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發財夢...?
2008/02/24 00:18:02瀏覽741|回應1|推薦26

一講到過年期間的娛樂,似乎只要人一多,似乎就把賭拿來充數,要不就撲克牌,要不就麻將,更甚著連大富翁的遊戲盤也可以當成賭具,去年真的是很苦,沒有大筆年終的似乎就只好趁著這機會,看能不能多筆額外之財,反正親朋好友加上過年期間,贏到的大多可以順利放進口袋~

不過,如果手中有錢的似乎就很少會花這個時間去想發一筆小財,想的就是看能不能趁著過年發筆橫財,最好還是筆大橫財,就是在開心也不過了,這個時候,彩券應該就是最好的選擇了,一般人想的到,身為發行者的中信銀當然也想的到,於是過年期間就發行了這麼一款及時樂(刮刮樂)叫做[恭賀新喜]一張單價一千元,打著超高75%中獎率以及最低中獎金額500元來吸引買氣,這一張一千元的彩券...有人買嗎?這曾是我心中的疑問,但現實中似乎是不成問題,因為別忘了現在的社會是M型社會,所以一定會有人買,買的人當然不是我,因為至少我的大腦現在比較會多精算一下...呵呵~

過年和朋友相約聚餐時,因為等人加上話題聊得差不多氣氛頓時有些冷清,身旁的投注站似乎就轉移了這樣的一個困境...

[來買個刮刮樂試試手氣吧]朋友邀約著...

[我沒啥運氣,你買就好]我敷衍著...

幾句哈拉後,朋友果真就跑去買了一張試手氣,買的就是那一張一千元的刮刮樂,幾秒鐘過去後,就聽到有高興的聲音傳來...

[哈,中了2000元,果真是超高中獎率]

[那有中就好啦,表示你今年手氣不錯]我又敷衍著,順道看看那遲到的人來了沒~

[嘿,手氣好當然要繼續啊,說不定1200萬的最大獎就被我刮到,反正我又沒虧]

於是又換了兩張仟元刮刮樂,整個過程進行約二十分鐘,在驚呼聲和惋惜聲交雜中約的人也都到齊了,朋友和刮刮樂的奮戰也告結束,不過這時他說他需要先去找提款機,因為在剛剛的二十分鐘左右,原本在朋友皮夾中的20張仟元大鈔已經有18張進了投注站的收銀機...煞那間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湧出,一萬八在一般薪水的人也要花半個月的時間才賺的到,但卻在短短20分鐘左右瞬間消失~這做的究竟是誰的發財夢?

**************************

中信銀接手公益彩券以來,一直有盈餘不足的新聞傳出,也就是公益彩券賣的不好,該給政府的似乎也都沒有給足,於是就下猛藥改採高價路線,企圖彌補之前盈餘不足的遺憾,除了單價一千元的刮刮樂,連威力彩都出現,足以推論中信銀的心急程度...

威力彩以贏到沒人知來做廣告,確實是很吸引人,但威力彩的超低中獎率,卻以單注一百元販售,價格真的是偏高,就我個人的觀點,這簡直是種搶錢的行為,低中獎率不應該是佐以低投注價格,才有辦法刺激買氣,藉以累積金額嗎?可見這威力彩背後的目的,應該只是在幫中信銀做業績而已,反觀媒體的報導,最近幾期沒開出頭彩,累積不到十億,就開始做著鼓勵下注的新聞,不知道這種新聞的背後是否隱含著什麼內情...

75%的中獎率隱含著25%的槓龜率,而75%的中獎率中扣除掉1000元以下的獎項,實際的中獎率就是比75%還低,每當經過一家投注站,幾乎都會寫著[本期累積獎金上看XX億],但你會發現,每一家寫的都會不一樣,有些還會寫得特別高,我不知道這該稱做不實廣告,或者是商業上合理的吹噓?難道中信銀的投注系統沒有連線功能,無法得知及時的投注金額,而做即時的更新?還是只能靠這種所謂的上看來吸引買氣~?

彩券這東西,做的究竟是誰的發財夢?誰才能真正藉由彩券穩定的獲得利益?是政府?是中信銀?是彩券經銷商?還是如你我一般的消費者?我想,若真的有心想做公益,就直接把款項捐給需要的團體吧,至少還可以節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uel64&aid=1639232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助人是快樂的
2008/02/24 13:59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與其美其名是要做公益,懷抱著發大財的美夢,倒不如直接把款項捐給慈善基金會,幫助偏遠地區的貧童就學,還可以確保所捐出的金錢,實際運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幫助人是快樂的,直接捐款幫助,比購買彩券似乎更有意義。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離弦(samuel64) 於 2008-03-08 00:29 回覆:

To Ruru:

謝謝回應喔!

離弦記得之前有則新聞,說台灣彩券的大獎中獎人,對於捐出部分獎金的意願不高,有些更是只捐出零頭,我在想,做出這則新聞是要社會大眾去苛責這些中獎人嗎?如果從公益的角度去看,似乎是可以去苛責的,但若從賭博的角度去看,似乎這則新聞做的一點道理都沒有,因為中信銀有補償買彩券而沒中獎的民眾嗎?

公益彩券早已變了調,遊戲規則不見得公平,因此,就如同您所說的,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所需要幫助的地方,才是真正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