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再把他們當超人
2008/12/07 23:51:48瀏覽544|回應0|推薦1

星期四才考完段考,下星期一就要英文演講比賽,只有一天能練習,真的很趕,因此我要求學生在星期五課堂上,對班上同學說一次練膽量。那班的課在下午,但早上學生來背稿時,我明顯感覺到她焦躁不安(背得不順,狀況不是很好)。我問她怎麼了?她當場落淚,我看了相當不捨。

那孩子平日凡事認真,但總給自己太大壓力。她說稿還沒背好,怕下午上台說不好會被同學取笑。我告訴她,她過度焦慮,所以人整個僵硬,上台只是想讓她練膽子,如果還沒準備好,可以不上台。我想是孩子承受了太多壓力,最近學校活動太多,段考前她就參加了國語文競賽,段考才剛忙完,就要英語演講,然後又是直笛比賽伴奏…,就再優秀的孩子,也有個極限。今天她就像是繃緊的弦,輕輕一碰就要斷裂,才會情緒崩潰。

我開始思考,我們是否給孩子太多活動和壓力,他們畢竟不是超人。我要孩子放輕鬆,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因為能上台已經很有勇氣,更何況是說三分鐘的英文,有幾個學生能做到呢?比賽的重點在認真完成一件事,不必太在意結果。我給了她一個擁抱,要她先整理一下情緒,如果願意,中午再來找我練習。

我私下請導師跟班上同學說,若她願意上台練習,大家要給她鼓勵不要笑她。中午孩子來了,帶著笑容,人整個放鬆,稿子就順了,我問她下午願不願意上台,她點點頭。下午上台時她完全沒忘稿,同學也給她如雷掌聲。

「老師,我發覺對同學講,我一點都不緊張,反而是練習時看到你比較緊張」。(對厚,原來問題在我不在她 ^_^) 然後她遞給我一張小紙條「老師,我今天會哭,其實是因為你說中了我的心聲,謝謝你讓我有機會發洩一下,也謝謝你跟我說了這麼多。」

突然想起,曾看過某位成績優異學生在聯絡簿上寫著︰「每次段考前,每科老師都發一堆考卷當作業,最好是寫得完,當學生都是神喔?!」她的話讓我重新思考,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交待學生該做好的事,是否只是強人所難。或許我只發了一張考卷,學生要做的卻可能超過七、八張(如果是我們做得完嗎?)好像真的把他們當超人一樣,但有時也該讓超人休息一下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yun2&aid=245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