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蘭教授評論台大生事件
2009/11/13 00:43:21瀏覽575|回應0|推薦1
    洪蘭教授對醫學院學生的評論文章,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我個人也有些想法。我明白學生課業繁重,難免有疲憊在課堂中打瞌睡的;而老師上課超時耽擱,導致學生在課堂上用餐,這也是可以諒解的,但問題不在吃飯或睡覺本身,而是如果視這些事為理所當然,旁若無人,就是值得大家省思的部分。

    看到網路上有學生回應:「吃零食不代表對老師不尊重,只是嘴饞」,我其實有些心痛。當我們給學生越來越多自由時,他們是否相對變得懂事?上課遲到都是因為老師上課超時和向老師請教問題,還是只是欠缺時間觀念?上課內容不見得都有趣,但也不是適合用電腦看連續劇的時間。

    學生回應洪教授的投書說得好:「敬業並非在意枝微末節,而是一種態度。」但我很疑惑,若連小節都不居,怎麼可能把「病人健康,當作首要顧念」?而所提的敬業精神又從何而來呢?

       我聽說在北大,每天一大清早就有許多學生聚在湖邊讀書。台大醫學院的學生,也是我們最頂尖、優秀的一群,大家自然對他們有更高的期待。洪教授的話其實是對教育關心的沉痛呼籲,因為這群孩子是我們將來的國家棟樑,教對他們正確的態度,是你我的共同責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yun2&aid=349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