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多病人冤死在加護病房
2007/03/11 00:37:19瀏覽1467|回應0|推薦16
採訪 殷小姐 護士     記者江一豪採訪整理

Q:擔任外科加護病房的護士,最難受的事是什麼?
A:我們大部分都在處理開刀病患,可以看到各式各樣、身體各部位開刀的情況。
     第一次看開腸剖肚,真的會怕,而且有些病患癒合很不好,縫補的傷口還會
     爆開,裡頭的肉全從縫隙跑出來,還一直滲體液,整個病房都是惡臭味。 
    不過這種障礙看個幾次就能克服了,主要還是工作壓力問題。尤其醫院一直
    縮編人力遇缺不補。像我的單位3年來人力少了1/3。而且我們除了照顧病患
   、保養儀器,還要分擔文件處理。如果人力真的不夠,醫院也只是抓其他單位
    的護士來支援,但這對那些沒臨床實務、甚至連重症受訓經驗都沒有的護士
    來說,真的很殘忍。畢竟重症病患情況很多,有隨時會死亡的、有腦部受傷
    會攻擊護理人員的。別說他們,連我們這些常駐的護士,也常覺得很無力。
[常在體力透支下工作 ]
我們在體力透支的情況下工作,情緒起伏很大,實在很難好好照顧病人,
大家都抱著「只要把病人活著交給下一班就好」。
Q:除了縮編人力,醫院還用什麼方式節省開支?
A:現在很多醫院都把眼科、洗腎業務外包,我們醫院是連急診室都外包
      出去了。他們很多時候都只做些最簡單的處理,就把病人推到我們這
      裡來。跟急診室的人吵架已是家常便飯。
      急診室跟加護病房的關係應該要很密切,這兩個單位協調不好,往往
      會造成病患很重大的損害,我就遇過好幾次本來該直接送開刀房的病
      患,都因為多到加護病房繞一圈而延誤搶救時機。
Q:遇過什麼讓妳印象深刻的案例?
A:有一晚,因為急診室接連送病患上來,我們打針、給藥、協助醫生治療
     ,忽略了一個住院的插管病患,結果他內出血嚴重到管子都紅色,直到
     隔天才被發現,早已搶救不及。之前我遇到這種情況,會很氣憤,覺得
     怎麼可以這樣?但久而久之,我真的麻木了。
     而且這種醫療疏失真要追查起來,醫院都會把責任推給第一線護理人員。
[看過太多無意義搶救 ]
Q:在加護病房工作,對妳產生什麼影響?
A:若我自己遇到重大創傷,一定拒絕醫療。因為我看過太多無意義的搶救。
     很多治療只剩維持生命,病患活下來也只剩呼吸這件事。在我看來,這只是
     在延續痛苦。
     常有病患生命已走到盡頭,卻因家屬不願接受,堅持要搶救,我們通常只會
     給些急救藥,不一定會進行CPR,因為按下去只會讓他肋骨斷裂、胸部瘀血
     而已,對死者反而不敬。
     若我家人不幸要住進加護病房,我一定要在身邊才放心,因為我會很懷疑裡
     面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我看過太多明明是醫療人力不足造成的疏失,但醫
     院卻都只用呼吸、心肺衰竭帶過。在加護病房看太多死亡,就覺得生死很平
     常,只是有些死亡是定數,有些死亡卻很冤枉。


這是三月三日蘋果日報中的一則人物專訪,不知到這一則
報導有多少人看到,當我看到這篇專訪的時候,心中的感觸
真的是很多很多,尤其看到文中的這句話[若我的家人不幸
要住進加護病房,我一定要在身邊才放心,因為我會懷疑裡
面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
?]這些都在在的說出當初在加
護病房外等候的心情

在以前我個人對於加護病房的感覺就等同於信任兩個字,
因為既然名為加護,就是和一般病房有著加倍看護的感覺,
但是,當自己真正去和加護病房打過交道之後,才會真正覺
得一切都不如自己所想像,或許在加護病房的護士都會要
求家屬體諒她們工作的辛苦,體諒她們緊張的工作情緒,可
是這些護士又有多少會去體諒家屬的感覺呢?

當病患一進到ICU護士就說著要家屬自備哪些東西,一說
完出了ICU在等待下次探病的時間就立刻去準備,身為家
屬就是一個希望病患好好被照顧的心態,可是每次探病的
感覺總是和期待有著落差,準備進去的東西,如果說是被護
士浪費著用應該是一點都不為過,但是東西沒了護士從口
中說出了要求家屬還是得儘速的去準備,看到病患受不了
ICU中的冷氣的低溫,在薄薄的醫院病毯蓋著下仍免不了顫
抖,跟護士反應,得到的是冷冷的反應[病人發燒現在不適合
蓋太多喔],家屬說[可是整個人都在發抖了,摸起來身體都快
像冰塊,不能加張被子嗎?]於是就看到一張不情願的臉孔拉
來了保溫燈照著病患身體…

其實,體驗過醫院太多不好的記憶一直壓著不願意在去想
起,但看到這樣的一篇報導還是會一股腦的想起那過去的
種種。當時會很想大罵這些護士,可是長輩們就說[人就在
裡面,就在她們手上,你罵他有用嗎?讓她們生氣起來,病人
還能活著出來,還能回普通病房嗎?]當下我所想到的,這不
就是變相的擄人勒贖嗎?

有兩個地方,最能夠看到赤裸裸的人性,一個是醫院,另一個
就是法院,如果覺得這世界真的那麼的美好,多走走這兩個
地方,一定會有不同的感覺…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uel64&aid=78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