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遲到的春天
2010/12/08 12:15:55瀏覽1164|回應0|推薦0

今年的春天來的特別晚,立春已經許久了,可料峭的寒風依然肆虐。有時剛暖和幾天,寒流就接踵而至,人們依舊無奈何地穿著厚厚的冬裝,行走在寒風裡。我的同事開玩笑說:也許,上帝在安排時間表時,把春天給遺忘了!

春天,應該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到處都孕育著蓬勃的生機,楊柳如絲,百花爭艷,百鳥爭鳴的景象,對經歷了漫長的嚴冬,渴望春天的人們來說,該是多麼令人嚮往啊。

對春天的嚮往抑或讚美,在古人的詩句裡比比皆是,有詩情畫意的,如:“驛橋春雨時,楊柳又如絲”;“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時有花落至,遠隨流水香”。這些描繪像一幅水墨畫,讓人浮想聯翩。

有充滿生活情趣的:“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這樣的生活,是多麼熟悉,多麼令人留戀啊!

有傷感的:“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沉浸在古人的感傷裡,我們會感到,心靈有時真的會相通。

有描寫發生在春天裡的愛情的詩句,如:“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人約黃昏後,月上柳梢頭”;“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發生在春天的愛情故事,你有多少回憶還可以想起?

有借春天的景色,揭示哲理和禪機的:“蒼蒼竹林寺,杳杳鐘聲遠”,“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春天讓我們人靜下來,思想也靜下。

正是因為春天的美好,才讓人們對姍姍來遲的春天怨聲載道,人們埋怨天氣寒冷,令人瑟瑟發抖;抱怨蕭瑟的寒風阻擋了大自然的勃勃生機;女士則埋怨厚厚的冬裝遮住了美麗的線條。

可是遲到的春天,自有一份獨特的美好!

鄰家有小女,是個俊俏的小女孩,說話慢聲細氣,寒冷的天氣使她穿著又笨又厚的棉衣,像個笨笨的小鴨子,又像隻小企鵝,一晃一晃地走在路上,簡直像隻小皮球在滾動,煞是可愛!下班回家途中,看到一群小男孩在路邊玩耍,一個小胖子專注於遊戲,被凍得通紅的小鼻子裡流出了長長的鼻涕,他還渾然不覺,我大吼一聲:鼻涕一尺長了! ,小胖子馬上吸溜一下,瞬間,鼻涕縮回鼻子裡。

在遲到的春天裡,孩子們依然可愛!

回到家,娘抓住我的手說:“孩子,一定要穿暖和些,別心急脫掉棉衣,小心凍感冒了”,我細細端詳娘,頭上有了人絲絲白髮,眼睛也有些渾濁,皺紋在一天天增多。我心裡一酸,也緊緊握住娘的手,“娘,你也要注意保暖!”。

在遲到的春天裡,娘的心像春日的暖陽,我怀揣著溫暖出門。

弟弟是個司機,一年到頭,回家的時候只有少數幾天,弟媳擔起了家庭的重擔。在一個春雪紛紛的傍晚,我剛把在我家玩耍的侄女送到弟弟家,弟弟披著滿身的雪花回來了,顧不得抖落滿身的雪花,弟弟一把把女兒抱起,狠勁在女兒的小臉上親,女兒搖頭晃腦地不配合,還用小手捏住他的鼻子。弟媳把水餃煮好端上,弟弟狼吞虎咽地吃起來,連連稱讚“還是家裡的飯好吃!”,我分明看到弟媳眼裡有亮晶晶的東西一閃而過。

在遲到的春天裡,親情更濃更烈!

蟄伏了一冬的小草,早就巴不得想透出土壤,呼吸一下春天的空氣。急性子的小草,一見到天氣變暖,就心急地鑽出小腦袋,可寒風吹過後,又蔫了,只好乖乖地呆在地下。但他們一定不會就此罷休,他們在暗暗地積蓄著力量。門外的月季,悄悄地努出一個個嫩嘴,像個小姑娘似的小心翼翼,寒潮來臨時,立馬把自己包裹的很嚴,一副如臨大敵的樣子。

遲到的春天,給了花草積蓄力量的時間,他們正在等待時機,遇到合適的時機,定會破土而出,競相綻放!

在遲到的春天裡,外面世界紛繁熱鬧,人流熙熙攘攘,人們競相奔走在追名逐利的道路上。我獨守一份冬天般冷靜的心靈,捧過唐詩或宋詞,靜靜地感受,細細地品味。李白、蘇軾的灑脫豪放,王安石、孟浩然的閒適安逸,柳永、李煜、李清照的落寞傷感,甚至杜牧、陳子昂的消沉和悲愴,紛紛湧入胸懷。此時此刻,我的心靈感到寧靜和放鬆。也許,高貴抑或卑賤的心靈都需要一段時間的放鬆。

在遲到的春天裡,我只是一介草民,但我會活出個性與尊嚴回收

我是一支行走在風中的蠟燭,我知道自己隨時都會被風熄滅,我知道前方的路很泥濘、很遙遠,但我依然前行。當薄幕輕籠,炊煙四起時,我便悄然蒞臨,從暮晚到黎明。儘管自己顫抖的身軀,將被一點一點燃成灰燼,但我坦然,我欣慰。因為我相信你也不會記,不會忘記我的光輝曾閃爍在你的生命裡;即使在我熄滅的瞬間,也會給你異常的摯熱。我知道,我的一生將與黑暗為伴,因為這就是我的世界,這就是我的旅程。我只有在暗淡無光的世界裡,才能袒露真實的自己,才能歡快的跳越。當青煙瀰漫我的雙眼,當灼燙撕裂我的胸膛,我依然願意用我生命中的光,去把你的人生照亮。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eisha&aid=4676738