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欽定四庫全書香乘卷七明 周嘉冑 著---秦漢三國十一則
2014/03/21 16:11:20瀏覽272|回應0|推薦0

欽定四庫全書香乘卷七明 周嘉冑 著---官掖諸香六十八則、秦漢三國十一則

欽定四庫全書香乘卷七明 周嘉冑 著---秦漢三國十一則

熏香

莊公曹,縛管仲以予齊使,受而以退。比至,三釁或為熏 。《齊語》

注:以香塗身曰釁。這句話的意思是,管仲到了齊國,齊君為了迎接這位聖賢,多次用香塗身,又多次用香薰蒸,以表達對管仲求賢若渴的誠意和尊重。

《魏武令》雲:‘天下初定,吾便禁家內不得熏香 。’《三國志》

注:天下初定,國力空虛,熏香亦不允用,可見熏香實是奢侈之物。品香者亦當記之,量力而行。

西施異香

西施舉體異香,沐浴竟,宮人爭取其水,積之罌甕,用灑惟幄,滿室皆香。甕中積久,下有濁滓,凝結如膏,宮人取以曬乾,錦囊盛之,佩於寶,抹香踰于水 。《采蘭雜誌》

注:古今體香者甚多,唯西施、玉環出名。體香之來源無外三者,一者性香(性香是女性體內雌二醇等與某些飲食中化學成分作用的結果,通常隨著年齡增長而發生變化,到了青春發育階段則更為濃郁誘人,異性感受最為明顯),一者丁酸酯香(丁酸酯存在於人體分泌的汗液中。汗液中存在這種物質多了會發出臭味,惟有其濃度適中,才是女性別具魅力的體香),再者飲食所成。前兩者皆是體內分泌之物,只是西施玉環分泌過多之故也。餘觀此說,未免過矣,應是于浴湯之中加芳香物者故也,不然何來濁滓乎?

迫駕香

戚夫人有迫駕香 。

注:戚夫人(?-西元前194年)一稱戚姬,名懿,祖籍秦末漢初定陶(今山東定陶)人,是漢高帝劉邦的寵妃,曾隨劉邦征戰四年,她也是西漢初年的歌舞名家,她擅跳“翹袖折腰”之舞,還長於鼓瑟,節奏分明,情感飽滿細膩,劉邦聽之常不由自主地隨聲唱和,高興時,兩人開懷大笑,憂傷時則相對唏噓不已。

燒香禮神

《漢武故事》:昆邪王殺休屠王,來降,得金人之神,置之甘泉宮。金人者,皆長丈餘,其祭不用牛羊,惟燒香禮拜。金人即佛,武帝時已崇。事之不始于成帝也 。

注:昆邪王和休屠王都是匈奴在隴西地區的統治者。休屠王、昆邪王準備降漢的時候,休屠王突然變卦,被霍去病斬殺.太子淪為奴隸,為皇室養馬.後來漢武帝發 現休屠王的太子細心認真,從不馬虎了事,馬養得又肥又胖,十分喜愛他.因霍去病北擊匈奴得到休屠王祭天的金人一尊,就賜其姓為金.

龍華香

漢武帝時海國獻龍華香 。

百蘊香

趙後浴五蘊七香湯,婕妤浴荳蔻湯,帝曰:‘後不如婕體自香。’後乃燎百蘊香,婕妤傅露華百英粉 。《趙後外傳》

注: 趙後,即趙飛燕。趙飛燕(前32年-前1年),原名宜主,是西漢漢成帝的皇后和漢哀帝時的皇太后。趙飛燕是一位在中國歷史上傳奇的人物。在《漢書》中對她 的描述僅僅只有少數幾句,但關於她的野史卻有許多。在中國民間和歷史上,她以美貌著稱,所謂“環肥燕瘦”講的便是她和楊玉環,而燕瘦也通常用以比喻體態輕 盈瘦弱的美女。同時她也因美貌而成為淫惑皇帝的一個代表性人物。 婕妤(jiéyú),亦寫作“倢伃”。妃嬪稱號。其名之意,據《漢書·外戚傳》顏師古注,“倢,言接幸於上也。伃,美稱也。”漢代婕妤往往晉封皇后。漢武帝置,為妃嬪之首。漢代還有個趙婕妤,是漢武帝劉徹的妃子,但不是上文的婕妤,兩者相距80多年。

九回香

婕妤又沐以九回香,膏發,為薄眉,號遠山黛;施小朱,號慵來妝 。

坐處餘香不歇

趙飛燕雜熏諸香,坐處則餘香百日不歇 。

昭儀上飛燕香物

飛燕為皇后,其女弟在昭陽殿遺飛燕書。曰:今日嘉辰,貴姊懋膺洪冊。謹上襚三十五條。以陳踴躍之心。中有五層金博山爐,青木香,沈水香,香螺卮,九真雄麝香等物 。《西京雜記》

注:女弟,這裏指的是妹妹。《爾雅˙釋親》:夫之姊為女公,夫之女弟為女妹。

綠熊席熏香

飛燕女弟昭陽殿臥內,有綠熊席,其中雜熏諸香,一坐此席,餘香百日不歇 。《同上》

餘香可分

魏王操臨終遺令曰:‘余香可分與諸夫人。諸舍中無所為學,作履組賣也 。’《三國志》

注:魏王即曹操。曹 操《遺令》中說:我的婢妾和歌舞藝人都很辛苦,讓他們住在銅雀台(遺址在今河北臨漳縣西南二十公里鄴城遺址內),好好安置他們,在台正堂上放六尺床,掛上 靈帳,早晚上食物供祭,每月初一、十五兩天,從早至午,要向帳中歌舞奏樂。你們要時時登上銅雀台,看望我西陵的墓地。餘下的香可分給諸夫人,不用它祭祀。 各房的人無事做,可以學著製作帶子、鞋子賣。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1187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