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珍惜生命
2009/03/31 20:32:15瀏覽403|回應0|推薦6
看到新聞寫著,有學生因考試作弊會被記過而自殺,我的心好痛。試著回想我的國中生活,似乎也不太快樂,原因是被分到A段班,但成績墊底,手常被打到瘀青,外加冷嘲熱諷。正處青春期的我,常有鼓莫名憤怒感,對許多事忿忿不平,「成績有那麼重要嗎?我不也安份守己,做好該做的事?為什麼成績不好=壞學生?」那時熬夜讀書,父母總會幫我煮上一碗熱騰騰的麵,我常對著那碗麵掉淚問自己︰「為何爸媽從未要求我成績,我卻無法讓他們以我為榮?」
那段歲月,雖然痛苦,但對我後來教書有很大幫助,我大概能瞭解某些學習成就低落學生感受。我常告訴孩子,雖然我也在意他們學習成果,但成績不代表一切(盡力就好),重要的是認真完成一件事的態度。我從未因成績懲罰過學生,只要願意認真學習,平時成績給及格,但你猜是否因此無人考試作弊?還是有的。
這麼說是希望能幫新聞事件中的老師和父母說些話,那孩子選擇用自殺做無聲抗議,他很苦,但用錯了方式表達。難道都沒別的選擇?勇於面對和為自己的事負責,真的比自殺還難嗎?作弊事件在每個學校都可能發生,但適時導正孩子觀念,老師們責無旁貸,所以可以想像在事發後,任教老師的心痛。
記過有時只是種手段(讓孩子明白事情的嚴重性),終極目標還是在幫助孩子建立良好行為,提醒他要堅持做對的事,不要因為一時錯誤選擇,耽誤自己美好前程。但我通常也讓學生明白,事情並不是沒有轉圜餘地,只要不再犯,可以考慮記暗過;即使真的被記過,好好表現,再想辦法銷過。
我們得教育孩子,人生或許不會總是平靜無波,難免有壓力和困難存在,但凡事要盡量往正面思考。生命是寶貴的,遇到壓力時,要尋求正當管道紓解讓自己平衡,才不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yun2&aid=280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