髒兮兮的主因,因為連床單都沒換過,從前回家,我房間的床單一定都會鋪上乾淨的,因為我很容易過敏。

一邊整理,一邊發現許多驚奇,從小學到回國,對於國小畢業冊內許多同學所留的話語,看來實在是不明所以,我想我已經回不了過去,因為小學生的思考邏輯我真的無法跟尋,而後國中,再來出國,接著就業。

國中之後的回憶,在這個房間是完全空白,因為都已經遺留在澳洲,老爸走過房間門口,問我是否要賣掉佛堂的舊鋼琴,到時候可以讓我擺放桌椅當辦公室使用,我反問老爸:「看著阿公阿嬤做生意,安捏肝午玻必?」,老爸答了一聲:「妳想得美喔!」,便轉身離去。老爸很孝順,爺爺奶奶去世之後,對他的打擊很大,關於他們的笑話也是絕對不能開,就算我爸是個老頑童。小時後兄弟姐妹大家排排隊,望著牆壁量身高,接著有人推了我的頭一把,害我撞了個眼冒金星,鼻樑痛的要死,哇哇大哭,還想著又是哪個哥哥在鬧我,轉頭一看,竟然是我老爸,而且還捧著肚子在一旁哈哈大笑,我爸比我們家任何一個小孩子都還有活動力,還皮,可是全世界只有我爺爺奶奶的事情他不開玩笑,有些人,在生命裡的重要性始終無可取代。

一編整理,一邊頭痛,我有太多的書,有些甚至是兩年前買的還未拆封,但是更多的,是我寫的筆記,每一天的市場,各個國家,股市、匯率,用哪種投資工具,還有自習的不同國外交易產品,可以怎麼組合,怎麼運用,接著開始看看自己手邊能夠找到的有哪幾種。

除了筆記,到處都是Fund fact sheet,我一支ㄧ支基金慢慢看,從歷史線圖看到每一支股票,和持股變動性再搭配每一年的股市變化。

還有好多書,看都看不完,一頁我都會看很久,因為不懂,不懂就得查其他書或者上網,接著又做筆記,一本書搭配大概兩三本的額外筆記本,越積越多。

還有很多證照考試的書和筆記,當年回國,法規條款和台灣的考試思考邏輯曾經把我折磨了個半死,對中文的熟晰度又差,我只記得連週末我都不敢出門,我總覺得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

這樣的認真,聽來似乎很可取,可是當你真的身在其中,還有運用到工作,你才會發現你在幫自己找麻煩,也幫別人找麻煩,因為你說的話對其他人而言都是外星語言,他們不了解,而且認為用不上,不然就是認為被你瞧不起。

就算是如此,那又如何?因為這些人,與我何干?

既然與我無關,其實我不該介意,我覺得我認真對待我的工作,做到責任就已足夠?

其實並不,我可以不管閒雜人等,可是我不能不管我自己,和真正愛我和關心我的人。

我一邊收,一邊想著,那些總把我半邊單人床佔據的絨毛娃娃跑去哪裡?從我出國念書後開始,每年生日,二哥總會送我一隻絨毛娃娃。一個身高180公分,空手道加搏擊冠軍的男生,一個人站在百貨公司的娃娃櫃檯,每個絨毛娃娃一隻ㄧ隻拿起來抱,感覺哪隻抱起來最舒服,接著再看可不可愛,最後才做出買不買的決定。後來真的太多隻了,我睡覺真的覺得很擠,佔滿了我半張床,結果三年前的生日,二哥終於不再送我絨毛娃娃,他買了一張黃色底,上面都是猴子的被子給我。

我很喜歡那張被子,就像我很喜歡我二哥送我的每一隻娃娃一樣,他有挑過,真的都很可愛,因為我比一般人怕冷,送被子對我而言很實用。

後來我的床墊換了,媽媽拿猴子被子來鋪床。那一年,我工作的太努力,睡的不多,沒有娛樂,沒有休閒,沒有任何私人時間,我只認為是我不夠努力,才得不到我想要的成功和他人認同,我討厭抱怨,所以我決定埋頭苦幹,可是到最後我賠上的是自己的健康,還有幾乎每隔兩三天,就在替我換床單,洗著血淋淋的猴子被子的母親嗚噎著哭泣的臉。

單純的皮膚過敏在長期感冒和沒有充分休息下,變的非常嚴重,我天生皮膚特別薄,一抓就破皮流血,反反覆覆。有時候我坐在電視機前發呆,接著我媽走過去,就看到我整隻小腿又在血流不止。

有時候早上起床,看著那張原本該是很開心的被子,上面的猴子笑臉像是長了天花一樣,都是我一點一點的血跡,怵目驚心。

我收著舊東西,想著哪些該丟棄,也看到不同時期的自己。原來我小時候這麼愛買飾品?可是現在的我其實什麼都不戴,沒有耳環,沒有項鍊,也沒有戒指,我只有一隻卡西歐電子手錶,而這支手錶也只是因為當年買的手錶,那鍍白金錶帶因為時間而褪去,害我手腕過敏,逼不得已只好換支手錶,偏偏台灣找不到喜歡的款式,而且很多材質我都會過敏,有些還太重,戴久了手會不舒服,最後才挑這隻又輕又可愛,而且錶帶是我不會過敏的不銹鋼的卡西歐,實用就好,美觀性和過敏的痛苦比起來,我想真的不太重要了。

人是會變的,就算我一直以為很多時候,人可以永遠不變,可是隨著時間、地點,還有不同的契機,許多事情也就慢慢的轉變了。

我以前只想當女強人,用堅定的眼神,拍落一堆智商不足又自以為是的男人,可是我現在才發現那一點都不好玩,我為什麼要花時間去和一堆蠢東西計較?而且,說真的,他們值得嗎?

我也不是很介意他們這些豬頭到底如何,其實我只是找不到我人生想要的方向,從小到大你叫我寫我的志願,我只能寫出三個字,那就是:慈善家!因為慈善家都是有錢人,所以我只好想辦法拼命賺錢囉?

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出路,其實我該先救自己,而不是救那些我窮極一生可能都看不到的災民或難民。

現在的我,只知道生命的恩典,就是健康。我想要好好的對待自己,對待家人,如果只是靜靜的陪伴,做些傻事情逗他們開心,就能讓他們喜樂,我想我做的甘之如飴。我不求大富大貴,更不求功成名就,不想汲汲營營,只想珍惜生命中每一個美好的時光。我想讓自己和家人,還有所有身邊的好友,都能過的平靜喜悅。

我很高興可以回家陪媽媽,可以幫她做家事,可以讓她情況好的時候照顧我,可以逗她笑,讓她開心,我看到她開心,我也很開心,這是生活中的喜樂。我相信她會很快好轉,因為有快樂的心靈,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彩衣娛親這項事業,基本上算是我的強項之ㄧ,畢竟我號稱師奶殺手,也不是浪得虛名。

我擁有的並不多,我知道這世界有太多東西可以追求,可是真正重要的,是你用什麼都無法替換,像家人就是無可取代。

邊整理,接著打開電腦放音樂,順便看新聞,我只看到他現在很高很壯很健康,臉上有著溫暖的微笑,和彎成一條橋的笑眼。看看過去環境和現在的改變,還有我步認識他以前的照片,幾乎認不出來,沒有說明,我幾乎認不出來是他,因為沒有笑容,臉很臭,我記憶中,他的眼睛總是瞇成一條線,帶著笑意,那些照片看來真相陌生人。

還有第一次見到他的樣子,瘦的,手上腳上背上腿上肩上,到處都是繃帶貼著的傷,我不知道追求成功是否得歷經寒徹骨,可是我只知道,如果可以,我會選擇比較溫和的道路,用比較能被”高要求”和”社會菁英”份子接受的說法,那該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可是就我自己的說法,那其實是”健康快樂比較重要!”

很多人都在追求成功,可是快樂追求和痛苦的追求,或許會有些不同,快樂的追求對我而言會比較長久,因為我不是被虐狂,痛苦只會讓我喪志和消磨的不成人形,如果我想要把某件事情做好,我現在會以健康和快樂為第一原則,這才是真正長久的戰鬥力。

有些事情,在經歷和了解過後,想法會轉變的不同,做法也會不同。我不再認為他該要做些什麼去擁抱成功,而是他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給他信任和鼓勵就足夠。不論任何事情,只要往對的方向走,順其自然就足夠,揠苗助長或是太過於求好心切,有時候只會讓彼此都受傷害。

其實只要他平安快樂就足夠,其他也沒什麼好要求。

很多東西要整理,似乎整理不完,可是現在我一家都平安,不論整理東西也好,吃個飯也好,買東西看電視都好,簡單的小事情就能讓我家人感到幸福快樂,我們的願望都很小。

在生活中,平安即是喜樂,不多貪不多求,人生自然順遂,自在喜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alen&aid=123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