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攔下的不只是車
2007/03/22 00:33:45瀏覽398|回應2|推薦21

在開始寫下這一篇文字之前,我在想,究竟有多少人有過被攔車
的經驗,而這些被攔車的經驗中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被攔車的呢?
被攔車之後是不是有停下來呢?這個問題我也一樣的問我自己,
仔細回想,過去是有被攔車的經驗,有因為排氣檢查,也有因為沒
戴安全帽被警察攔車的經驗,尤其在那次因為沒戴安全帽被攔
車時,更加驚心動魄!我不太想用狡詐來形容當時執勤的員警,但
是在執行這種未戴安全帽的告發勤務時,埋伏在學校各入口處
的路口,卻讓人不得不有上述的那種感覺,記得那次趕著去學校,
就忘記戴著安全帽,而這件事情,就在接近紅燈的路口時發現警
察蹤跡才想起來,當下的反射動作,當然是不等紅綠燈直接轉彎
從學校另一個入口騎去,未料這警察有如看見一隻肥羊一般,寧
可放棄整片森林,也要追求我這一朵花...事後才知竟然還從無線
電要求其他員警支援!不會吧...我只是個學生...當時轉入小巷以
為逃過追逐,未料早有一位警察埋伏在小巷中不是支援的員警,
而是抓未戴安全帽的點,在當下我終於有了所謂[自投羅網]的感
覺,500元是免不了交國庫了,遲到也是必然的了,那員警還說[這
樣跑,讓人誤會成作賊心虛,小心被開槍!打死可是沒賠的!]當時
心頭為之一震,這是好心的勸告,還是另類的威脅?

當然,這次不會是又被警察因為臨檢攔車了,那天在路上和朋友
一起,原以為就是可以一路直達目的地,可是就在半路上,就蹦出
了一位女子,一直喊著[先生,可以幫忙一下嗎]當下,又是心頭為
之一震,因為被要求協助而攔車的經驗這倒是第一次,當下沒想
太多,就準備在路邊停下,卻也一邊聽著朋友在喊說[不要惹閒事
啦][走了啦,那搞不好是車禍的,等等被誣賴],但我還是把車停好
在路邊,就走了過去,問了一下情況,原來是一個中年男子不知為
何倒在路邊,被這女子發現,這女子也已經報警,但那原本昏倒在
路邊的中年男子卻突然失了心一般的攻擊他人,那女子的友人
就將他架在一旁,看似快制服不住,才攔下我們幫個忙...剩下的過
程其實也經不是很重要了,因為事情也有了結果,只是這件事在
事後讓我有了一點點感覺

其實,在幫忙的同時,我試圖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觀察這一個環境,
突然發現,那些呼嘯而過的眼光,有著好冷好冷的感覺,我不想去
批評這樣的一種心態,因為,如果我沒被攔車,我也該也不會去注
意到路邊發生的這一段插曲,但是,我真的有感覺到,那些冷漠眼
光的來源,確實都來自於已經關注到這件事情的人們...

我想...攔下的不只是車,還包括那一絲絲的惻隱之心

當時,或許我就可以真的聽著朋友的話,不用回頭,一走了之,可是
當下我卻沒有這樣的想法,朋友說著現在社會假的事情太多,你
好心去幫忙別人,怎知別人不是在利用你的好心呢?如果是假車
禍呢?如果是其他的犯罪模式呢?或許,朋友說的沒錯,但是當下我
想的真的沒那麼多,只是,幫助一個向你求援的人真的要想這麼
多嗎?這社會已經很冷漠了不是嗎?也許也有人曾有過這樣的熱
情,只是一直被媒體報導的負面消息,一點一滴的冷水給降了溫,
我想了很多,我只得到一個小小的結論,對於需要幫助的人,事,該
幫的還是要幫,就算因此而受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uel64&aid=834667

 回應文章

離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7/03/24 01:05

To 單眼皮

嗯...您說的也是,只是這社會如果全靠有救助義務的警察來援助,這樣的期待反而更容易讓人心灰意冷,有時時間上也會緩不濟急,在事後跟朋友的聊天中說到,[我能想像我發生事情時需要援助的那種心情,也許我期待不到那一雙幫我的手,但在別人有需要幫忙時,我還有能力伸出我自己的手]

其實,我深信人性本惡的,也因此覺得在這種情況,也有著矛盾的心情...


~[欲訪南柯伊人影;輕離弦音十里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今社會世道不好,能夠獲得的溫暖有多少呢?
2007/03/22 12:40

就算有副好心腸,古道熱腸,就怕遇上的是詐騙集團,就怕

好心被雷親,就怕惹來一身腥...如果換成是我,走人,閃。

您真是熱血青年對社會還充滿期待和愛,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