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欽定四庫全書香乘卷六明 周嘉冑 著---佛藏諸香四十六則、釋香二十五則--上
2013/05/19 12:51:08瀏覽653|回應0|推薦12
欽定四庫全書香乘卷六 周嘉冑 ---佛藏諸香四十六則、釋香二十五則
象藏香
南方有鬻香長者。善別諸香,能知一切香王所出之處 。注:鬻,音玉,賣的意思。
有香名曰象藏,因龍鬥生,若燒一丸,即起大香雲,眾生者諸病不相侵害
又雲:若燒一丸興大光明,細雲覆上味如甘露。七晝夜降其甘雨 。(《釋氏會要 》)注:嗚呼!當今世上何來此香,倒是煙囪突兀,吞雲吐霧,所降之雨,亦有酸氣,實無甘雨,真苦雨也。
 
無勝香
海中有無勝香,若以塗鼓及諸螺貝,其聲發時,一切敵軍皆自退散 。《華嚴經》
 
淨莊嚴香
善法天中有香,名淨莊嚴,若燒一圓,普使諸天心念於佛 。《華嚴經》

牛頭旃檀香
從離垢出,若以塗身,火不能燒 。《華嚴經》注:離垢,即離垢地, 菩薩修行五十二階位中十地位之第二位。入于此地得守清淨戒行,遠離煩惱垢染。
 
兜婁婆香
壇前別安一小爐,以此香煎取香水,沐浴其炭,然令猛熾 。《楞嚴經》

香嚴童子
香嚴童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聞如來。教我諦觀諸有為相。我時辭佛。宴晦清齋。見諸比丘。燒沉水香。香氣寂然。來入鼻中。我觀此氣。非木。 非空。非煙。非火。去無所著。來無所從。由此意銷。發明無漏。如來印我得香嚴號。塵氣倏滅。妙香密圓。我從香嚴。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香嚴為上 。《楞嚴經》注:比丘:梵文 bhikkhu,又作比呼。意譯乞士、董士、破煩惱、除饉。滿二十歲,受了具足戒的男子稱作比丘(俗稱和尚)。
 
燒沉水
純燒沉水,無令見火。
 
三種香
三種香,所謂根香、花香、子香。此三種香,遍一切處,有風而聞,無風亦聞。《戒香經》
世有三香
世有三香:一曰根香,二曰枝香,三曰華香,是三品香,唯隨風香,不能逆風。寧有雅香隨風逆風者乎 《戒德香經》
栴檀香樹
神言樹名旃檀,根莖枝葉治人百病。其香遠聞,世之奇異。人所貪求,不須道也。《旃檀樹經》
栴檀香身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有陀羅尼名栴檀香身。《陀羅尼經》
持香詣佛
于時難頭和難龍王各舍本居,皆持澤香、旃檀、雜香,往詣佛所。至新歲場歸命於佛,及與聖眾稽首,足下以旃檀雜香供養佛及比丘僧。《新歲經》
傳香罪福回應
佛言乃昔摩訶文佛時,普達王為大姓家子。其父供養三尊,父命子傳香。時有一侍使,意中輕之,不與其香。罪福回應故獲其殃 。雖暫為驅使。奉法不忘。今得為王。典領人民。當知是趣其所施設。慎勿不平。道人本是侍使。時不得香。雖不得香。其意無恨。即誓言。若我得道。當度此人福 願果合。今來度王並及人民。《普達王經》
 
多伽羅香
《釋氏會要》曰:多伽羅香,此雲根香。多摩羅跋香,此雲藿香、旃檀。釋雲:與樂,既白檀也,能治熱病。赤檀能治風腫 《香譜》
法華諸香
須曼那華香。闍提華香。末利華香。瞻卜華香。波羅羅華香。赤蓮華香。青蓮華香。白蓮華香。華樹香。果樹香。栴檀香。沈水香。多摩羅跋香。多伽羅香。拘鞞陀羅樹香。曼陀羅華香。殊沙華香。曼殊沙華香。
殊特妙香
淨飯王令蜜多羅傳太子書,太子郎初就學,將好最妙牛頭栴檀作於書版。純用七寶莊嚴四緣。以天種種殊特妙香塗其背上。
石上餘香
帝釋、梵天摩牛頭栴檀塗飾如來,今其石上余香鬱烈 。《大唐西域記》
香灌佛牙
僧伽羅國王宮側有佛牙精舍,王以佛牙日三灌洗,香水香末,或濯或焚,務極珍奇,式修供養 。《大唐西域記》
譬香
佛以乳香、楓香為澤香,椒蘭蕙芷為天末香,天木香莫若牛頭旃檀,天澤香莫若詹糖香、熏陸香,天華香莫若馨蘭伊蒲,後漢所謂伊蒲之供是也。
 
青棘香
佛書雲:終南長老入定,夢天帝賜以青棘之香。《鶴林玉露》
風與香等
佛書雲:凡諸所嗅,風與香等。(同上)
香從頂穴中出
僧伽者,西域人。唐時居京師之薦福寺,嘗獨處一室,其頂上有一穴,恒以絮窒之,夜則去絮,香從頂穴中出,煙氣滿房,非常芬馥。及曉,香選入頂,穴中仍以絮窒之 。《本傳》注:僧伽,西域人,俗姓何,龍朔初入唐,於泗州建寺後居薦福寺。世稱其為觀音大士化身。唐 李白 《僧伽歌》:真僧法號號 僧伽 ,有時與我論二車。

結願香
有郎官夢謁老僧于松林中,前有香爐,煙甚微。僧曰:此是檀越結願香,香煙尚存,檀越已三生三榮朱紫矣 。陳去非詩雲:再燒結願香 注:檀越,指施主。即施與僧眾衣食,或出資舉行法會等之信眾。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764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