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然傳統香在防禦疾病保健養生中的作用------轉載
2015/09/16 14:43:18瀏覽399|回應0|推薦0
天然傳統香在防禦疾病保健養生中的作用


天然傳統香在防禦和治療疾病方面也有著特殊的功效。


《千金方》和《肘後方》等許多經典醫學專著中,中都有為數不少地驗方留世,數千年的歷史實踐也已經充分證明了香的這一作用。


比如真正的傳統香對預防感冒、傳染性疾病即有著顯著的功效,如傳統歷史名香祛疫避瘟香主要對治的是各種瘟疫和感冒類流行傳染性疾病,每天焚香一炷,一家人基本上不會染上感冒,即經濟又實惠,也無毒副作用。感冒病毒是人類的大敵,它可以長期潛伏於人體之中,不斷摧毀人體一層層健康的防線,使人類患上各種各樣的致命疾病。


好香不僅可以預防疾病,也是治療疾病的良藥。在經常使用好香的環境中,許多慢性疾病,如五臟不和,氣血不暢,皮膚疾病等在香的整體作用下會逐步得以減緩或好轉。


所以,在中國人傳統的思想意識中,香對於人是十分重要的,是不可少的。


傳統的熏香過程,是比較繁雜的。許多人往往是從配藥、製作開始,通過調心、調息,以及精心的製作,而達到理想的效果。


焚燒的過程又是身心的調和、與天地自然溝通的過程。


觀香、品香則是一種心靈的、美感的享受。


這同樣對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有著特殊的效果。


燒香形式和內容中,都要從淨心開始,甚至要有恭敬心。即使治病養生的用香過程中,淨心也是必不可少的。心煩意燥、心浮氣燥不會有好的效果。一種形式,產生一種氛圍;一種心境,產生一種效果。通過這樣一種有利於人淨心、放鬆的形式和熏香過程,人處於在一種特殊的氛圍中,使香藥的芬芳之氣全面作用於人體,從而達到本性昇華,身體健康的目的。而對於性的養護,古人更視為養生的根本。如孫思邈《千金要方》言:夫養性者,欲所習以成性。性自為善,不習無不利也。性既自善,內外百病自然不生,禍亂災害,亦無由作,此養性之大經也。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30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