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蘊中國..........轉載自網路
2015/08/04 14:52:29瀏覽219|回應0|推薦0
香蘊中國..........轉載自網路


上海中醫藥博物館  秦靜靜


世界是可以憑嗅覺來劃分的,每個民族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浪漫奔放的花香是法蘭西;濃郁甘美的咖啡香是義大利;神秘清幽的精油香是印度;而含蓄雅致的薰香就是中華民族。


中國自古就有熏香的歷史,焚香的習俗起源很早,大致在春秋時期就開始了。秦漢以前,中國還沒有沉香之類的香料傳入,當時焚燒的是蘭蕙一類的香草。


在屈原名作《離騷》中就曾有“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的詩句,其中“芷”、“蘭”就是白芷和佩蘭。直至今天,它們仍然是兩味十分重要的中藥。


到了漢武帝時代,嶺南逐漸與中原交通,由於武帝好道,南方諸郡紛紛貢獻珍奇,香料也隨之就傳入中原。人們不再焚燒草香,取而代之的是沉香、檀香、雞舌香、龍腦香、麝香等品種。幾乎所有的高級香料同時也是很名貴的中藥材。


在中醫裏,它們被歸於“芳香開竅”類,內服有醒神之效,可用於昏迷、抽搐的病人。外用有清熱止痛、防腐止癢之功,可治療皮膚潰瘍、口瘡等疾患。很多著名中成藥,如安宮牛黃丸、大活絡丹、雲南白藥等都含有這些成分。如此名貴的藥材當然不是普通百姓家所能享用的。當時香料來源比較有限,除了祭祀和宗教用香外,它的使用並不廣泛,而是作為奢侈品存在的。


宋代以後,在朝貢的基礎上,海外貿易極大地擴大,各種香料通過海上之舟被大量地運入中國。在上海中醫藥博物館醫史綜合館內就陳列著一些宋明時期,由海上舶來的珍貴香料,用實物印證了那段歷史。至此以後,民間用香也逐漸盛行起來,香的使用也更為的廣泛和多樣化。


縱觀中國古代生活中的用香,大體有三個方面:

一是熏燃之香。

通過焚燒香料來驅逐異味,大多用來熏炙衣被,淨化空氣。此外還有提神醒腦、怡情悅性的功用。


二是懸佩之香。

古代很早就有佩帶香的風俗,被認為是中華文明禮儀的象徵。《爾雅·釋器》中有雲“賢人之禕,謂之縭”,佩帶香囊成為雅好風流的一種表現,東晉謝玄就特別喜歡紫羅香囊。不僅身體佩香,宋代的車裏也懸掛香袋,成為一時的風尚。在宋詞中常有“油壁香車”、“香車寶馬”之類的辭彙,大概指的就是這種懸掛香囊的犢車。


三是塗敷之香,用以香肌利汗,驅逐蚊蟲。


隨著時代的發展,關於香品製作、焚法等方面的著作也多了起來,遂有“茶經香傳”之稱,熏香與品茗並稱為“中華雙絕”。


與此同時,為了適應各階層的需要,花式繁多的焚香器具也應運而生。在上海中醫藥博物館醫史專題館內就陳列著一組形態各異的香薰器皿,如博山爐、銅獸爐、鎏金爐等。一般場合下,古人是把香料製成餅塊,放在特製的熏爐內焚燒。最早的香爐叫“博山爐”,傳說是西王母送給漢武帝的。其形制是仿照神話中海上仙山——博山的形象,下面有盤,貯存熱水,象徵海的回環;上面的爐蓋如山,香煙從蓋裏出來,雲山霧罩,呈現出一派山海之象。這種香爐後來又被叫做“寶鼎”,《紅樓夢》第十七回“大觀園試才題對聯”中,賈寶玉題有一聯:“寶鼎茶閑煙尚綠”,描繪的就是博山爐焚香的情景。

 

古代很多香爐都做成動物造型,稱作“香獸”。使香燃於鳥獸腹內,香煙從鳥獸口中縷縷而出,情趣盎然。鳥獸造型多為麒麟、獅子、仙鶴各異,醫史館內就陳列著形為獬豸的香獸。獬豸是傳說中的上古神獸,額上通常長一角,俗稱“獨角獸”。它擁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能辨是非曲直、善惡忠奸,是執法公正的化身。在古代,這種居室藝術與衛生養生共贏的吉祥雅品深受人們的喜愛,大家熟悉的李清照的詞“瑞瑙銷金獸”,其中的“金獸”二字指的就是香獸,而“瑞瑙”則就是香料了。


明代用黃銅合金製作香爐,成為一時之風氣。在醫史專題館內有一隻明代的銅球熏,採用鏤空透雕,內部香灶以萬向環結構保持平衡,主要用於被褥的香薰,可以保證香料和炭火不被灑落出來。館內還陳列著一件清代的八角形銅手爐。


明清時的香爐製造工藝達到了鼎盛時期,香薰的使用也相當普及。西風乍起,時值歲寒,民間多使用以紫銅、白銅或黃銅打制的手爐腳爐,網蓋上皆有鏤刻精緻的紋飾或吉祥圖案,無論鄉紳庶民、小姐老嫗,人手一爐,已成明清時一道多彩多姿的市井民俗景觀。香爐種種與文化和社會生活息息相關,是一種情趣和意境的載體,也是我國香薰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除了香爐,熏籠也十分盛行,覆蓋於火爐上供熏香、烘物或取暖。白居易的《宮詞》中曾寫道:“紅顏未老思先斷,斜倚熏籠坐到明。”在醫史專題館內陳列著陳洪綬的人物畫代表作——《斜倚熏籠圖》,畫中,一少婦擁被懶懶地斜靠在用細竹篾條編制的熏籠上,從側面反映了香薰在古代生活中的普及性,源遠流長的華夏香文化由此可見一斑。


熏香習俗在我國延續了幾千年而經久不衰。專家認為,古代香薰的使用與醫藥衛生有密切關係。另外,養生學的發展也直接推動了中華香文明的繁榮。直至今天,香薰療法仍然在城市生活中佔有重要席位。其獨特的養生價值、高雅的禮儀風尚,作為古老華夏文明的代表,正以嶄新的姿態迎接著世界,而中華香薰文化也必將在歷史的滔滔長河中繼續散發出其獨特而恒久的魅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2715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