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調的戀曲.走味的友誼
2014/10/21 06:43:24瀏覽1836|回應3|推薦52

  這幾週,我有個失戀的國三男學生常來找我說話,對於失戀,我沒嘗過,不知是啥滋味?也無法想像國三學生能愛的多深?但是傾聽學生的訴苦與同理心必須具備。

  我只能用我從小到大失去好友的心情來對應,盡可能去「感同身受」。

  這個學生小P(化名)跟班上一位女同學是班對,女孩子很亮眼,小P從小學就喜歡她,6年級就開始追她,追到國 二下學期才追到,小P個子高,外型與女孩很登對,可是個性差很多,一般而言,男孩都喜歡打球、熱鬧,可是小P不喜歡,他只喜歡膩著女友,兩人同進同出,一 開始,任何戀人應該都可以接受這樣的相處模式,可是慢慢的,女孩覺得這樣剝奪她與其他同學相處的機會,她的一竿子好姊妹也抱怨,於是摩擦就出現了。最近終於分手。

  分手的因素不只一樣,女生外向,男生內向,女孩功課比男孩好,男孩在成績部分一直想趕上女孩,暑假開始只好上補習班,每晚弄到十點多才回家,街道兩旁商店鐵門都是關著的,走在路上又黑又孤單,在補習班裡像監獄,而這孩子個性敏感,弄得悶悶不樂,白天與女友相處看起來就陰陽怪氣的,總讓女孩猜他的心思, 不高興也不明說,漸漸的女孩心裡覺得有壓力,就跑到姊妹淘那裏去訴苦,那群姊妹淘早就痛恨小P搶走她們的好友,於是七嘴八舌的說了小P的壞話,而此時也有另一名男同學介入,追求小P的女友,讓小P女友動搖,想離開她的「恐怖」情人。

  小P的女友終於提出分手,小P無奈的答應了,女孩就馬上和別人交往,這樣的舉動讓小P打擊很大,他懷疑女孩是不是在他們還沒分手時,就已經劈腿了,身心一下子無法承受,開始焦慮,很多身心症都跑出來了,會一直哭泣,更加的悶悶不樂,那一群看他不順眼的女生就背地裡罵他裝可憐。前幾週他找我說話時,聲音都會發抖,而且說話的邏輯混亂。

  小P一有機會就來找我談話,每次都眼中含淚,表情痛苦萬分,分手最難過的莫過於單方想分手,另一方卻還深愛著對方,還無心理準備就必須分開。當小P看著前女友與別人出雙入對,又跟姊妹淘笑開懷,都讓他時而傷心,時而火冒三丈。

  其實,提出分手的一方,多半是老早就不想再繼續這段感情了,在心裡已經醞釀許久,當然是一分開,就有重獲自由的感覺,馬上有新戀情,照樣的吃喝過活,日子正常的很。而仍陷在感情的一方,內心痛苦萬分,且生活混亂不已,小P接受我的建議,去看了精神科,正在服藥,但藥物有副作用,有時還嘔吐,看著他小小 年紀為情所困,覺得心疼不已。

  回想自己青少年時,只知道讀書吃飯睡覺,完全不會對異性心動,覺得這種事跟自己無關,至少念書時是無關的。真的無法想像他為何那麼早熟?不過我雖沒有情傷,自己卻有多次卡在友情的失落裡。歸咎原因就是我太重感情,心思太單純,並且說話直白,又發乏自信(國中時念A段班,數學不好而影響總排名,後來就變得很沉默很退縮。)

  國二時有個同學因一件小事就跟我絕交,只因我不小心把她的書包弄髒了,就是掉在地上,沾了點灰,我們從此就沒有交集了,我跟她對不起也沒用,直到畢業都沒再說過話,我難過了好些年,到她念師專,我念公立高中,我們在路上遇見(她住隔壁村)了,她仍舊不理我,我一直到了念完大學,才慢慢淡化這情緒上的憂傷。

  其他諸如國中要好的同學意外身亡,都過了好多年了,我仍會想起點滴,甚至夢見她,夢裡緊抓著她不放,夢醒淚濕枕頭,又或者同學轉學,通信數年後失聯,都會讓我反覆讀著舊時的信件回憶從前。何況遭好友背叛的傷痛。

  我大學時有一男性好友,喜歡找我聊天,我們常常在體育課時,隔著鐵絲網聊天,他選桌球,我選撞球課,中間是鐵絲網隔開,沒輪到我們上場時,我們就會閒聊,他交女朋友或是失戀都會告訴我,我也很高興他的依賴與信任,他信任我的口風緊,我喜歡他的風趣。

  畢業幾年後,我們有幸服務同一所學校,剛開始相處得很融洽,互相照顧,甚至我們一起佈展他右肩受傷,我還請我母親抓了中藥給他,醫好他的肩膀,後來他跟校內女同事戀愛也跟我透露,結婚喜宴我當然參加了,有時他還會語帶甜蜜的抱怨老婆給我聽。然而慢慢的人性裡的缺點與善妒就跑出來了,我對學生太投入了,工作表現亮麗,搶了他的丰采,我的學生得獎比他的多,我的帶班方式他覺得很奇怪,每月都與學生出遊,對他造成壓力,因為學生們會比較。排課無論我怎麼排他都有意見(我是美術班的組長),他的挑剔,我當成建言,覺得是自家哥們兒的關照,從不生氣,直到後來其他同事、主任都叫我要注意,我才知道他常常在背後說我的不是。最難過的是他們班一些女學生跟我很好,經痛的會來找我,愛美食的也會來找我,太妹也來,我甚至跟他們出去吃喝玩樂外帶寫生。他看在眼裡不舒服,尤其他眼裡的壞學生還被我指導比賽得了縣內水墨類第一名,以至於他無法將這個令他頭痛的學生逐出校門,每天都有事情讓他不舒服,終於最嚴重的事情來了。他們班一名女生推甄上了竹山高中美術班,跑來問我那個學校好不好,我照實說不夠好,而且太遠,要她放棄,她的程度可以上更好的學校,請她重新參加聯考 (後來放棄考上更好的學校,中正高中,大學念了彰師大美術系。),女學生聽完回教室大哭,說她考了所爛學校,接著我同學就跑來興師問罪,甚至責怪我多事,「搶了」他的導師"工作",把他的學生弄哭,說話時毫不留情面,我驚嚇的說不出話來,難過的躲到儲藏室裡哭了一小時,午飯都沒吃。那一陣子我已經常常被校長找麻煩了(聽說也是他嚼的舌根),在那個學校都快要待不下去了,但又捨不得自己班上的學生,一年後,我還是忍痛離職了。因為任何變質的感情都是無法挽回,我一直想要修復友誼,都只是我單方的努力,沒有用,我的關心,他覺得是干涉,每件事他都能負面看待,甚至小題大作,他常覺得我的理念與他不合,到後來沒有必要時,絕對不跟我交談。我們同一個辦公室,尷尬到了極點,我的工作壓力竟然是他,連生理期都搞到混亂,不離開怎麼辦?儘管我在這裡待了五年了。

  我離職以後,轉換學校,吃了很多苦頭,隔年重新參加教師甄試,考得很高分,到了現在這所學校,在這裡也發生過兩次遭同事誤會的事件,甚至這同事兩三年都不跟我說話、打招呼,那段日子,我都快得身心症了,我也沒機會解釋甚麼,因為我連她生我甚麼氣我都不知道?放學下樓梯我都得繞道,免得遇到她,看到那不屑的眼神。後來有一天她自己不知頓悟了甚麼,終於來找我說話了。我要跟個小自己十來歲的人計較嗎?當然不會!

  在職場上遭人誤解是一件難過與難堪的事,你必須與他們繼續共事,為了顧全大局要隱忍,而我遇事一向是反省自己,很少會去抱怨他人與大環境,那種無形的壓力壓得非常難過。我很納悶的是我從來都是個低調的人,不喜歡爭排名,為什麼還要有人忌妒我?難道認真工作是一種錯誤嗎?

  任何一種情感,一開始一定是互相吸引,或是理念相同,才能相處,當感情變調後,如果經過溝通努力,甚至到了委屈自己(其實這反而讓別人看輕),還是無法改變時,只能放手了,一直死纏爛打,只會讓痛苦持續更久,又何苦呢?何況委屈自己久了,那種苦悶、期待、挫折,最後反而會衍伸成憤怒,更是沒有意義。小P的情況就是如此,到後來他的情緒已經是憤怒多於哀傷或是不捨了。從他的眼神與反覆說著同樣的事就可看出。

  跟小P對談時,也順便療癒自己,我告訴小P,該轉彎時要轉彎,不然就要撞牆了,他聽了苦笑!如果自己都不重視自己,也不對自己好,誰會在意我們呢?天底下誰都能對我們不好,就是自己不能對自己不好。希望小P能早日走出情傷帶給他的困頓,重拾歡顏。

(寫於20121207)

後記:

有人叫我跟小P講些道理,諸如男兒志在四方,以書本課業為主之類的,小P當時聽不進去這些啦!有些人20年了也忘不了初戀情人。
那階段只能一直讓小P訴苦,我負責聽就好,等到他在同一議題打轉,我再趁機反問,抓住問題點來面質就好。

他重感情,放不下捨不得,硬要他壓抑,那樣不健康,我陪他「溫習」一下對女友的情感,陪他再走一遍,讓他再沉溺一下過往的幸福,即使那已是過眼雲煙,或是他自己想出來的假象,等他慢慢釋放負面情緒,才能聽得進去我的建言。
還有情緒在,甚麼金科玉律對他而言都沒用啦!

以小P那樣的年紀在失去朋友或是戀情告吹時,如果很快能走出來的,我覺得反而不正常,那不是豁達,是一開始就沒認真在這段情誼。
唉!所以小P當時才會熬那麼久!(好像一台車子衝下坡,始終不踩剎車,非要等到油耗盡了,或是撞山才會停下來。想想也是悲哀啊!)

P去看精神科是我建議的,因為他已經有自殺傾向了,他們導師跟我說的。感謝他們導師的用心與信任我。

人生有聚有散,時間與空間可以慢慢淡化感情,如果是濃的化不開的戀情,或是肝膽相照的友情遭背叛,那當下凍結的情感像遭雷劈一樣,絕對使人難以承受。要從傷痛中出來,像是從瓦礫堆爬出來一般困難。我們不拉他一把行嗎?

這些傷痛不管是藉由宗教的力量,還是心理諮商,最終如果情緒沒有完整釋放,只是壓抑,在日後還是會有引爆點,也許爆發在下一個戀人的身上,或是下一個密友身上。所以陪伴情傷的人,讓他們說出來,以方便梳理他們的情緒,最後走出一條正確的路。


去年20134月的時候,小P已經慢慢有了笑容,那要歸功於他身邊兩個哥們的陪伴,有一個還罵不還口,有一個會每週跟我報告情況。5月時,至少小P已經把心思放在會考上面了。6月份畢業典禮前,他已經不來找我談話了,即使他沒那麼快忘掉這份情傷,但傷痛顯然慢慢在淡化。他的注意力也轉到其他的事項上。

而我也把曾經傷害我的那些好友的經歷當成人生的磨練。近來覺得那些事件已經完全不會困擾我了。小P畢業已經一年多了,我常常想起他,不知他現在過得好不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342115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8:49

個性差異確實會給兩性相處帶來壓力

小P的表現也不是特例

或許遇到相同頻率的人就對眼了

至於友誼的持續並不容易

您的親身例子在現實職場並不少見

缺乏同理、尊重與關懷的人不是您的朋友

離開心更寬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23 21:03 回覆:

小P這樣黏人又執著的個性在我的周遭多的是,就是他追求了不適合他的人,終有一天會找到跟他投緣的。等他回首再看國中這段不成熟的愛,一定會啞然失笑的。

而我很不解的是老師這樣的工作與一般職場不同,只要管好自己的學生就好,又不像外面要廝殺才有飯吃,我們每個月時間到了就領薪水,可以完全的花心思在學生身上,怎麼需要互鬥、忌妒人,我真弄不懂!而這樣的偏狹人格怎麼教學生?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22:12

我完全能理解你的感受,我退休前也經歷近20年的這種童療關係→見不得人好。

此外,小P這種個性好糟糕,太黏人了,小P要學著獨立一點,活出自己。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23 18:20 回覆:

我教書這些年到底遇過多少見不得人好的不清楚,直接因為見不得我好的有三位。

那位曾經不跟我說話有兩三年的,一度有求於我跟我說話了,利用完畢,今年初又不理我了。

還有一位小心眼的快退休老師也是看我不順眼,坐我後面,幾年來就因我跟流氓處的好而不跟我說話,剛開始我還是客氣跟她打招呼,她是完全面無表情。今年我決定不再理會她,沒事盡量待美術教室。反正她明年8月就要退休了。

小P的個性是不好,我也覺得他太黏,這是他天生的習氣。但有些女孩也喜歡這樣,也許他以後會挑到個性相投的人。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12:48

友誼建立在彼此的誠信

經不起考驗的友誼或感情自然會有終結的一天

強求反而增加彼此的痛苦

倒不如順其自然來得自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22 19:07 回覆:

我後來發現跟我處不好的朋友都有個特性,就是喜歡挑剔,喜歡主導。

即使我從未有主導之心,他們看到我工作積極,受學生喜愛,又不願跟校長唱反調,就開始覺得我讓他們有威脅。當我慢慢悟出這樣的問題點之後,我就不再難過了,那是他們的人格特質,我無法永遠討好他們、配合他們。

而我那學生小P,我覺得他承受的痛苦比我更多。我很榮幸能陪他走過一段難熬的日子。希望他現在過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