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
2012/04/22 20:29:43瀏覽387|回應0|推薦7



由趙薇、舒淇領銜主演,阮經天、趙又廷、彭于晏、陳意涵、郭采潔、鈕承澤聯合主演。不僅侷限於男女之情,從愛情、友情到親情,《愛》透過八個角色、四段關係、一個故事,我們看到人在面對『愛』時的喜怒哀樂,那份以為可以控制卻往往失控的感情。

好像每個人都懂,又好像每個人都不懂…。
愛,這世上最簡單卻也最困難的事情。

-----------------
◆馬克(趙又廷 飾)vs.小葉(趙薇 飾)
馬克,一個年輕帥氣又多金的企業家,對女人抱持著『只要征服就好』的態度,『不去擁有,就不用想念』,是他看似冷漠瀟灑,實為害怕受傷的感情觀。潔癖的馬克打算在北京買間四合院,遇見了不修邊幅的房屋仲介小葉,兩人因意外鬧上警局,不歡而散後竟又在滿族聚會上碰頭。隨著馬克搞丟小葉的兒子,瘋狂荒謬又溫暖動人的兩人故事因此開展。小葉身上散發的氣味,像大太陽底下的草地,那麼天然堅韌,又充滿生命力,馬克生平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對人,產生了關懷。

電影一開頭,舒淇對著馬克說了一句話,另人印象深刻。
"沒有愛的能力,比沒有性的能力更可悲。"

馬克對著小葉的兒子說:"永遠不要去想念你不曾擁有的,如果不去擁有,就不會想念。"
當看見馬克漸漸對小葉和小葉的兒子,產生了關心及付出,正如小葉說的:"每個混蛋的身體裡都住了一顆受傷的心。"
其實他們也渴望被關愛及願意付出。

◆宜珈(陳意涵 飾)vs.阿凱(彭于晏 飾)vs.小霓(郭采潔 飾)
宜珈認為自己就像她在大學自行車隊中擔任為主將擋風、在最後衝刺階段退下讓主將衝破終點線的前導副手一樣,沒個性,沒特色,樣樣比不上美術系的好友小霓。小霓來自富裕的家庭,聰明、漂亮、有主見又有才華,是眾人注目的焦點,但說話犀利不加修飾,常傷人不自知。小霓的男友阿凱靠拍攝喪禮影片養自己的電影社團,夢想有天能成為一名偉大的導演,但他這夢想常被旁人嘲笑,沒人看好,只有小霓支持。三人原本和樂穩定的友誼,在宜珈發現自己懷孕後,起了巨大震盪。

當小霓得知宜珈懷阿凱的小孩時,情緒激動地說:"我很挑剔,我很難搞,我講話難聽,我常常臉臭,可是那就是我啊,我就是沒有辦法像你一樣聽話順從又犧牲奉獻,就因為我沒有這麼偉大,我就不配愛人,我就不值得被愛嗎?"

我想...任何人都有值得被愛的地方,即使受到了傷害,只是目前的對象並非對的罷了。
當阿凱選擇跳化糞池那一橋段,直覺得有許誇張,更或許現實中果真要這麼做的話,可需要頗大的勇氣。

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是宜珈要去婦產科拿掉小孩時,她哥哥小寬在樓下大喊,他愿意付起全部責任那一段.....。
有時親情比起愛情來得堅固,更來的依靠。

◆陸平(鈕承澤 飾)vs.柔伊(舒淇 飾)vs.小寬(阮經天 飾)
在媒體和社會大眾眼裡,陸平和柔伊的關係,就是所謂的富商包養名媛,茶餘飯後的娛樂消遣,沒人認真看待,包括陸平自己。柔伊遇見了口吃宅男小寬,從他身上看到平凡甚至帶著缺陷的美好,她開始對自己有了不同的期待,也許她的人生除了像米蟲一樣依附著男人過活外,還有別的可能性。柔伊變了,他也許會失去她,陸平這才發現,那些靠名利成就堆砌起來的完美生活,空虛得不堪一擊。

此段情感是我最喜歡的片段。
不管是聽看過電影的朋友,或是廣播DJ在說觀後感,都會提到,電影中的那一段情感是自己最喜歡的。

"你擁有的都不是你想要的,而你喜歡的最後都不會留在你身邊,小女孩~~長大吧!"當陸平在談自己女兒小霓的事時,柔伊自己在內心說的話。

有時物質上的供應,總是比不上心靈上的關懷。
當柔伊穿著高跟鞋在街上跑,所導致的腳傷,小寬趁她在樓頂上的躺椅入睡時,小心意意地為傷口擦藥。
情感無法由物質的慾望及給予所評估,而那看似最平凡、微小的付出舉動,反而更加踏實。

當柔伊抱著小寬時說:"我們的擁抱,有回到家的感覺。"
那是最簡單、最單純的情感,在沒有被任何外物所包裝下的真情流露。

整部電影,讓我當下紅了眼眶的片段是,柔伊在某個婚禮場合遇見了小寬。
當她鼓起勇氣拿著自製的戒指,從背後將戒指套上小寬的手指上。
那時在外頭正舉行婚禮,柔伊問小寬願不願時....,接下小寬也自製一個戒指,套在柔伊手指上,問著願不願意時,柔伊學著小寬結巴的回覆…我願意。

這一段,內心浮現暖意的感動,因為沒有眾多人的注目及祝福下,他們兩人互相信任及相依的幸福,即使最平凡不過,卻間接牽引了無法以言語表達的感動。

"你的未來我全包了。"

"我不接受包養,我只接受...........愛。"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freedom19&aid=636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