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教育
2009/08/08 18:54:34瀏覽355|回應0|推薦3

某天,同事小孩在玩耍,不小心把我的企鵝弄壞了,隔天我就收到一封道歉信︰「阿云老師對不起,我把你的企鵝弄壞了。」我跟同事說沒關係(因為她帶著孩子去夜市找企鵝沒找到,買了蛋糕給我),她說孩子在事發後不覺事態嚴重,好像大人一定會原諒他,所以她要孩子寫了道歉信,也希望我能給他回覆,要求他做些事,所以我就回了~

親愛的小明(這是代號)你好!

今天早上發現我的企鵝不見時,我其實有些傷心,因為那是已經畢業學生留給我的紀念品。我相信你是無心之過,但有些東西弄壞了,就再也找不回來,因為它是獨一無二的,最重要的是,裡面有別人給的愛心和我珍藏的回憶。

但我相信你一定從此事中學到些什麼吧?玩的時候除了要注意安全,還要留意周遭環境,才不會造成他人困擾,還有,要把別人的東西當作自己的一樣珍惜,才不會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

媽媽很疼你,所以幫你買了蛋糕給我,但弄壞小企鵝的人並不是媽媽,所以我希望蛋糕花費能從你零用錢中扣除,讓你能真正為此事負責,也讓你心裡好過些。

我相信你一直是我之前看到那個乖巧的小明,也相信你今後會更加小心留意自己行為,不會讓媽媽為你擔心。我其實已經不生氣了,因為如果一隻小企鵝能換來你的懂事和成長,它就已經值得了。祝福你~       阿云老師

 

同事說信寫得感人,所以當她唸出內容給孩子聽時,他的神情漸漸變得嚴肅,聽完後說要把信留起來,然後自己乖乖跑去練鋼琴,她覺得孩子似乎領悟了些什麼,那天的琴聲也特別優美… 其實小孩會調皮愛玩都是很正常的事,不過有緣能幫他們父母機會教育一下,也算是好事一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yun2&aid=320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