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13以簡報力為核心的課程。
2014/07/15 11:28:56瀏覽273|回應0|推薦2
7/13:以簡報力為核心的課程(心得)

首先謝謝JC老大提供這樣的平台讓我有學習成長的機會,這算是自己自動透過此管道來認識不同領域的大家,感覺很棒。由於不擅言語表達心得,所以打鐵趁熱直接透過文字寫出來。

一開始認識漂亮的鄭美女,亮麗外表下,人真的很健談、有自信,如沐春風的感覺,我想作為老師就是要散發出與生俱來的魅力跟源源不絕的活力,所以鄭姐具備了這樣的特質。簡報課堂開始的時候,自我介紹反而是我比較不會行銷自己的一面,倒是要請老大特別說明我本身狀況,畢竟自己腦袋想要表達的永遠趕不上言語所說的論述,往往因為緊張反而講的顛三倒四且非常不順,大概被久遠的教導成「上課不要講話或者妳就少說幾句」的記憶吞噬,也就漸漸地習慣沉默不語,幾乎不會特別表達自己的見解,只能簡短帶過去自己部份,口才這方面還蠻弱的。

接下來的簡報力主題很多元,有小潘講的生技業本夢比,可以讓我知道原來看股票不是只要看他的技術分析或者大老闆發言就去決定買賣,而是要用多角度去思考,如研發、製造業、通路管道等等,這就是老大之前有講的價值分析做比較,事後小潘承認這部份講太久,後面不小心提醒圈圈的細節,但在群組他還是會針對我的疑問在做的補充,真的很感謝他的熱心。

凱勳的閱讀經驗,這是我目前需要學習的地方,本身很愛買書,但常會有種買了會直接給書架當裝飾的心安感,倒是他說了一段頗能讓我去思考,到底是書選擇我們?還是我們選擇書呢?其實在網路書店買書我的確是視覺性的去購書,內容多少會流覽想也沒想就訂了,但也不會馬上都看完(冒汗)。不過倒是跟馬文借「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來看,畢竟看書多少會存在迷失就是是要有效率讀還是放輕鬆讀呢?
之前JC在第一堂也是有稍微帶到,所以直接看PPT的"變"就好。

馬文的主題是:如何找出華語的縫隙市場,蠻汗顏的就是自己念中文的,對於這領域倒是學的很兩光,唯一印象就是文字學怕被當,老師直接叫我把很厚重的說文解字365個部首做成報告,不是用打的而是用寫的,因為大小篆是無法用電腦描摹,所以只能用手工寫完,當時有找某槍手幫忙畫(遮臉..),但裡面說明內容我得自己寫,我想教外國人中文的話,他們一定覺得這些蝌蚪文生來折磨他們的吧~~~XDD
其實大家可以知道對岸跟台灣對中文抱持的態度有很大的不同,涉及政治部分我就不特別說明,這不是自己擅長部份。只懂得去思考說面對華語,我們的態度是該採取開放還是保守呢?

之後鄭姐分享很精彩的工作教學經驗,搭配著馬文主題,還有櫻花妹的精典的五毛錢笑話(其實到後面我意會不過來,請星仁幫我翻譯才搞懂^^|||),謝謝可愛的助理小姐初進時帶路指引,還有叔宙大哥當跑腿買咖啡讓我們有個美好的下午茶時間,更要感謝馬文、JF、小潘帶來好吃的點心,總之這是一場美好的心靈饗宴。^Q^

最後帥氣老大做總結的時候,他說學會做簡報等於讓自己專業度變得很有說服力,也要讓人想看下去、想聽感興趣的部分,至於互動的確很難去拿捏,在自己服務的單位裡面是有不少類似專業課程,像我聽過某位教人際成長教授,簡報不錯,講很精采時,會多了一個尷尬的指令,就是講到一半叫人按下一頁,下一頁的,結果發現還是底下的人睡成一團,互動真的是0;要不就是,兩小時的專業訓練,前面當時不知道是講甚麼引言論述,我就不小心睡了一節課到快收尾才聽到重點~~(其實不是故意這麼蹧蹋課程的>_<)

總之,這門課程真的很有收穫,謝謝老大跟老闆還有助理小姐當工作人員,如此精心的安排,也謝謝大家熱情分享不少經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in&aid=1509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