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理美術教室(兼當工友)
2019/08/24 22:19:44瀏覽1842|回應2|推薦43

教室的小東西壞了得自己修

攝於2015/05

  前次發表那篇在美術教室漆油漆的內容,格友同情我,我的一些身邊朋友也很不以為然的認為老師為什麼要做這些工作?

  我並不這麼想。

  學校老師常常會兼做很多外界無法想像的雜事,雖不至於包山包海,但一些順手可做的事是常常自己來的。我以前在北部私校工作,也常常提著油漆桶走來走去,拿著工具箱、榔頭的機率更高。

  學校是自己待一整天的地方,即使沒有課也不能隨便離開,自己的專科教室自己顧,把教室整理好,讓自己使用順手、方便,不需要多想那是苦力工作。我一向身段放得很低。

  

 門被一些頑皮學生搞成這樣,到總務處要幾個螺絲,自己轉一轉,這麼簡單的事情誰不會,何需假手他人。

 

  講到美術教室,就不得不提2012年的一項工程,那年暑假時,要防震補強,將柱子加寬,結果開學後,我的教室前門無法關上,因工程需要而拆掉的教室前門無法與門框吻合,壁櫃軌道崩掉,壁櫃的門變成沒用,電扇開關壞掉,我找當時的總務主任反應,請他先別驗收工程,我要找工程領班談,而且暑假施工,我的美術教室裡很多器材壞掉,我的教具被破壞。

  結果主任不知是何原因竟然說工程哪會有甚麼問題?直接驗收了。我花了好大力氣長了學生把門推了很久才勉強能上鎖,是加了門閂用鎖頭的方式,因為還是無法密合。

  置物櫃早就不堪使用,壁櫃在此次施工時被破壞,我只好將家裡淘汰的組合書架一個個拆了運來學校,再自行組裝起來,好收納學生作業。

  美術教室裡電腦的延長線也是我自己買的。還有電風扇,許多教材、教具也都是自掏腰包。沒人逼迫我們,純屬個人意願。

  至於美術教室打掃的問題。平日下課,留幾個學生清理桌面,撿撿垃圾,其他的打掃工作當然是我這個高級工友在做的。

 

 

  看了這張中指莫名腫起的照片,已經忘了是為了甚麼?右手食指因為教學生刻版畫,使用過度,早就變形了。

  因為修繕,或是教學,而使自己受傷,早就司空見慣了,次數最多的就是被紙張劃傷。

 (照片2015年就躺在後端草稿裡)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62268068

 回應文章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9/02 16:39

很多公部門及學校的工程都有一些無法說的事情,尤其所派的監工、驗收往往都是外行,合約看不懂、文字意義解釋迥異、數據無法理解……更不用說還有包商背景所帶來的壓力,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自己想辦法解決是最好也最無奈的方式。想想真是很辛苦!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09-02 19:52 回覆:

我想當年我們那個總務主任應該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我曾經跟他說,我可以直接跟施工單位的負責人求償,但他就是不肯,到底背後的原因是甚麼?就不得而知了。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5 08:52

Sandy,

走遍世界不管哪理 資深員工幾乎都是一樣 我們的護士GG她自己藏著個小工具箱

裏頭包括所有常用的工具 還有個腳踏式打氣幫浦

醫院兩年前裝修過 我們倆神不知鬼不覺的把所有看診室的夜壓自動關門器給拆下來

門大開著方便病患進出 而不是像捕獸夾一樣夾住人腿

老朋友從台灣來這兒 在昆士蘭大學進修兩週 

我病了兩週 昨天總算好了 正好是護士們聚會帶著他一起參加

二十多年沒碰過的保齡球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08-25 12:15 回覆:

JJ

我們在一個地方待久了,這裡的榮辱就會是我們的責任,何況是自己待的環境,一定會想好好維持,不管是利他還是利己。

你們對病人的貼心很令人感動,很多場域都不友善,這是管理者的忽略,我們無法明著對抗,只能暗著造反,有些事能做卻不能說。

天啊!JJ病了兩週,我去年流感病了五六天就快發瘋了,無法想像兩週是甚麼狀況。雖然我平時時不時的頭痛、小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