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的未竟事務留在心裡的影響
2015/03/18 20:16:42瀏覽1976|回應0|推薦58

loadImage.php  (馬格利特的畫作)


 

   <入侵腦細胞>這部影片是好幾年前在HBO看的,差不多中後段才看到的,印象深刻的就是女主角進入罪犯大腦影像的那一段,其中有一幕是一匹馬突然就被切成很多片,懸掛在半空中,像極了馬格利特的圖,而在水池那一段又像達利的作品,影片中跑出罪犯的童年,童年是最接近真實生活的的經驗,超現實主義就是要把這種童年經驗重新解放出來, 也就是影片的主題,進入大腦探索。

  這部影片讓我想起卡通影片蝙蝠俠,有一集罪犯小丑落網,精神科醫生也要進入他的大腦,去找出他把女警官關在那兒的線索,當他進入後不久,蝙蝠俠也進入 了,醫生大 吃一驚,反過來問蝙蝠俠為什麼救人的念頭如此強烈,是不是過去有什麼人要救卻沒救成功?的確,看過蝙蝠俠的人都知道,在他童年時,他的父母就在自己的面前 遭人殺害,這成了一輩子揮之不去的夢魘,他救不了自己的父母,過去的未竟事物會一直留在自己的潛意識裡。所以蝙蝠俠這個卡通成了精神分析學派很愛拿來研究的題材。

<入侵腦細胞>與蝙蝠俠兩部片子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諮商治療的方式,過去未竟事物的諮商方式就是利用完形心理學來治療,我想到日本作家夏目漱石所寫的小說「門」,故事主角宗之助的懦弱與心理對過往的許多恐懼,如果要做治療,也是使用完形心理學。

  蝙蝠俠想要救人,就是要填補心理的空缺,那個失去父母的痛,那個想要救人的迫切性。

  一般小時候失去母愛的人,長大若非極度冷漠,就是會變得很愛助人,會很想給人關愛,以彌補自己內心的匱乏,因為她在助人時,可以獲得溫暖。

  缺乏父愛的女性則會變得極度討好男人,或是痛恨男人,不管男女,缺乏父愛的都很愛買東西,而且心思敏感,總會沒來由的有一把無名火,有的人會發洩,有的人壓抑。

  不受父母關注的人,則很愛討好人,尤其討好師長,尋找替代父母的人選。我的學生裡有許多這樣的例子。時常來黏著我。我就是他們那塊失落的拼圖。

 

卡通蝙蝠俠(不過我找不到入侵小丑腦部的那一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159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